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女主播》超帥反派:女孩無需甜美,親和是失敗者的阿Q宣言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輩就像口香糖,沒了甜味就要吐掉。」
一手持著咖啡杯,眼睛冷冷地往下一撇,只給了擦身而過的主播前輩一個輕蔑的諷笑。完全看不出就在一集以前,她還笑靨如花地畢恭畢敬喊著「前輩」,對於對方所有的提點和幫助投以感激又熱切的眼神。
《愛上女主播》/劇照:四個主要角色,在電視台裡的理事、主播和攝影記者,環繞著職場與愛情的劇作。我喜歡迎美這個充滿野心的眼神
徐迎美大約是我的電視兒童史上裡認識的第一個壞女人。她多壞呀,前一秒她還把水潑在妳臉上,惡狠狠地叫妳別擋她的路;下一秒卻能在上司面前義憤填膺地為妳出氣,挺身而出斥責傳流言的同事,還為妳委屈地哭了。讓人吃了啞巴虧,還得謝謝她待妳一片真誠,否則就顯得太過涼薄。
但她同時,也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工作狂。20年前,打開電視,每一台都在播放愛情中的生死相許。徐迎美卻把眼淚和微笑都留給職涯上的成功與失敗。她為了守住當家主播的位子,盲腸炎也硬撐上場,播報新聞能做到面不改色。同劇女主角甜笑著說當主播是為了傳遞美好的事,她則眼神堅定、鏗鏘有力地揚言:做新聞人就是要拿普立茲獎。
20年前的韓劇,是我的職場劇啟蒙。原來新聞主播的每一個重音、每一個吐息都有講究。新聞製播是嚴肅的,新聞人有專業更有熱誠。在面對讀稿機的同時,主播自有使命。在女主角跌跌撞撞地等待養成時,徐迎美卻胸有成竹、氣定神閒。走入職場時,她已經準備好了。
《愛上女主播》/劇照:20年前野心勃勃、很少笑的女性自然是劇中反派,但20年後的我,更喜歡為夢想、為職業全力以赴的人。
徐迎美示範的是,女孩無需甜美,在絕對實力面前,親和是失敗者的阿Q宣言。
20年前的戲,終究還是要讓野心勃勃的職場女性為屢仆屢起、人見人愛的女主角讓路。但徐迎美讓人難忘的是她展示了作為女性的另一種可能:無需謙讓、不必客氣,面對自己想要的就全力以赴爭取。畢竟,我不必為了自己的優秀感到抱歉。13年後才大行其道的「挺身而進」(lean in),大約就是徐迎美這樣的風采。
故事最後,前輩女主播為了結婚放棄特派英國一年的機會。女主角拿到了,卻暗暗希冀男主角用求婚挽留自己。多麼浪費呀這麼好的機會,如果徐迎美在場,一定恨不得大聲疾呼:都讓開,我來!
幸好,這已經是20年前的故事了。

女人可以不只一種樣子:
年節選片《尚氣》:女兒們,這世界沒給的,我們自己掙
《劍雨》:如果在江湖,一個女人

《30歲的遙控器》雙週上刊,精選一部好電影、好戲、好書,提供獨特的觀看視角。好奇的話,就訂閱我吧~
朱先敏
朱先敏
人文研究者,異國執行研究計畫期間,立志做美東特派觀察員。探索未知,方興未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