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等待了許久,總算讓我們迎來了這部奇異博士的電影,當初一看到片名內的多重宇宙,就讓我萬般興奮,雖然從洛基的影集開始,就可以看出漫威下一階段的大主題是多重宇宙,但影集感覺只是先上點開胃菜,從整個預告片給人的感覺,就是奇異博士2即將讓我們大開眼界,帶我們聲勢浩大地邁入漫威的下一階段。
但是……只能說是時運不濟嗎?同樣是「多重宇宙」,前幾個禮拜卻殺出了一部媽的多重宇宙。可以看我之前寫的心得:
網路上有這麼一句話: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而當奇異博士強碰上近來最神的「媽的」,唉!即便是超強魔法師,這回也得敗下陣來。
其實,單論劇情與角色,個人認為奇異博士2的表現是不慍不火,兩線主軸的奇異博士和汪達,都還是有看見他們的成長和改變。
奇異博士在他自己電影的第1集,完成的任務就是從谷底再起,從不能再執刀、失去人生意義的外科醫生,踏上最強法師的蛻變之路,但這終究只是解決了史傳奇這個角色表層的問題(事實上,表層的解決,似乎加深了深層的矛盾),此後,我們就看到奇異博士穿梭在其他的電影中,成為普通的劇情工具,然後一直到了現在,在第2集,我們總算可以看到史傳奇更深層的矛盾,他的控制慾,還有不擇手段所帶來的犧牲與糾結。
至於汪達……首先我得說,雖然早知道一定會有這一天,但真的好希望它不要發生,那就是我的漫威價值不夠了啊!如今宇宙已經大到不是只進電影院就夠了,影集越來越多,許多重要劇情和角色都出在影集裡,而我到現在都還沒追這些影集,所以對於西景鎮發生的事的細節,還有汪達在那段故事的經歷和發展,我都全然不知,這相當程度就影響了我理解奇異博士2的汪達。唉,果然還是得趕快來訂迪士尼普拉斯才行。
雖然少了影集的劇情,但最低限度還是能明白汪達在這部電影的動機,她因為執著,不惜動用邪惡的力量,採取最為激進的手段,最終在最為痛苦的情況下看清自己的所為,把自己和邪惡的魔法書埋葬。
我覺得我在奇異博士和汪達上都看見了自己,我和史傳奇同樣被名為「完美主義」的鬼魂所糾纏,我們都想掌握周圍的一切,不同的是,史傳奇有那個能力做到,而我沒辦法,我常常沮喪地發現,我沒有辦法照自己想像中完美的樣子或是計畫去完成事情,然後就會因此陷入自責、逃避迴避、故步自封的狀態──而我也已經因此付出許多巨大的代價。
但儘管奇異博士控制了一切,他有因此而感到快樂嗎?片頭奇異博士的舊情人的一問,讓我和奇異博士終於去看見那真正的問題。
電影結尾,奇異博士把那錶面破損的錶修好了,我自己的詮釋是,那代表他終於接納了那些不完美的事物,我想我也該跟上這樣的腳步,讓自己不再被那鬼魂糾纏。
再說到汪達,由於近期的一件事,我覺得我深刻能感受汪達的心情和處境,追求掛念著那深深相信屬於自己、但實則虛幻的幸福,失去所有,僅有自己獨留,那樣的痛苦,進而形成那種持續折磨的執著,我有深有所感。
所以,當另一個宇宙的汪達說了那句話,我覺得在座位上的我也被深深地刺中了。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不關己時說得自然,但真臨到頭上、成為事主了,又有多少人真能如此灑脫?
最後,一切只能放下。
奇異博士2在劇情上,因為更多地契合到我個人的一些感受,所以我主觀地加了不少分,但我也得說,我覺得在「多重宇宙」這個元素的表現上,奇異博士真的遜色許多,不僅是和《媽的》比,和許多此前有涉及這個元素的作品比起來真的不太行,多重宇宙在奇異博士2裡,看起來和普通的場景變換沒什麼兩樣,頂多秀了一點帶有奇想的畫面──但也就只是畫面而已,還有讓影迷看到那些讓人興奮的角色,變得像是漫威在吊你胃口的工具,而不是像《媽的》能讓多重宇宙真正揉合進劇情,成為有意義的一部份。另外,本片的一些轉場也讓我覺得很奇怪,不知這是導演風格,或是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像他們到了光照會的宇宙,被莫度迷昏時,轉場竟然是黑幕然後縮圈縮到奇異博士的臉上,我記得這種轉場特效,好像只有在那種美式卡通看過,出現在那個時機點,只能說我個人覺得很怪異且出戲。
結論:當然還是要看,只是可能不如預期般精采絢爛。
評分:3.6/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0內容數
分享閱讀、遊戲影劇、桌遊心得和創作,希望勤有功,嬉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