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純情青春夢?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常覺得世間萬物的道理,很多都是因為不簡單、不容易,所以才會懂得珍惜。

對人類而言,除非歷經千辛萬苦,不然就看不到事物真正的價值,而許多問題的由來,恰恰就是在這個環節出了問題。

本來這篇文章是想寫我的純情青春夢,不過除非必要,不然我不太喜歡分享自己的心理意向,但是如果不是「我的」純情青春夢?那會是「誰的」純情青春夢呢?

開頭有感而發,其實是因為最近常看印度電影,看了印度電影以後,不免對他們的多元宗教、種姓制度和輪迴轉世有了一些初步的理解,如果談情說愛、論及婚嫁的話,首先要面對的就是種姓制度和傳統宗教的看法,這兩道牆一堵在前面,所謂的有情人最後的結局也只能是遺憾。

當中有一部很特別的電影--「最愛的爸爸」讓我印象深刻,電影裡講到男主角對女主角一見鍾情,後來雙方論及婚嫁,不過這段婚姻沒有得到女主角已經離婚的媽媽的祝福,只有爸爸的祝福,本來女主角看到父母的婚姻狀況產生了婚姻恐懼症和小孩恐懼症,因為男主角的愛才慢慢敞開心扉,不過最後還是在生下女嬰後心理全面崩潰,因為女嬰患有先天肺臟致命疾病,醫師斷言活不過三歲,因為這件事女主角怪罪男主角提議要生小孩,甚至希望從來沒有認識男主角及發生一切過去所經歷的種種,話一說完,發生了車禍,女主角喪失了記憶,男主角懷著愧疚感傷,在女主角母親的要求下,只好和先天罕病的女兒一起退出了女主角的生活。

小女兒最終出現奇蹟,活到六歲還是安好,只不過還能活多久不能確定,只能靠著現代醫療不斷續命,除非能找到肺臟移植,不過手術的成功率非常地小。

這天女兒因為男主角不肯講媽媽的故事,賭氣和愛犬走在大街上,愛犬認得女主角,於是不受控制地跑到街角駐足的女主角身邊,因為愛犬,母女相遇,然後共同經歷了一場差點致命的車禍,這時命運的轉輪又轉了回來,因為愛犬,他們遇見了愛情,也因為車禍,他們產生了分離。

劫後餘生的女主角喪失了記憶,可是他還有未完的人生功課,就是承擔和負責,對於男主角而言需要學習的是信任,一種超越言語表象之上,對於相愛伴侶靈魂的信任,終於在女主角再婚的前一刻,即使他忘記了大部份的過去,但是因為愛,他選擇回來承擔起初應該承擔的愛的重量,也就是女兒在生死交關之際和男主角和女兒一起努力奮戰,在那一刻男主角重新接受了女主角,而女兒也在一流的醫療技術下順利地成為一個健康的人。

這部電影講的其實是重生,一部關於即使失去所有記憶,仍然選擇去愛的故事,不過重生沒有那麼簡單容易,就像我前言說的,重生需要經歷火的淬鍊才能像鳳凰一般,重新展翅高飛。

女主角車禍喪失記憶,在某些程度上就是重生,再過一次全新的生活,他可以選擇忘掉過去,繼續用一種遇到問題就逃避面對承擔的方式來生活,還是順從愛的指引,給自己再一次的機會,重新修煉當初未修煉完的人生功課。

這部電影有一個很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小女孩路上偶遇女主角,後來一起去咖啡館喝飲料,將爸爸不肯說「媽媽的故事」這件事告訴了女主角,後來女主角質問男主角,到這邊觀眾都不曉得這個小女孩偶遇的路人,居然就是小女孩未曾謀面、已經喪失記憶的媽媽,而男主角口中的「媽媽的故事」,真正的原型居然是自己。

我已經很久不看電影了,因為裡面沒有滿足我浪漫想像的動人愛情故事,愛情沒有那麼容易,它有許多的人生課題,因為這些人生課題的完成,愛情才會閃耀出它獨有的光輝,所以你說這不是「我的」純情青春夢?那會是「誰的」純情青春夢呢?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