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繪本】重新打開你的感官,一本無法被電子書取代的繪本《風是什麼顏色?》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作、繪者: 安.艾珀 (anne herbauts)
  • 譯者: 楊雯珺
  • 遠流出版
我們看不見風,只聽見風帶來的;我們聽不見風,只看見風帶走的。
一本絕不能錯過的好書

讓我們閉上眼,走進另一個世界

還記得第一次閱讀這本繪本時是和朋友一起,她閉上眼讓我用聲音帶領她進入書裡的世界,每次唸完書裡的問句後,她會試著摸著書頁找出一些共鳴或答案,我們輪流關閉自己的視覺觀感,放大其他感官重新去體認,從另一個人的語調和情感所傳達出來相同卻又不同的故事。

暫時抽離外面的紛擾,讓觸覺帶你領會生活的細節

上網google附近藥局,發現離家不到五百公尺就有好幾家,卻從來沒發現;某天心血來潮,決定用走的去公司,在路上竟意外挖掘喜歡的咖啡廳;總要等到不得不開冷氣時,才驚覺春天已經過了,你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呢?
資訊爆炸講求快速的時代,我們甚至不記得早餐吃起來是甚麼味道,我們不再為生活而工作,工作才是主角生活是附屬品,但這樣的日子是你想要的嗎?
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找個人來一起讀讀《風是什麼顏色?》吧!整本繪本使用不同的紙張,配合打凸、立體上光、壓印、挖洞等等方式,讓讀者真實感受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小細節,毛皮的質感、錯落樹林間的枝條、大象皮膚的紋路、一圈圈向外激起的漣漪、小溪裡優游的魚、爸爸襯衫上的鈕扣... ...
故事書裡頭,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頁是,小小巨人經過村莊,他問:風是什麼顏色?
「窗簾、襯衫、粗棉布的顏色。」
我最愛的一頁,細細品味每次都能有新感受
你可以在那一頁摸出兩三個曬衣夾,不同布料展現的質地,有些格紋比較大有些更為細緻、更為渾厚,還又不同的花紋,雖然我們早已習慣用雙眼迅速地區分事物的不同,但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觸摸書扉,感官將一次比一次擴展得更為深遠、遼闊。
小溪裡的生態,看看你能摸出甚麼?

你的風是什麼顏色呢?

最後小巨人問大巨人,風究竟是什麼顏色呢? 大巨人回答,風包含了所有顏色,整本書都是風的顏色。我想對我來說風是細膩生活的顏色。你呢?你的風又是什麼顏色呢? 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體驗著被包裝成其他模樣的愛, 赫然發現破碎的心能容下所有快樂, 而蔓延出的柔軟與慈悲,才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