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重量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上有人問了一個問題,
他說:電子書好賺嗎?
我知道他大概沒有任何惡意,但是卻引起我想寫這篇的衝動。
電子書的平台有抽成,想把文字檔變成電子書檔也有買軟體來執行,
到銀行後也有手續費,加上我一本電子書的定價低於一般行情,
再加上少了出版社宣傳跟多點上架,其實講白的就是寫興趣寫開心的而已,
一開始都是免費的,但是網路上什麼怪人都有,
不知道何時開始有人會理所當然覺得我時間到就應該交出東西給他看,
之後有機會貼截圖分享一下奇葩人士!
但這一系列慢慢轉成有價時,怪人真的少了很多。
同時也更相信能療癒人心的文字是有價值的。
生活中那些
可以免費幫我設計一個簡單的logo嗎?最簡單就好。
可以免費幫我畫個圖嗎?不用花你幾分鐘。
這些人拜託全部退散。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每一個創作者在這些文字、歌曲、設計的背後,到底用了多少的時間汗水跟淚水換來的。
尊重所有產業為我們帶來的價值,是你我永遠需要學習的課題,
就連我自己有時候都會不小心犯了這樣的毛病,
你有沒有過一些對話類似:
有沒有搞錯,這東西要賣這個價錢?我在路邊攤買都不用十分之一,在這裡竟然要......
而這個人就身坐在一間餐廳或是咖啡廳裡。
從你進這家餐廳,有多少的細節是你不知道的,室內的裝潢、菜單的設計、餐廳
位置的租金,服務你的人有多難管你知不知道?老闆要花多少人力心力資金把好
的人才留下來在這邊服務你你有沒有想過?
你以為賣一張保單不就是簽個字,送個禮?
你以為設計一個logo 就是一支筆一張紙幾分鐘就完成?
你以為無台上的人跳起來轉三圈是有天賦,輕而易舉?
真的不要天真了,每件事情看似簡單的背後都有你無法想像承載著多少的成本。
無法想像的意思就是,當你脫口而出說,我實在不懂他在貴什麼的時候,對,
你就是不懂!
你只需要提醒自己,
尊重所有產業為我們帶來的價值,
你可以不買單,但不用多加這些傷人的思想。
Luke fornew
Luke fornew
因緣際會在Twitter發佈圖文得到不錯的迴響,一開始從240個字數限制,開始慢慢拉到變5000字,寫到後來累積了一小票讀者敲碗,就決定要找一個適合連載的地方,不敢說文章詞藻深意、華麗,但只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寫出你心裡的感受,就算只是一小部分被療癒了,也是我的榮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