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真實的焦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久不見~我還在喔!
上一次的發文,我仍處在尋找工作的水深火熱,因此花了一些時間跟自己的焦慮相處,幸運的是在過年後正式上工,現在也工作滿一個月了,所以也想跟大家分享過去這幾個月,我是如何和自己的焦慮共處的。
🤔覺察焦慮的每個瞬間
比起其他的同學在放榜前就開始找工作,我算是比較拖拖拉拉的,一方面是成績尚未公佈,心理不踏實,一方面也是想要享受不用工作前的悠閒生活。真正開始焦慮是從生活作息的變化,不知道大家是否也這樣,每個人焦慮的表現不同,而我是越來越晚睡,每天都不太確定自己做了什麼,或者有種虛度光陰感,心裡空蕩蕩的,好像做什麼都無法填補那種茫然迷惑的感覺。我並不是很快就發現自己很焦慮,但在混沌不久後,我開始思考焦慮的原因,簡單總結為「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沒有安心」。這個結論攪亂了我的情緒跟生活,所以我開始思考該怎麼去緩解這份很真實的焦慮。
🤖 不確定所以不安定
鋼鐵人3裡面有一幕對話是Tony跟收留他的小孩Harley在電話上,確認裝備的充電問題,因充電不足引發Tony的焦慮恐慌,這時候Harley告訴他
「你是一名工程師(mechanic)吧?何不自己做點什麼(武器)呢?」
✨去做「現在」可以做的事
想起這段電影對話後,我的生活有了變化,包括整理履歷、預約久違的牙醫、查看工作職缺、跟很難喬到時間的朋友見面,做那些過去因為某些原因很難做到的事。
我在那段時間秉持著「照顧自已,與世界連結」的宗旨,讓自己不至於一直陷在「找工作」的泥沼裡,畢竟職缺不會因為我一直焦慮而出現,工作也不會因為我持續的焦慮就有任何進展。若是如此,我想把那些焦慮或後悔自己虛度光陰的時間,過得更有意義。
🤗 即使再忙碌,都要好好照顧自己
我們會因為工作尚未塵埃落定這件事,陷入看不見任何人事物的狀態,仿佛視線被「工作」阻隔,看不見當下自己其實很需要被照顧。正因為「找工作」這件事不是一步登天,它耗費心神與時間難以捉摸,因此我們更要在這段不容易的時間,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管是身體或心理。
🤨焦慮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篇文章很難說清楚焦慮,以及如何辨別跟面對的方法,我期待自己日後能將這件事說得更清楚,所以先停在這裡。焦慮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它很難完全消除,焦慮的存在讓我們對生活有危機感,也讓我們更加珍惜那些跨越了焦慮,得來的美好果實。
恭喜跨越生命中每次焦慮的你,這些寶貴的經驗都在告訴你,你是個可以因焦慮變得更好的人,而焦慮也督促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面對情緒挑戰?感恩、耐心和合作是關鍵嘿!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每天都有一大堆事情等著你去處理,但你卻感覺自己好像被一個無形的手捆綁住了,動彈不得。你想好好地專注做完這些任務,但每每一開始,不耐煩的情緒就像是一股洶湧的潮水,將你淹沒。別擔心,你並不孤單。不耐煩情緒是許多人都會面臨的挑戰,但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學會有效地處理和面對它。讓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4-03-12
【Susu聊心室】01.確診ALS後,我如何面對工作挑戰?哈囉,我是Susu,是一名漸凍症患者,在Susu聊心室這個系列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從確診絕症的迷惘,以及到後來成為占卜師的有趣故事。
Thumbnail
avatar
Susu
2024-01-15
法國教育側寫Ⅱ(三十四):如何讓孩子游刃有餘的面對人生的諸多挑戰、實現理想? (上)培養無論遭遇諸事憂慮煩心、面對任何窘困逆境,都能游刃有餘的去解決問題的基本底蘊和實力…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4-01-12
如何面對自殺情節?《一百零一個活下來的理由》─為了活下去的真實紀錄一本關於自殺者遺族如何活下來的書,由自殺者遺族公開親身經驗 作者 杜秀娟─ 我依舊痛苦非常,但我還不想放棄生命,我要自己從隔天開始,一天找一個理由活下來。 作者在歷經悲傷的混亂期,和面對永恆的空缺後,決定從生活之中每天找到一個活下來的理由。 一百零一個活下去的理由,也是為了活下去的真實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玫瑰園-給自殺者遺族的交流園地
2023-08-09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You Turn)11 步驟引領邁向美妙的未知,面對焦慮,誠實面對人生轉變的關鍵時刻這真的是獲得滿滿收穫的一本個人職涯旅程的故事書,卻也真確地、清晰地條列出面對職涯選擇時的詳細方法,佳句滿點的職涯指引手冊。如書面所說——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 工作應該是表現自我的媒介,也是幫助你在這世上成為自己的一種藝術形式,其中有美妙之處。可將工作視為珍愛自己的最高表現。 珍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 Chou
2022-04-08
法國教育側寫(二十):如何面對小孩開始上學,親子雙方的焦慮如何解決孩子初入校園,對於上學的不安,如何讓孩子適應學校的團體生活,然後慢慢培養出孩子喜歡去上學、期待去上課,進而了解學習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1-09-09
該如何有效面對求職時,帶來的壓力與焦慮?不論是剛從大學畢業的應屆畢業生,又或是準備換跑道的社會新鮮人或職場前輩們,總會在面對求職時,所產生的壓力感到焦慮又無力。更別說,現在因為疫情關係,整體失業率提高,職缺明顯相對減少的時期。因為壓力與不安的緣故,開始產生自我懷疑的同時,自信心下降,難免會導致面試或履歷上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1-08-25
領悟|如何面對待業中的轉職焦慮在面對轉職焦慮時,要如何調整心態保持正面思考呢?提供幾個我的方法供你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啟發,度過轉職焦慮,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33小姐的耍廢習題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