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比賽,老套卻又經典的變現之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並非全職作家,只是在多年前的一篇文章曾經僥倖獲獎。為何說是僥倖?因為能否得獎不僅僅在文筆的高低,而是融合了策略,選題等各方面的因素。
還記得大學時期,校內舉辦了第一屆的文學獎,由於是首屆,獎金十分豐厚。為了得獎,我選擇以極短篇小說作為參賽的項目。因為我知道新詩和散文類參賽者眾多,到時免不了相互廝殺,血流成河。而萬餘字的短篇小說雖然字數門檻高,作品相對少,然而當時的我並不具備書處理短篇小說的能力。
幸運的是,為了推廣首屆文學獎的目的,主辦方增設了一千字內的極短篇小說。極短篇不同於散文,需要優美的詞藻,也不像新詩充滿抽象的意念,更不需要細膩刻畫每個登場人物。極短篇的精髓在於反轉,創造出令人感到細思極恐的情節。
於是我寫了個偷窺陌生情侶的故事,夾雜一段淫糜的場景,最後發現眼前的女子疑似是自己的妹妹,整篇充斥著點到為止的背德感。讓我拿下文學獎的亞軍,得到整整一萬元的獎金支票。
所以總結得獎的技巧。第一,選擇首屆舉辦的徵文比賽。第二,選擇冷門或者新奇的文體。第三,試著在內容裡創造獨特性,藉以區隔其他通俗的題材。希望各位都能文思泉湧,及早達成內容變現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耿秋分清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拓荒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自己的比賽】圖/文 杜孟蓁 蒲公英家自從有了廣場的遮雨棚,即使連日來的雨天, 我們仍能在廣場上進行活動,只是雨真的太大太急了, 讓廣場的地板仍有些濕濕滑滑的。而精力旺盛的孩子, 僅僅在廣場上進行較靜態的遊具活動,仍是有些無法消耗精力。 於是老師就帶著孩子們到二樓多元應用空間那, 讓他們盡情地活動放電。 習慣於團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6-07
第五屆禪的智慧心得寫作徵文比賽活動說明: 透過禪的智慧,超越表象,洞悉生命的奧妙,找到心靈的寧靜。 在書裡老禪師說道:「有了問題,面對問題;沒有問題 ,何苦製造問題?!」 白雲老禪師的著作如同智慧的指南,引領我們發現生命中深層的安寧和滿足。 徵文主題 閱讀白雲老禪師著作《老僧常譚》讀後心得。 可以透過「千佛
avatar
Mr. gary
2024-02-24
倫敦生活挑戰 - 在投資徵文比賽中,贏得五千美元奬金繼續「挖坑給自己跳」的「倫敦生活挑戰」。為了加快自己失敗的速度,開了第二個挑戰,同步進行。 第二個挑戰: 「在投資徵文比賽中,贏得五千美元奬金」 Q1. 這樣的徽文比賽真的存在嗎?不會是詐騙吧? 它是每月固定舉行,如果用漫畫界的例子,就等於漫畫家向出版社投稿,出版社提供的「月奬」、「新人奬」。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11-08
umav擔任PCT排灣中會大眾傳播部徵文比賽評審排灣中會積極提倡教會與社會對話、是世代彼此學習的團體。 自媒體大前輩賴約翰長老(乙定是最強師丈之稱)也在當中鼓勵我們(右一)。他後面那兩位年輕人,一位是現任部長Pukiringan,一位是排灣中會第一位發表探討同志處境的神學論文的傳道師Ngerenger。中間是很照顧我的傳道師賢對抗Langpaw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10-24
方格子徵文練筆 | 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紅寶石V.S葡萄日本「紅葡萄寶石」,拍賣出38.5萬台幣天價。 某天早餐時間 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心不在焉的看著電視新聞,突然看到「日本紅寶石葡萄,一顆拍出38.5萬元」的斗大標題,我瞬間想著什麼葡萄這麼貴!隨後又感到疑惑,是我看錯了嗎?一顆要38.5萬,所以到底是紅寶石還是葡萄啊?? 日本「紅寶石葡萄」拍賣
Thumbnail
avatar
花茶菓子
2023-07-27
「拿到比賽獎金後,如何善用?」運動員學理財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2021年東京奧運,台灣發出上億元的國光獎金,許多媒體都在追問 : 「選手拿到國光獎金後,會如何安排使用?」 當選手一生都奉獻在運動場上,驟然獲得這麼多獎金,能夠妥善規劃嗎? 我們的教育,有教導選手要如何理財嗎? 期中考周,荃鈺老師邀請錠律保險經紀團隊,用一場桌遊體驗,帶著選手建構理財觀念。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28
關於比賽,那些父母想教卻無法教我的事7歲的小馬,昨晚看著電視上正轉播的莊智淵對埃及阿薩晉級東奧16強奮戰,懵懵懂懂的他知道穿藍衣的莊阿北代表台灣,而另外一位穿紅衣的代表另一個國家,他理解我們要幫台灣人加油贏得這場比賽,但是最終,莊智淵仍不敵年輕高大的對手以三比四落敗。 我該如何告訴他,一場比賽到最後,輸贏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1-07-28
主題徵文 我的告別式歌單- 世界以痛吻我,卻要我報之以歌 (泰戈爾)【我的告別式歌單】大概第一個會想到的是莫札特的安魂曲Requiem《落淚之日》(Lacrimosa dies illa),莫札特是寫給自己的,是他生前最後的曲目。蕭邦也指定在自己的喪禮演出,聽起來的確莊嚴神聖,滿適合抬棺的時候使用。 這個世界是怎麼了? 有的人生活困苦,即使是活著的本身就已經拼盡全力
Thumbnail
avatar
流星
2021-04-08
徵文|過個老派聖誕節方格子想邀請你,一起過個老派的聖誕節。不論你是想致謝,想致歉,想發出想念,想告白或好好說聲再見,都邀請你寫一篇文章來獻上你的聖誕祝福。如果可以,更歡迎你真的在文中放上你實體卡片、實體明信片、實體禮物的圖,記錄下你的製作過程或送禮後對方的回饋,讓這個老派聖誕節真的夠老派,能以實際的溫度傳遞到彼此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