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不焦慮吧-諮商心理師考試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準心理師你好,抱持著熱忱與燃燒自己的決心來到這裡,謝謝你自己,雖然考完心理師要面對的困難還有很多,但你已經走到這裡了,請肯定自己這一路上的努力,希望這篇文章對各位準心理師有幫助。
我是非本科系,當初在補習班蹲了一年,邊上班邊準備考試,可能是因為補習班教得很好,考運不佳的我順利考進研究所。由於我的記憶力沒有非常好,所以進入研究所後,在補習班學到的也忘得差不多了,比較幸運的是考研究所時的筆記做得很仔細,所以在準備心理師考試時,沒有花太多時間寫筆記,也因為我深知自己的考運平平,因此最初便設定自己的總分加起來後,各科平均70分就好,放過自己,減少壓力,才能好好活下去。附上我的成績單給各位參考。
成績單
五月底時(as 碩四生),我正式跟論文再見,開始認真準備是5/26左右,這一個月主要在做的是「裸考抓題目感覺」跟「看書寫筆記」,看完各科的參考書後就開始「刷歷屆考古題」,用電子版或者紙本刷題看個人習慣,由於111年申論題改成電腦答題,我不太確定選擇題的部分是否也會一起,各位準心理師們可以隨機應變。考前一個月,我大部分的時間在「複習弱科(錯題數較多的科目)」跟「背DSM-5」,最後的兩週則是衝刺:包括「模擬考」、「瀏覽倫理法規跟相關法令」以及「跟筆記培養感情」。
備考階段時程表
接下來會用「人事時地物」倒序跟大家分享,若喜歡看時間軸順序的夥伴,也歡迎閱讀我的同學所寫的應考策略
【物:工欲立其善、必先利其器】
參考書目
1.心理學基礎:這一科的範圍印象中很廣,我大部分是看過去考研究所時做的筆記,以及補習班的講義。這科的重點我覺得是嬰兒期發展、各種生涯理論以及社會心理學,但這些也可能是我自己比較弱的項目,僅供大家參考。
Sharf跟Corey各有利弊,我自己考研究所時就讀Corey,所以對這本書的內容較為熟悉,後期備考時為了補足不常見的學派理論(森田、藝術治療等等),也和同學借了Sharf來看。建議大家先挑其中一本看,立好基礎架構後,有時間再看另外一本。
這科只有看莉竹老師的這本書,加上考前一個月瀏覽《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諮商專業倫理守則》、《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自律公約》、《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諮商心理師專業倫理守則》以及《心理師法》,怎麼寫出自己的倫理決策過程蠻重要的,建議大家在練習申論題時,可以寫完後請同學或其他人幫忙看看,邏輯是否清晰有理、語意有沒有順暢。
讀書打基礎時,我只有看變心,直到考前一個月才認真背DSM-5,當時跟同學做了字卡,會互相抽考,請對方說出所有症狀跟診斷條件(幾取幾、症狀須持續時間)。為了有身體記憶,建議大家可以用口語或書寫方式回應,在心裡想通常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聽說2022/3/23出了5-TR,也許再過幾年會更新中文版,未來可能要留意一下考試範圍跟出版訊息。
5. 心理衡鑑與評估:《心理評估:在諮商中的應用(二版)》、心理衡鑑大全(二版)
心理評估的內容是相當可以應付考試的,但因為厚重,若有時間,建議大家閱讀時作成筆記,方便考試時可以快速瀏覽,裡面各章節也有考古題練習,隨時掌握自己對於各章節的熟悉程度。衡鑑大全我也有看,但閱讀起來有些困難,有助於了解大型測驗(魏氏、羅夏克等)的設計等,若沒有時間閱讀的夥伴,建議跳過。
Yalom這本書一直都是經典考題出處,雖然帶領的是病房團體,但很多團體的觀念也適用於諮商心理師的團體,算是必讀,建議大家仔細閱讀。若想要多看的話,也可以看吳秀碧老師所寫的團體諮商與治療:一個嶄新的人際-心理動力模式,我自己是因為書放在老家,也沒有太多時間看,所以忍痛放棄。
7.其他書籍:教育家講義、《家庭暴力防治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學生輔導法》等各種你在試卷中看到的法。
8.模擬試卷紙跟題目聚焦
111年改成電子答題後,似乎就不太需要練申論題手感,但還是想記錄一下,我當時會去文具店買「國家考試專用模擬試卷申論題」練習,熟悉自己需要寫幾行的感覺。另外,我自己考試時發現,題目印得蠻擁擠的,如果大家在對焦題目時有些吃力,非常推薦各位用手邊的答題紙擋住「想看的題目」的上面或下面,兩天考試下來看題目很容易眼花,請大家務必要早點睡。
聚焦題目方法
地:風聲、雨聲、讀書聲
大部分的考場應該會是學校(國高中或是大學),因應疫情會間隔座位,但還是需要熟悉旁邊有人的感覺,準備考試期間盡量不要把自己關進一個相對密閉又安靜的空間,為了專心,你可能會客製化自己的讀書環境,但如果有機會,還是需要適應有人聲跟環境聲的地方,尤其是模擬考的時候,我自己是跟同學租借空間來進行,若經濟允許,大家也可以揪團去租借空間來進行模擬考。
時:滾動式調整
我是全職考生,除了考試外並沒有其他外務,一天大概會讀6-8小時,但每個人的讀書狀況不同,我認為應該要以「讀書進度」來評斷最為理想。建議大家在開始讀書前,準備自己的讀書計畫,我自己習慣列出當天要做的事情,像是今天要看哪科的章節、寫哪一年的考古題跟訂正,即使沒有按照自己寫的作完,也不要太焦慮,適時的調整自己的步調,每個人的讀書習慣都不同,「滾動式調整」,先求有,再求好。大家可以看到我下面的表,紅字或者沒有刪除線的,是我放過自己的證明,但也會提醒隔天的自己努力把進度稍微追回來。
讀書進度表
考試時間的配時,似乎很多前輩分享過,我就先跳過。如果你的讀書時間相對彈性,建議可以跟著考試時間表調整生活作息,假設1000-1200是考試時間,我就會在這個時段乖乖待在位子上不亂動,即使偶爾分心也沒關係,至少熟悉被固定在位子上、專注的感覺,如果可以做得更多,就在這個時間點讀那一科,訓練你的身體記憶。
事:找到你該做的,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去做
  • 裸考:可以寫1-2屆的考題,六科都要寫,抓題目的感覺,心理師跟研究所的考試出題方向不同,各科的範圍也沒有非常明確,但是寫完後會比較熟悉,如果是111年應考,建議把110年的留下來當模擬考,沒有一定,但近三次的考題較適合當成模擬考跟裸考,大家可以自行決定如何分配。
  • 寫考古題/錯題筆記:每個人的方式不同,我會在寫完考古題後訂正錯題,如果找不到答案就放棄,把時間拿去做其他事。我會把找到的答案補充在筆記裡或者考卷上,或者做錯題筆記,有點繁瑣,但對我自己蠻有幫助的,可以整理成之後要補強時提醒自己有哪些還不太懂的清單。
錯題統整
人:隨時都要自我肯定
備考期間,我沒有參加讀書會,是個全職考生,疫情緩解後,我會跟研究所同學約去學校一起讀書,除了有人一起苦讀外,也能彼此勉勵,提醒對方吃飯、休息,備考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當一個會照顧自己的心理師,寫題往往會讓人感到挫折,若有人可以聽你抱怨、幫你加油是件幸福的事,然而即使沒有,你也要當自己的啦啦隊,隨時肯定自己,可能這次比上次的錯題數多,不過總錯題數比較少,或者這年的考題比較難,錯這麼多在所難免,請努力的幫自己找不同、找正向,肯定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還要好,備考期間,自己拖累自己不是你要做的事。
不可能不焦慮,所以請跟焦慮商量怎麼幫忙如此焦慮不安的自己
以下是我跟自己的焦慮商量後的方案,供各位參考
  • 吃吃喝喝
  • 整理房間
  • 放空留白
  • 到處晃晃
  • 看看大自然
  • 多喝水、多睡覺
  • 找人說說話
希望大家在備考期間平安健康,預祝各位考試順利!
做一個未來你也想遇見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冠後症候群:焦慮、失眠不只是疫後症 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文章提到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可能出現的後遺症-長新冠。介紹了這些後遺症的症狀和影響,並提到了美國研究團隊針對長新冠患者的調查結果。建議了轉至身心科接受更詳細的評估及調整,以及訪問康舟官網瞭解更多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康舟診所 Wholesomeship
2024-03-25
如果會焦慮,可能是代表你準備不夠呱呱,我是Raven 今天(3/1)是請假的第二天,無聊的我跑去健身房運動了一下 空閒之餘,和教練分享最近讀書遇到了瓶頸,這次模擬考的成績不盡理想,因此總是感到十分焦慮,這時教練對我說了一句話:「如果會焦慮,可能是代表你準備不夠」,這句話深深地刻在心中,原本在苦惱的我,似乎找到了一條路。
Thumbnail
avatar
Raven
2024-03-03
好讀書:我可能錯了-在焦慮中不斷學習放手的智慧約莫半年前,在大寶與分多奇的頻道上看到大寶推薦此本書《我可能錯了》 BTW我看書其實不算快的, 但這本書用第一人稱比約恩的視角濃縮了他的一生 書中用很多的小故事作為提示 不論那個國家,我們都在生活中面臨類似的議題 但不同的處理方式 創造一個不同同的靈魂故事
Thumbnail
avatar
harvestjoy
2024-02-01
你說過自己討厭愛聊八卦的人嗎?那麼,你跟他可能差別不大,只是比他更驕傲了點。理性的交流價值觀,跟聊八卦的區別到底在哪?我們都自認自己討論他人是理性客觀的。事實上,都只是在用自己的主觀,去猜想我們根本無法知道的客觀。 而既然是主觀猜想的,那跟八卦造謠又有什麼差別?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只是在八卦別人愛八卦這件事而已。 那麼究竟怎麼做,才算是在有意義的討論價值觀,而非沒營養的八卦呢?
Thumbnail
avatar
河麗的創作和思想日誌
2024-01-18
收到幽靈包裹怎麼辦!黃膠布+代寄很可能是詐騙 不要接收來路不明包裹收到貨到付款簡訊,領了打開才發現自己從未訂過這商品。這樣的狀況你曾遇過嗎?這種幽靈包裹其實都有徵兆,讓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替你解密,免去付了款便冤大頭的狀況。如果領了也別擔心,我們幫你整理好各通路完整退貨流程啦!快點看過來~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8-11
【法諮日常◇42】不要考驗 一個律師的記憶力,好嗎~?!定期的法律諮詢除了會遇到常客,其實我也會遇到「常變身」的常客? 但是我的腦容量已經裝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了,不要在變身考驗我的記憶力了= =+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3-01
閱讀筆記【不焦慮的心理課】情緒爆發前理性對待情緒的方法 解套五步 3W2O原則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10
現代社會成癮不斷!員工心理諮商專家教你如何辨識處理近期知名男星因離婚聲明,被另一半揭露私生活及其身心狀態,直指對方有「自戀型人格、性成癮」的狀況,引起大眾對於現代心理疾病的好奇,現代人何以如此容易成癮?而成癮症又該怎麼判斷與處理?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1-12-23
焦慮症:不管一個人擁有或沒有什麼,不代表他們沒有真實的感受或情緒 #焦慮文來了各位 最近我感受到身邊許多人跟我提到他們的焦慮,不外乎是找工作的焦慮、工作時的焦慮、沒工作的焦慮、離職的焦慮,比不上別人的焦慮,對生涯上的焦慮真的無所不在。 大明星坎達兒·珍娜(她是金.卡達夏的妹妹,本身也是模特兒)願意在訪談裡,談論她從八歲就深受焦慮症的困擾。 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19
關於情緒勒索,你不會只是個無能為力的受害者Photo by Brock Wegner on Unsplash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被勒索,重點是如何恰如其分的回應 — 蔡康永 情緒勒索這個詞這幾年大紅,也有很多朋友跟我討論過可以如何處理被勒索的情境,最常見的莫過於你的伴侶、家人和主管,越是親近的人,當衝突發生時,越會讓你有被勒索的感覺。 但換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