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門小雷《藻與浪與無限》

2019/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不是地面,是你的肩膀。
《藻與浪與無限》封面與書背。

這篇心得的前言可能會非常長,落落長那種。
第一次看到門小雷的作品,是收錄在BENJAMIN主編的《本色》雜誌裡的短篇。真的非常、非常驚豔。
當時知道《本色》雜誌,是因為先接觸了寂地,寂地的《MY WAY》系列也追了好多年,從第一次看到,一直到完結一共8本,我也從國一到大學畢業了。追蹤寂地的同時才知道了BENJAMIN,然後買了《本色》。該怎麼說呢,對國中的我來說,這些中國的插畫漫畫作者真的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他們的創作方式、他們的內容與風格,與主流能接觸到的日漫,以及雖然知道、但我幾乎沒在看的歐美漫畫大相逕庭,可謂百花齊放。要知道,當時很多社群平台都還沒出現,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到除了日本、歐美動畫以外的創作。一直到現在,還是非常喜歡寂地、BENJAMIN、阿梗這些作者,尤其作畫風格對我來說影響很大,也很感謝當初寂地的創作給我很多溫暖與啟發。
而《本色》雜誌收錄了很多當時新興的圖文作者(甚至邀請到法國的作者),內容有插畫有漫畫也有小說,可以感受到BENJAMIN想提攜後進、推廣創作的付出。不過我只買到第3集,主要是購買方式太麻煩了,當年還得找貴貴的露天代購在當當網上買中國出版的作品(笑)。所以拿到後都很珍惜地看了很多次,而這三本都有收錄門小雷的短篇漫畫。
這三篇短篇漫畫給我的感受是:原來漫畫也可以這樣。像電影般的分鏡,像手繪插畫的畫風,像說書人一樣能感受到說話速度變化的敘事節奏。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九龍城寨》,真的、真的很驚艷,翻來覆去地看了很多很多遍,明明是超級超級短的篇幅,敘述的內容也很簡單,甚至可說是有些會意,卻感覺像看了兩個小時的電影那樣震撼(當然請原諒我當時見識很窄,可能這個感受在我心裡有被誇大過)。但因為中學時還是沒什麼管道來追蹤這些作者,後續也就不了了之,基本上是到大學後知道了微博,才重新想起這些優秀的作者們。
如果有興趣的話,這些短篇也有收錄在門小雷的《SISTERHOOD》中,雖然是日文版,不過這本是目前門小雷最容易入手的作品了,超厚全彩一本,非常值得收藏,博客來之類的網站也能購買到。

回頭來說《藻與浪與無限》。首先感謝mangasick邀請到這次漫畫的原畫展,雖然,雖然因為各種原因總之我買了書但沒去看展……但總之,也在mangasick買到這部作品了。
整本書的設計結合了故事本身,雖然不是第一位這樣做的創作者,但是整體的呈現很完整,感覺很新穎。從書封、內封、扉頁的作工跟用紙,就能感受到作者在告訴讀者:接下來我要放大招了。下面微劇透請斟酌閱讀(照片沒劇透)。
不同章節用了不同的紙材。
配合了每一章的故事劇情,用了不同的畫風,更用了不同的紙,黑白漫畫、彩色插圖、網點風格;銅板、道林、細紋紙,這些搭配都讓人會期待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而最後與讀者的互動也很驚喜,從頭再看一遍,第一章提到的:「對現實世界不感興趣」,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有劇透有劇透有劇透。
有劇透有劇透有劇透。
有劇透有劇透有劇透。
有劇透有劇透有劇透。
有劇透有劇透有劇透。
打破第四面牆的創作現在已經不顯見,可以說是從遊戲彩蛋的出現後,各種打破第四面牆的作品變著花樣出現(例如近幾年的遊戲,《OneShot》、《Undertale》這兩款相信大家有所耳聞),我覺得整體來說,《藻浪》在打破第四面牆的作法與用意,和《Undertale》有些相似之處,都有在告訴讀者:你和故事中的人物是平等的存在。《Undertale》的主旨是告訴遊戲玩家:你的所作所為會影響到遊戲腳色,而且是不可逆的,這不只是個遊戲。而《藻浪》則是告訴讀者:你別想控制故事中的腳色,你想看的結局並不存在。
就整個故事而言,我看了三遍還是對其中的腳色設定有些困惑,以及每一章節釋出的資訊有些少,我個人是不太明白這些短篇之間有什麼聯結嗎?或是配角的設計、名字有什麼特殊意義嗎?頻繁出現、存在到最後的口風琴是為什麼?我不知道每一章節的不完整、突兀的設定、驟然轉折的劇情,是刻意想表現故事的差異,或者是意圖讓讀者不滿足而困惑?或是想創造怪誕的氛圍?或是把曾經想畫的題材都用上了?
但最後一章往前翻、讓讀者與故事人物同步動作,這個設計真的很棒,我很喜歡。尤其是,儘管我已經發現、且事前知道書角有動態翻頁小圖,但還是在翻的當下和藻一樣內心大興波瀾。儘管在前面的章節充滿困惑,但最後的收尾我認為傳達的概念很完整。而且整個故事這樣的呈現方法,是只能在實體書上實現,無法在電子版本上做到的,這是否也是設計師想表達對於實體書的堅持呢。
另外個人覺得可惜的是最後的最後,那塊反光的材質,有點太好猜到(笑)。而且那塊材質的形狀我又不明白為何會是不規則多角形?有什麼特別意義嗎?原本以為會是一整面的反光紙之類的(總之又充滿困惑)。
第一次閱讀的讀者鐵定會從頭再看一遍,而最後的最後的最後,一張單圖插畫,回頭翻故事的開頭,也是這個畫面,然而是海浪打到藻上頭,再一翻,開頭那一句「結束與開端,一同誕生」的意義就能明白了。
前面所談比較沒有著墨在畫風的部分,其實我翻開時非常驚喜,如開頭所述,我當時看完《本色》後並沒有找到管道來追蹤門小雷,因此《藻浪》對我來說,跟我預期的完全不同,跟過去在《本色》短篇的畫風、行文與敘事風格都不同,是一個嶄新的、感受到進步與個人風格強烈的門小雷。保留了當初那種吸引人的說故事方法,但在細節設計與技巧上有很多很多的變化。
對這部作品,我能用的詞彙實在貧乏,很難確切傳達我心裡的感受,簡單的說,整本書的設計,從頭到腳都能看出作者的想法。一樣,相關的連結放在下面,目前mangasick實體店跟網店好像都還能買到,有興趣的朋友真的拜託,拜託不要錯過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登入按個愛心或是在下面拍拍手,感謝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齊
阿齊
一些隨筆紀錄 應該不會再用這邊更新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