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什麼?用 Google 試算表幫你選吧!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疫情變得比較嚴峻了一點,我叫外送的頻率增加了。身為一個選擇障礙症患者,每次就算打開了傅胖達跟吳柏毅、滑來滑去,不知道要點什麼好,無意見看到了前幾年(好像)很紅的這個東西:
那時就在想,我有沒有辦法用 Google 試算表做出有類似效果的事情呢?可以!
歡迎把這個試算表打開來,複製一份到你的雲端硬碟唷!

使用方法

1) 選擇 B3 的下拉式選單,選自己想吃的料理種類。如果想不到的話,也可以選最後一個項目的「隨機」。假如我這邊選個「日式」好了:
2) 右邊的大框框就顯示隨機推薦的結果啦!
3) 如果對出現的結果不滿意,可以點下面的「再拉一次」勾選方塊(B11),就會有新的結果跑出來(也有可能會跟上一個結果重複喔!)不滿意就還是可以重複勾選勾選勾選,直到自己喜歡的跑出來為止:
就這麼簡單,快去點餐吧 🍜

如果我想要編輯清單,怎麼做?

你可以到第二張試算表的「清單」,會看到我製作的食物清單:
你可以直接到各個欄下面編輯、刪減你附近有的餐廳或料理,讓它更符合你的需求。假如最近附近開了一間飲料店,你就可以直接在 H 欄那邊、到最後一個儲存格後再往下增加、又或是假如你完全不想吃粥,也可以直接把粥刪掉,做這樣的刪減是沒問題的。

如果我想要編輯、新增、刪除料理種類(欄位),怎麼做?

這部分會比較複雜一點點,我們分成幾個步驟:
1 → 先在「清單」工作表編輯、新增、刪除欄位
2 → 修改「清單」工作表裡的「隨機」語法
3 → 確認「產生器」工作表裡的下拉式清單內容是否有包含新欄位
4 → 修改一下產生方格裡面的語法
先在「清單」工作表編輯、新增、刪除欄位
那假如我想要新增一個「素食料理」的欄位好了。我們先在「飲料」和「隨機」中間插入一個新欄吧!在 H 欄上方點個右鍵,選「向右插入 1 欄」:
當然,在 I 欄上面點「向左插入 1 欄」也是可以的。
你應該會看到新的空白欄位出現了,現在是 I 欄、「隨機」欄位變成 J 欄了。在新增出來的欄位標題(第一行)打上「素食」,並且向下編輯想要列入的餐廳選項:
修改「清單」工作表裡的「隨機」語法
再來,來修正一下最後一欄「隨機」的語法。「隨機」欄位的用意是把所有前面的餐廳和料理都放在一起,並且讓前面的產生器可以從中隨機選取,但目前我們剛新增的「素食」還沒被列在裡面,所以我們要來修正一下。
點選 J2,應該會看到編輯函式的窗格有這樣的語法:
=QUERY({A2:A;B2:B;C2:C;D2:D;E2:E;F2:F;G2:G;H2:H},
        "SELECT * WHERE Col1 is not null")
我們只要在第一行陣列的加上 I2:I,告訴 QUERY 我們也要包含這個新增的範圍,也就是:
=QUERY({A2:A;B2:B;C2:C;D2:D;E2:E;F2:F;G2:G;H2:H;I2:I},
.....
就可以了!你可以到「隨機」欄位最下方檢查剛剛加入的素食餐廳有沒有進去:
資料過來囉!
確認「產生器」工作表裡的下拉式清單內容是否有包含新欄位
再來,回到「產生器」工作表那邊的下拉式選單,確認一下 Google 試算表是不是也好好更新了「素食」這個新欄位。選單按下去,檢查看看:
有!
如果不巧,新增的欄位沒在選單中出現的話,在下拉式選單所在的儲存格上點右鍵 >> 查看更多儲存格動作 >> 資料驗證。
點下去會跳出一個標題叫「驗證資料」的視窗,我們只要把「範圍內的清單」右邊的資料範圍更新就好囉!點選資料範圍右邊「田」的這個圖示:
會再出現一個小窗格,選取資料範圍。這時只要點下面「清單」的工作表,點選左邊的「1」,來選取全部標題:
這時的資料範圍應該會顯示「'清單'!1:1」,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直接複製我這邊的:
'清單'!1:1
按下確定 >> 儲存,這樣下拉式選單的部分就修改完成了!
修改一下產生方格裡面的語法
最後,再讓產生器的方格跟下拉式選單連動就可以了。我們回到「產生器」的工作表,在 D2 上面點兩下,會看到有一串看起來好長的語法:
在「B3 = "飲料"...」和「B3 = "隨機"」的中間,用 Ctrl/Command + Enter 換個行,複製貼上下面的語法:
B3 = "素食", HLOOKUP(B3, '清單'!I:I, RANDBETWEEN(2, 1 + COUNTUNIQUE('清單'!I2:I))),
按下 Enter,編輯完畢!你也可以依照需求自由編輯,像是:
B3 =欄位標題, HLOOKUP(B3, '清單'!欄位所在位址, RANDBETWEEN(2, 1 + COUNTUNIQUE('清單'!欄位所在位址(不包含標題)))),
那我們回到下拉式選單,選剛剛新增的「素食」,看看效果怎麼樣:
搞定!

同樣的,如果你需要編輯、新增、刪除清單裡面的欄位,都可以透過上面的步驟操作:
1 → 先在「清單」工作表編輯、新增、刪除欄位
2 → 修改「清單」工作表裡的「隨機」語法
3 → 確認「產生器」工作表裡的下拉式清單內容是否有包含新欄位
4 → 修改一下產生方格裡面的語法
你做了任何修改之後,都建議回到第二步到第四步,檢查:
  • 隨機的語法是不是有包含更改到的欄位
  • 產生器的資料驗證有沒有包含到每個標題
  • 方格裡面的語法是否有確切修正,B3 有沒有等於新欄位、後面的語法是不是也包含了
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但如果還是遇到任何問題,也都歡迎在文章下面反應。希望有幫助,讓你在下次點餐有更多選擇~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按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8K會員
139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