EASY RIDER

在我教書的35 年生涯中,我對EASY RIDER 的海報印像最為深刻。

這是一張極為出色的海報,能夠用簡而清道出電影的主題,不單如此,更用盡心理學,客觀主義和雙面顏色學去講出電影。
在SLUMDOG MILLIONAIRE 一文中,我曾經提及過,

很多時,電影開頭的顏色會影響我們對一部電影的觀感。

原書名叫Q & A,但為什麽DANNY 會用Slumdog Millionaire呢個戲名呢?

DANNY 選擇用黃色作為電影的開頭,已充分顯示出他對SLUMDOG MILLIONAIRE 的劇本理解能力有多深了。

DANNY 用黃色的原因是:

1) 英語中黃色和妒忌、懦怯、敗壞有關聯。

2)色是黃金的顏色,因此也有財富的含義。

印度是一個重視黃金的國家,很多時財經新聞看到的是印度入了很多黃金。

黃色在電影的角度是一個回憶的顏色,DANNY 用黃色作多層次的描寫了故事的側面。

這是一個因為財富而引起妒忌
的故事。

在介紹顏色心理學時,

我也曾經提及,

黃色是暖色,可以解作自由,在西方學說,可以解作敗壞,在東方學說,也可以解作高貴。

黑色是沒有深淺色之分,在時裝學來講,可以解作高貴,可以解作神秘,也可以解作悲傷。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這張海報的擺位呢?

人像在右邊,影着他的左側面。

從西方學說來講,

這是逆向的。

原因是:

1) 英文或其他歐洲文字都是左向右。

2) 在某些國家,尤其是東方學說來講,左側面是低下的意思。

在2001 A SPACE ODYSSEY一文提及,

影像是抽像的,但當看在人的眼中,有了個人的經歷後,便會變成一個將人的經歷以抽像而類似發明的外觀以具體化的形式表達出來。

每一個人出生會有不同的經歷,同樣地,也會有不同的個人故事。

空白位是虛無境,當空白位影像佔了這張海報的1/2 位置時,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能否感受到命運和虛空這2 組詞語呢?

黃色是暖色,但用在陰沈的黑色背景時,

你們能否感受到一種不祥之兆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海報中男士所穿的衣服的星星圖案呢?

你們可曾感受到這個男士像追尋一些夢想呢?

海報放逆向位,

是有雙重的解說。

1) 海報中的男性可能是一個反叛的男士,他會顛覆傳統的觀念。

2) 海報中的男性是左側面向觀眾,也就是隠約暗示他的出身於低下階層。

每張電影海報都是一個商品推銷,

能夠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去介紹給觀眾是什麽類型的電影便是成功的海報。

同一張海報看在不同人,不同民族的眼中都會有不同的解說方法。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海報左方那雜亂無章的構圖呢?

你們能否感受到海報男士的心理狀態呢?

這張海報是用物件和顏色去講出電影的主題。

這是一個心靈空虛(海報的一半是影着天空)的男士在追求夢想(身穿滿有星星的衫,星星是在天上,是一個暗喻式寫法),當用上這個構圖時,黃色便會解作自由的顏色,但因為黑色作底色,是暗示這個故事是以悲劇作結。

作為一個旁觀者,

在這張海報,

我得到的資訊不單是電影主題。

而是從這張海報的擺位,

我感受到這是一個令人反思的故事。

從那裏可以看出呢?

1) 黃色
2) 男士的左側面
3) 海報的擺位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空白位擺放的比例呢?

在我執教這麽多年的歲月,

甚少電影海報用如此大篇幅的空白位。

就算是Alain Resnais 的名作Last Year at Marienbad 都不曾用這麽大的空白篇幅去作一個海報構圖。

在電影拍攝的年代,可算是突破。

我第一次看這張海報時,我是被佔了一半位置的空白位所吸引。在心理學來講,空白位越多越代表虛空感覺。

這張海報帶給我的是,主人翁的經歷令我有一種身同感受的感覺。

我曾經講過,

換位思考和同理心奠基於推銷對像。
同理心是什麽呢?
同理心是喚起觀眾對影視作品有電影認同感後,讓觀眾對閣下的影視作品作為第一優先入場選擇權。

換位思考是與人相處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技巧,也就是將自己置身於對方的立場和視角,去體驗對方的內心感受,瞭解對方的確切需求,從而在彼此的心靈間,架起一座暢通無阻的溝通橋樑。

一個以換位思考去拍成的作品,相較於其他作品,會更易引起收看者的共鳴。

電影是以觀眾的耳朵和眼睛去看去聽一個故事,就像人和人面對面接觸一樣。


每個人的接收和理解能力也不同,但因透過眼和耳去接觸,會容易進入腦海。
在電影海報,

電影設計的第一度門已經能夠喚起了同理心,那就是心同感受的感覺時,

能夠喚起觀眾的思考,

我想入場去看看主人翁的經歷。

在下一回,

我會從製作系的角度去剖析這張海報對電影票房的影響。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Consuming Fire 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141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