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小不只有霸總!《只讓我知道》:喜歡,是只有我看見你的光亮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幾歲的時候,我很愛看言情小說。封面有俊男或美女,租書店一整牆書背都是同一個顏色的那種。後來我們批判臺灣言情小說,總喜歡說它遍地是總裁、愛情觀不健康,事實上在言情小說百花齊放的年代,故事裡依然有著普通人相愛的空間。
我特別喜歡鏡水,她筆下的男女主角都沒有華麗的頭銜或絕世的容貌,大多時候還都有著普通人的小缺點。平凡如他們,卻真誠相愛,因此在文中熠熠發光。比如《只讓我知道》裡,不善社交、不懂得拒絕人以致有點古怪的工程師宋早雅,以及有著小心機、虛榮、胸無大志的總機小姐蔡鈴茗。
言情小說不只屬於霸道總裁,也屬於普通人。我喜歡日常中的那份心動
這樣一對普通的、甚至沒什麼亮點的男女,卻在相處中逐漸看見對方的優點。旁人視而不見或毫不在意,於他們而言,卻恰恰碰撞心門的響鈴。叮咚,過關。
當蔡鈴茗意識到自己喜歡宋早雅,開始打探他喜歡什麼樣的女生時。他說:
只要喜歡我就可以了。......正確來說,是找到我有什麼地方值得喜歡的女孩子。」他不曉得自己身上有何足以讓人喜歡之處,因為自己來看是不客觀的,所以如果有個人願意幫他找到那些應該被喜歡的地方,然後喜歡上他這個人,那一定是個值得他付出感情的女孩子。
「一.....一定有人喜歡你的。」蔡鈴茗垂下眼眸,對他道:「一定有人知道你的好,而且非常、非常、非常喜歡你。一定會有這個人的。」
宋早雅不是愛情故事裡常見的霸道總裁,他溫柔細膩,說話輕聲細語,無私地幫助別人甚至常常被佔便宜。他喜歡做菜,口袋裡總有手帕,見到人一定會打招呼。在旁人眼中,他偏離了主流的陽剛敘事,顯得很怪,又很好欺負。蔡鈴茗卻一眼看中這無私的溫柔。宋早雅不是只對蔡鈴茗好,蔡鈴茗看重的卻正是他對世界的善意。
《只讓我知道》封面/當年流行以主題的方式邀集著名作家各抒己見,「怎麼回事」系列講述了四個旁人看來莫名其妙,主角卻另有滋味的愛情故事。
相較於宋早雅,蔡鈴茗是比較重視個人利益的那一個。但宋早雅不會因此輕看她的小氣自私,反而能欣賞她因為注重人我份際而勇於發出不平之鳴:
蔡鈴茗低聲說:「......我不是你知道的那樣......」他弄錯了,把她想得太好了。她抿住嘴唇。他望住她一會兒,然後,緩慢地說:「我知道,妳在看到有人被欺瞞的時候,會忍不住告訴那個人;我知道,即使是陌生人,妳看不下去的時候也會出言提醒;我也知道,妳做錯事了會難過後悔、會反省,也會哭著道歉。」
原來,那略顯過於白話的書名《只讓我知道》不只是對男女主角狀態的概括,更是一種面對感情的態度。不管社會上的評價標準如何,你的耀眼和魅力只有我看得見、只有我知道,而且我好喜歡。
那就是愛情發生的瞬間。

附記

《只讓我知道》不是我在少女時期最愛的作品,卻讓我印象最深。他們在故事裡去過的餐廳我都去過。宋早雅為蔡鈴茗下廚,蔡鈴茗看到他有一排的香料,更是我記憶深刻的場景。去年畢業後,從宿舍搬去一間帶廚房的小套房,有一天忽然發覺我的灶台上竟也有屬於我自己的一排香料了。
我想,這則故事真正讓我難以忘懷的,是宋早雅雖然與主流格格不入,卻泰然自若的姿態。他的外顯行為並不剛強,內在卻真正的強韌。他在廚房悠然自得地烹飪的畫面,是他經營自己小小世界的沈著和用心。因而能夠無懼外界眼光,好好照顧自己,也好好照顧所愛的人。

《30歲的遙控器》雙週上刊,精選一部好電影、好戲、好書,提供獨特的觀看視角。好奇的話,就訂閱我吧~
朱先敏
朱先敏
人文研究者,異國執行研究計畫期間,立志做美東特派觀察員。探索未知,方興未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