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人的冒險成長小說—《回憶修理工廠》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實習期間實在忙得沒時間看閒書,看這本好書的進度被我一拖再拖,圖書館的還書日期早就到了,但因還沒看完而一拖再拖,我後面的預約者們請原諒我Q___Q

內容概要

這本小說主角是10歲女孩琵琵(看到後半才發現不是琵琶XDD 真是瞎了),與父母、外公一起在以工匠聞名的卡雷恩市生活,外公凱瑟‧修密特是匠人中的佼佼者。琵琵與外公感情很好,常待在外公的工房。某日,外公過世了,琵琵因過度傷心遺忘了當時的情境,外公留下給琵琵的機器人偶菲力茲,更因同學的霸凌而損壞,讓她陷入極度哀傷中。
她來到外公的修理工房,希望可以修好菲力茲(更希望的是外公仍在可以為她修好),卻遇到一個奇妙的人——書裡形容他是「人的外形,但比正常的人小了一圈,簡直就像在繪本上看到的小鬼。小鬼外八字腳,手腳又細又長,只有肚子鼓鼓的。……小鬼和琵琵差不多高,但有一張成年男人的臉」。在這樣的機緣下,這個「小鬼」領琵琵到回憶修理工廠去,讓琵琵學習如何維修菲力茲,故事就這樣展開。
同時,卡雷恩市因改革遇上困難,市長決定接受「黑色代理人」的提案,讓人們忘記自己珍視的回憶,留著空殼一直努力向前,並將人們的回憶保管起來,以讓改革、都更順利進行。這樣的故事設定,有點《默默》的影子,那是德國經典兒童小說,敘述灰色男人勸人們把時間存到「時間銀行」裡,不再從事「浪費時間」的娛樂活動,直到默默把大家的時間解放出來,回歸到正常生活。
而這樣的設定,無論是《回憶修理工廠》抑或《默默》,相信都是作者用來影射現實世界中,人們過度沉迷於新科技,遺忘真正的美好就在你我周遭的這個事實。黑色代理人的提案裡,還包括Pokemon Go概念的走訪古蹟抽虛寶(還放稀有寶物讓大家去聚集),對於資訊科技如何操控人類這種黑暗面,理解得挺透徹的……。
總之呢,結局就如大家所想,女主角找到解救一切的方法,想起外公過世的事,也藉由完成外公遺願,讓大家的回憶重回心間,黑色代理人消失不見,一切大團圓,細節中還是有些驚喜的,我就不雷大家了。

精彩內容

看完這本書的結局,再翻回一開始琵琵與外公對話的情境,一段小小的對話,深深抓住我的心。
「外公。」
「什麼事?」
「等我長大以後,我想要像你一樣當匠人。」
外公開心地笑了起來。
「妳一定可以,希望妳有朝一日,可以喚醒很多回憶。」
「嗯。」
琵琵把肩膀靠在外公身上,臉頰紅通通的。
結局裡,琵琵真的做到了這一切,尤其顯得這段對話的溫度。
最後,來談談我對這本書的評價。這本書作者是吉力卜工作室的動畫製作人,讀起來,的確可以想像出動畫化後的情境,而且它所建構的奇幻世界是吸引的,各個角色人物也都活靈活現,該討喜的討喜,討厭的討厭。而稍嫌不足的地方,是我覺得是琵琵對失去外公的描寫,情感面稍弱了些,她勇敢得不像一個剛失去所愛親人的10歲女孩,對於這樣的巨大失落,她幾乎沒有經歷過哀悼,直接進入到「接受外公已然離世」的階段;當她憶起外公是怎麼離世時,她的反應和我們這些冷靜的讀者差不多……或許是文字未能全然呈現吧,相信如果這本小說能動畫化,一定會呈現得更盡善盡美。
推薦這本好看的成長小說《回憶修理工廠》~
夜貓的夜
夜貓的夜
2007年由香港到台灣,在臺北定居10年。曾經是中文系,也待過圖書館學的系所,現在是護理系。偏食:日韓小說、推理、恐怖、療癒系、醫療、生死、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因為不太買書,所以都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書。部落格搬家到方格子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