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練習寫作Day25-海風酒店讀後感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光看書名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書應該走的是小川糸那種溫馨療癒的路線,但看到封面的工廠和巨人又讓我感到疑惑,到底是走溫馨路線還是奇幻文學,打開書之後我才發現這兩個類型很巧妙的融合在這本書當中,溫馨中夾雜著殘忍,奇幻中帶點現實。

https://readmoo.com/book/210282571000101

https://readmoo.com/book/210282571000101


有歷史脈絡的小說

這本書的背景是在國民黨政權移轉到台灣之後的年代,台灣東部的原住民好不容易擺脫了日本人的控制,卻又開始面對都市化帶來的部落青年流失和歧視問題,這批好幾個世紀以來一直都仰賴山林的人們被迫學習和自己文化毫無關聯的語言和文字,被迫改變信仰、居住地甚至是父母賜給他們的名,為了生活有許多人搭車到大城市工作,但在都市裡生活讓他們越來越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輾轉回到家鄉卻發覺城市裡來了人要收購他們的土地,把曾經是動物和祖靈休息的山變成一座座工廠,砍掉幾百年來庇護他們的大樹,豎立一根根排放黑煙的煙囪,這樣的改變讓人無法接受,但有些人為了生存只能低頭簽字,有些人早就在一切發生之前就收到風聲,默默做了最好的打算,有些人選擇抗爭到底,但遺憾的是,沒有人真正抗爭成功,山還是被挖禿了,祖先留下來的土地還是被一批又一批的外地人開發了,每當颱風來臨,村裡僅剩的居民只好像逃難一樣一車車的被載離部落,沒有人告訴他們為什麼開發並沒有給部落帶來和平和繁榮,反而是一次次的災難和離合,還要迎合那些從政府來的人高人一等的嘴臉,書裡呈述的畫面都讓人非常有既視感,好像在那個報導裡看過原住民為了居住地抗爭的片段,又好像在那篇報紙上看到因為山林被破壞而被迫搬遷的老人流著淚像部落告別的照片,雖然作者說自己不是在寫環境小說,只是在寫小說,但讀者感受到或許才是作者藏在故事裡最想讓人體會到的真實。

現實和幻想切換自如

但如果作者只是死板板的用我上述的文字來寫故事的話那一定不會有人想看,畢竟是小說,一定還是要有可看性,所以作者運用了神話讓主要角色在幻想與虛實之間穿梭,也用童話來平衡這個過於真實和殘忍的故事,我很喜歡用巨人的角度來寫山林,因為當我每次踏入山林總是覺得自己很苗小,周圍的大樹就像巨人般把我環繞,然而就算是如此高大的巨人最終也無法抵擋充滿私欲的人類對自然和對巨人一族的破壞,故事最後作者用巨人的死來隱喻環境被破壞殆盡更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連無所不能的神或巨人都沒辦法抵擋人類的逼近,那還有什麼能夠保護森林,抵擋這一切的發生以及消逝呢?

環境與開發從來都不是對立的議題

對我而言環境和開發從來都不是對立的議題,因為這類議題的結尾有九成都是開發端獲得勝利,或許有人會認為那些因為開發而遭到犧牲的居民只是想要更多錢,或是暗自嘲諷那些人沒有知識,不懂得跟上時代的潮流還在扯後腿,但我想真正要在乎的應該是對於「環境」而言這些開發會改變什麼,如果一定要開發,那到底能夠保護環境到怎樣的地步才是這些開發商或是政府必須盡全力研究的,因為政府能夠逼迫原住民遷居、砍掉大樹建工廠,但是他們沒有能力可以讓颱風不要侵襲,讓大雨不要造成土石流,讓山坡不要滑落、大地不要迸裂。海風酒店提到從那個年代開始人類面臨的種種問題,我不認為這些問題在這本書中找得到解決的答案,但我很清楚自己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停下來思考這些議題對於我來說有多麼重要,那些無力改變的事實光只是存在還不夠,若讓更多人看見這些事實並且去思考該如何檢討或避免,那或許就是這個事實最後能夠發揮的意義了。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