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少女】從軟弱膽小到勇敢冒險的女孩:千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宮崎駿刻畫的千尋,是個在他人眼中愛抱怨、膽小、愛哭又遲鈍的女孩,湯婆婆說她就像其他人類一樣弱小,但也是這樣看似軟弱的她,為了讓爸媽變回原本的樣子,在陌生的環境裡,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結交各式各樣的朋友、拯救差點被湯婆婆丟棄的白龍、幫無臉男找到歸處,最後救出被變成豬的爸媽。
💪每一次的足夠努力都是珍貴的經驗
千尋是軟弱的,如果沒有爸媽可以依賴,她就是普通的小女孩,所以當爸媽變成豬時,她只能驚慌的逃跑、身體變成透明時只能躲起來。而白龍的出現,像是千尋在這個湯屋的引導者,身為過來人的他,細心提醒千尋要注意的事情,白龍的協助讓千尋開始面對現實,她試著去做白龍、鍋爐爺爺或小玲教她做的事,他們幫助千尋建立探索世界的勇氣,減少了她對未知的恐懼跟害怕,慢慢的,她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建立自信,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的自信,也漸漸適應了這個陌生又充滿神秘事件的世界,在嘗試的過程中,千尋獲得了很重要的成功經驗。
「成功經驗」是我們遇到困難或者挑戰時,成功克服的經歷,讓我們可以面對下一次的難題。
白龍對千尋說過:『好孩子,你已經很努力了』、『我是站在你這邊的』都讓千尋知道她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軟弱,她足夠努力,讓她用淚水宣洩情緒,陪伴她度過眼前的困境,她並不是孤獨一人。信任的人說的話對建立自信是有力的,千尋在「河神」事件中,不畏懼的面對,努力的去完成或者解決問題後,她收穫了河神丸子與同事們的認可,而且這份成功經驗也讓千尋在後來遇到白龍受傷、無臉男大鬧湯屋時,有過去的經驗告訴她,她是有能力處理問題的,她已經不是那個當初在走去鍋爐房的路上,嚇到尖叫的孩子了,她是可以一鼓作氣,走上水管爬到頂樓去救白龍的,充滿力量與決心。
💰獲得自己需要的,才是充實的人生
在電影中,千尋很喜歡幫助別人,也不要求回報。對我來說,她有相當善良的特質,願意去幫助小煤炭、無臉男跟河神,雖然偶爾會被罵幫了太多,但在這個樂於付出的孩子上,也有很耿直的一面,那就是,她不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所以她勸爸媽不要繼續吃食物,因為主人不在,他們並未獲得允許;又或者,無臉男拿藥湯的牌子給她時,她說「我不需要那麼多」,我不會用貪心或知足來形容,因為比起這兩個詞,她更像是個知道自己需要或想要什麼的人,多拿的任何物品,對她來說像是沒有意義的,當無臉男拼命想給她金子時,她心中想的是如何救白龍、救爸媽,那是她最渴望的想要,卻無法輕易得到,所以她告訴無臉男:
「我想要的東西你拿不出來」
在千尋的故事中,也適用上一篇在【黑寡婦】中提到的WDEP。行動(doing)是我們為了滿足需要(wants)而做的,千尋為了救回爸媽(wants),留在湯屋工作(doing),並在工作的期間評估(evaluate)自己擁有什麼、需要做什麼,她擁有河神丸子,她猜這可能對爸媽變回人類有用,這一切也都讓她的逃出計畫(plan)不停修正、完整,所以她知道無臉男給不了她需要的,又或者是,千尋認為靠自己的努力與信任的人幫忙,才是合適的。拿著不需要的東西,對千尋來說只會是負擔。這裡並不是說每個人都需要跟千尋一樣,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想要什麼,畢竟在那之前,我們需要學習了解自己,真正需要或想要的是什麼,唯有明確的需要足以勾勒清楚的目標,才會有充實的人生。
🚋沼底車站,沒有回程的未知之旅
火車載著千尋通往未知,那是她從未去過的地方,即使不確定是否到得了目的地,卻仍然大膽的做下這個決定,在抉擇的當下,她在想些什麼?或者說她為了什麼而踏上這趟有去無回的旅程?白龍從最初的見面,就極力保護她的安全,耐心的帶她適應環境,千尋代替他前往跟錢婆婆道歉,我們可以引用鍋爐爺爺的解釋(是愛),也可以視為一種為朋友負責的仗義,她知道我們不該拿別人的東西,也因此她決定幫白龍將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還給對方,這也印證上一段所說的,千尋知道這(印鑑)不是我想要的東西,相信也不會是白龍想要的。
帶著重視的信念啟程,就不會是後悔的冒險。
小時候看電影時,我覺得千尋很厲害,可以自己坐火車到不認識的地方,寫這篇文章前,我重溫了電影才發現,她比我記憶中的還勇敢,畢竟當我們長大後,可能變得較為謹慎,回不了起點的火車,沒有人敢隨便搭。千尋的故事告訴我,在她決定前往沼底車站時,也代表她重視著白龍、重視自己的信念,所以她不會後悔,即使心中帶有許多不安與害怕,卻能夠堅定地朝目標前進,只能說在湯屋的奇妙經歷,讓她必須獨自面對充滿不確定的世界,前往沼底車站的路上,她抱持著自己的信念前往,這是一趟為了自己與朋友,必須要完成的事情,即使可能無法回到湯屋或原本的世界,卻仍有其意義。
我們都是千尋,小時候沒有太多煩惱,長大後開始面臨許多抉擇、需要面對問題找出解決方法,也可能會後悔,然而,我們都可以開始練習去思考,每一次選擇時,什麼人/事情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也許那就是我們所相信的價值或信念,每一次的練習會逐漸勾勒出意義感,那是我們賦予抉擇的意義,總有一天,你的冒險會少了一些遺憾跟後悔,多了亮點與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討好型人格的典型《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是一個非善非惡的存在,他的樣貌能屈能伸,能幻化為各種不同形態,代表了自我價值模糊的特點。討好型人格易受到拒絕的影響,內心恐懼被否定,但學會愛自己才能真正愛人。
Thumbnail
avatar
Era是綠色的
2024-03-01
《神隱少女》: 工作、魔法和資本主義社會《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用「工作」區分動物與工人階層,從集體社會體制來審視,資本主義如何標準化、規格化工作,使人喪失對自我的掌控感。《神隱少女》中的工作被描繪為一種魔法,活在資本主義下的人是否只是在為了生存而勞動,而非做喜歡且有意義的工作呢?
Thumbnail
avatar
Era是綠色的
2024-03-01
兩天一夜玩「台版小鎌倉」!水金九11大日系踩點:灌籃高手海濱、神隱少女隧道不用飛日本,在台灣也能享受最有日劇FU的和風小旅行!這次帶大家前往「水金九」(指新北市瑞芳區的水湳洞、金瓜石、九份3大地區),不只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陰陽海,許多與日劇、動漫相似的景點可拍,還有可賞無敵海景的咖啡廳與旅宿,完全就是「台版小鎌倉」無誤,跟著食尚玩家小編兩天一夜走遍11個偽日本IG打卡點吧
avatar
靜水深流
2024-02-01
【心得】《神隱少女》|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最近偶然看到吉卜力工作室易主,成為日本電視台子公司的新聞,很難不在心裡泛起一波漣漪,好在日本電視台承諾,將永久保護吉卜力工作室的品牌價值,尊重吉卜力工作室的自主權,這份交易也才真正定下。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養育了我們這一代人,我希望這份影響力一定還會繼續下去。吉卜力工作室出版的作品繁多,要說我個人最喜
Thumbnail
avatar
假假
2023-09-30
來神隱少女的世界住一個晚上推薦熱門又便宜的銀山溫泉住宿、銀山溫泉飯店、銀山溫泉旅館推薦。來銀山溫泉泡溫泉住哪裡比較好?可以住在銀山溫泉街上,穿著和服踩著木屐,漫步於溫泉老街,推薦3家熱門銀山溫泉住宿給大家,這些銀山溫泉住宿都很適合親子、情侶、朋友一起來銀山溫泉下榻!(首圖:古勢起屋別館銀山莊) 👉日本溫泉:【日本溫泉】T
Thumbnail
avatar
V妞的旅行
2023-07-25
影評▕ 《神隱少女》- 從「善惡二元」到「無為和諧」,漫談國族失落與歸鄉本文綜以日本文化的脈絡來梳理,以窺探宮崎駿置放於此,有關於萬物有靈、神話與經濟泡沫化而有的獨特民族性,並以此跳脫善惡二元,講講電影帶出的無為第三元,進而探究母性力量的尋回與統整,為何會與吉卜力系列強調的共處哲學,相互輝映。最後,再以日本美學三元素,物哀、幽玄與侘寂,解構《神隱少女》之細節。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1-07-08
從想像到紙本,民俗的轉譯——《少女撿骨師》青年創作成果發表會 「我們同時身為編輯、身為作者,但是也同時會以一個讀者的身份來看待這個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1-05-18
《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為何從滿懷希望走向絕望?這算是我第一次看魔法少女小圓就留存在心中的疑問,由於在劇中並沒有描繪出設定的全貌,將加入一部份主觀詮釋。希望能夠清楚的寫出我覺得本作最為精采,但也最為隱晦不明的關鍵設定。
Thumbnail
avatar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2021-01-18
吾家十四歲少女的斷捨離──【從囤積到空無一物】圖文創作連載(完結篇)房間要是擺很多大型的物件,或是房間雜亂,我覺得光線會比較暗。但東西變少變空,光線會比較亮。這是我的感覺,也是我經歷的斷捨離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