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

SHIRLIE 跟我分享一間食肆的相片,據SHIRLIE透露,這是一間樂意招待基督徒的食肆,但不明白生意會淡薄,而這間食肆價錢實惠。
在我個人而言,我要是寫一間食肆的設計,我會要求SHIRLIE 影一次店舖的門面和食物於食枱各一張相片,好讓我去寫文章。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思考我為什麽要求SHIRLIE 影一次店舖的門面和食物於食枱各一張相片呢?
設計一間店子,我會先理解這間店子的方針去作出調配,上半以反光料重的物質時,我會選擇下半以吸光料重的物質來作一個平衡去減低人的反感情緒,相反亦然。
無可否認,金光玉砌的室內設計會給人富麗堂皇的感覺,但在室內設計的最高境界來講,不是豪花幾十億去換什麽金雕玉砌去表達奢華,請容許我這個老人家發問 – 當你閣下去完店子後,當再想起時又可曾記得店的名字呢?
在我教平衡概念(equal concept) 講過,
而EQUAL CONCEPT 就是利用顏色學,巿場學,設計學等知識,透過哲學學說去理解如何去用雙軌式思維去設計一件產品,並且以準確的焦點去對準顧客群的需要。
燈光的光矩長短會影響我們看顏色的視覺效應,而物料的吸光和反光會影響了光,也影響了人眼感受到的顏色和光矩。
一個設計,當加上燈光,物料,顏色後,便會變成一萬個可能。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這間食肆的門面時,以你們的意見認為,這是一間什麽類型的食肆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紅色的燈籠呢?
​紅色可以解作喜慶,可以解作血腥,也是火的顏色視乎紅色是混合了什麽顏色。
從圖片看,我看出是紅中帶黑。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紅色的燈籠用的是白光燈還是黃光燈呢?
你們可曾思考白光燈還是黃光燈對於店舖吸引客人是有何分別呢?
從店舖門外的白色地板看,這個商場主色群為白色。白色是反光度極強的顏色,而店舖選用吸光的啡色是合理做法。因為店舖外燈光強,店舖外白色地板吸收天花燈後會折射去店舖內,所以設計師不用放太多燈光就已能令顧客清楚看到店舖是什麽類型的店舖。
在我個人而言,因為店舖選用紅色,我從店舖裝修看這間店舖是熱食為主的店舖,因為我對中國餐熟悉程度有限,因為紅色是火的顏色,這間店舖用紅色的比例偏高,感覺是一種很強的熱食店舖。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食肆旁邊廣告呢?
你們能否清楚看到食肆右邊的銀框廣告呢?
當你們看到如此強烈光度時,以你們意見認為,這間食肆吸引客人的定位如何呢?
請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
你們怎樣去看這個店舖設計在巿場學的搶先定位中,會是最先進入消費者的品牌嗎?
當你們看到這間店舖設計時,
你們會怎樣去看回品牌在巿場上的定位嗎?
作為消費者的你,
從這間店舖的設計中,
你會怎樣去看這個食肆所走的路線呢?
作為一個設計系導師,當我要作一個室內設計時,我會先去店舖的商場位置行一轉。
原因是:
我必須要了解這個店舖的商場用的是什麽強度的光,也要理解在我需要設計的店舖的鄰近店舖會用什麽類型的設計。
1) 就算我用了上吸光下反光的平衡術,也因為店舖外的燈光過強破壞了人們對店舖的逗留時間。
2) 要是隔離店也是用上類似的設計時,會對二間店舖同時有品牌識別度的影響。
3) 一般我看到店舖外的主色體是白色的話,我不會選擇用白色牆作店舖設計。
理由是:
白色是明度最強的光,要是店舖外的主色體是白色的話,店舖外的天花燈或太陽光折射在白色地板上,再折射去店舖時,要是用了白色牆,白色牆會反折射回入店舖的人客眼睛。
因為燈光的光矩長短會影響我們看顏色的視覺效應,而物料的吸光和反光會影響了光,也影響了人眼感受到的顏色和光矩。
人們對強度重的光接受度會偏低,要是進入強度重的光的店舖時,會減低在店舖逗留時間,從而影響人客在店舖的購買慾。
很多時,
一個店舖的設計能否在顧客心目中留下地位,
對品牌的影響會很大。
請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
商場的主色群是用白色時,
你會喜歡進入一間店鋪是用白色作主色群設計還是用其他顏色作主色群設計呢?
但在我個人而言,
這間食肆的定位其實是不清晰。
因為食肆主色體是紅色,即是以熱食為主食的店舖,但當我看SHIRLIE給我的食物圖片時,在我感覺而言,是跟食肆定位有強烈出入的風格。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食物圖片中的枱和銀盤嗎?
銀盤是以不锈鋼物料,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18/10 純不锈鋼,18/8 不锈鋼,18/6 的不锈鋼在用在白光燈下和黃光燈下,折射出來的光度又有何分別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在中國餐來說,
什麽類型的食物需要銀盤呢?
當你們看裝修和食物時,
是否心裡也跟我有同一個疑問,
這是一間什麽類型的食肆呢?
請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當我用以下文字去講的時候,
你們又能否明白我想講什麽呢?
I) 在Pro Infirmis «Because who is perfect?»片段中,因為設計師用平等概念去設計,引導出人客停留下來觀看模特兒超過了7 秒時間,也就是美國營銷界總結出“7秒定律”,即消費者會在7秒內決定是否有購買商品的意願。商品留給消費者的第一眼印象可能引發消費者對商品的興趣,希望在功能、質量等其他方面對商品有進一步的瞭解。
II) 客觀主義的藝術和知識論對於我們如何逐一轉換我們的感覺提出了解釋,我們將所感覺到的事物,轉換為可以儲存在記憶力的思想。客觀主義主張只要人們覺得合適,他們有權利去以任何手段操作自然狀態,只要在他們不侵犯到他人權利的情況下,從這裏,所有權的觀念便浮現了。
成功的設計能夠勾起觀賞者去思考WHY I NEED THIS PRODUCT?
請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
這個店舖設計能否做出令觀賞者去思考WHY I NEED THIS PRODUCT?
這一個概念呢?
在做出這個概念和做不出這個概念時,
對巿場學所講的7 秒定律會有多大的影響力呢?
而對於食肆生意額又會有多大的影響呢?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YOU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