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人閒聊 vol. 1-書、文案、讀書會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到底能不能賺錢,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閱讀跟你會不會賺大錢不一定有關係,但,跟將來會不會更糟糕一定有關係。——《賣窮》
在寫這篇之前,其實專欄還有三篇庫存,但都沒有很滿意,所以一直抗拒著按下發佈鍵。
雜感,就是整理過,但還沒將線性思緒之間隱藏的共通性拉出來的原始想法。

家裡的書桌很長,在電腦與檯燈之外,我會在手碰得到的地方,將還沒看的、近期購入的書,疊在一起。
看完的書會歸類回書架,部分寄去讀冊寄賣。
我是如何幫書決定他們的去留呢?過去一年內沒有再翻第二次的書,就會賣掉。
以前的我什麼都留,2019 年看了《物窒欲》後,就著手練習斷捨離。我們要知道的是,丟完然後買更多不是斷捨離喔!我的心態實踐是:在喜歡的物件前面,依然無動於衷,即理解自己需要的東西,真的不用太多。
有因此存比較多錢嗎?
沒有喔!然而,錢變成了體驗,裝進作為身體的容器裡。
二、三月的睡前閱讀
閱讀買書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買書只要掏錢就好,閱讀需要投入想像與思考。
現在的購買行為是:一定要看完一本,才能買新書回家,以及只能用賣二手書的錢來買新書。雙重限制下,提醒自己要對書本負責,而不是無意識的堆積它們。

與保溫杯重量相當的電子書,白天在包包裡、工作時當筆記本、晚上在床頭邊。
趨勢性、議題性,具時效性的主題,我會從圖書館借閱電子書(不會買實體書)。十四天的借閱期限內,足以重點式閱讀。
遇到內容空洞、或對我沒幫助的內容,還可以一鍵還書。
文案撰寫產品開發是我的工作的核心內容,都是與消費者溝通,並促使購買行為發生的工作。
最近想在這兩項能力上轉變風格,所以借了一本 2021 年出版的文案工具書來看看專業的方法。發文這件事門檻很低,但要寫出會帶動行為的文案,需要與消費者身在同一個語言體系、認知狀態當中。
電子書世界裡的灰階螢光筆

最近組了讀書會,第一次的選書由發起人(也就是我)負責。
我心中的讀書會,從不是共筆式的大綱分享,是文本如何與我們的經驗產生聯繫。作家許書秉的《賣窮》,從滿櫃的經濟學書籍中脫穎而出,成為第一次聚會的選書。
書怎麼被「挑」出來的?
很簡單,走去書店、找到經濟學的書櫃,開始一本一本翻閱,從文筆、觀點、封面設計,到開本大小都超乎我期待的那本,就是了!
為什麼是經濟學?因為組員們有做閱讀興趣調查。

這一篇真的很閒聊,如果有第二輯的話,來談談讀書會好了!
有任何想分享的事情,都歡迎留言給我,或透過以下管道聯繫:
INSTAGRAM @missannahan_
照片版權|韓筠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3會員
111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