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媽的多重宇宙:萬事、萬物與意義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之前又流連在YT浪費生命時,無意間看到《媽的》預告片,看完當下我就知道:這部片我一定得進電影院看。
在空空的行事曆上留下了《媽的》上映日期,在那之後就一直把這件事當成四月的重要活動和繼續過日子的動力。我很確信我在預告片聞到的味道,這絕對會是一場饗宴。
果不其然,我的鼻子還是夠靈的。

劇情概述

華裔移民秀蓮迎來焦頭爛額的一天,她得面對機車國稅局人員的討稅追殺,還得顧好她難搞刻薄的爸爸和晚上的新年派對,女兒帶著女朋友回來,丈夫揣著一張離婚協議書想和秀蓮談談,光是這個宇宙就有夠多問題了,秀蓮竟還要對付多重宇宙中最危險的威脅!

心得

視覺

首先我得說我好喜歡這部的畫面和視覺特效,光影色調之類的東西我不懂,但我就是純粹地覺得這部的很多畫面讓我看了很有感覺,那段秀蓮和所有宇宙連結時,畫面高速換過各式各樣的「秀蓮」,那種豐富與撩亂,果然平行或多重宇宙這樣的題材,還是最適合由影劇這樣的媒介來呈現,搭配上剪接,觀影者就有了比劇中角色更強大的穿梭能力。

動作

很驚喜的是,一開始還真沒意料到《媽的》的武打會這麼出色,雖然預告片中就有看出有不少動作場景,但看完全片,真的會對本片的武打留下頗深的印象,從開場末丈夫秀的那段霹靂腰包,到中段開始秀蓮讓其他宇宙的秀蓮「降肉」,開啟各式各樣的技能,連串的跑追對打,不免讓人驚嘆:我還以為是劇情片,原來是動作片啊!

劇情與寓意

在觀看本片的過程中,我一直想到那首<未選之路>(The Road Not Taken),多重宇宙就是從每一次的選擇中分裂而成的,如同未選之路,林中的兩條小路,也將分隔出兩個不同路線的宇宙。
左,或右?
總是到了一個時刻,我們將會回望前路,然後看出那一步步的足跡,每一回的岔路、彎路,最後連向了現在的自己,就是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的心中總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那時候我走了另外那條路呢?
我們和秀蓮都看見了萬千的秀蓮,多數都比這個宇宙好多了,然而這是從單一經歷的自身所見的觀點,很快地我們就認識了劇中的大反派,並且見識到她體驗所有宇宙後的頓悟。
貝果。
所有的一切的疊加,成為了貝果,也就是虛無的象徵,萬事萬物都是徒勞、無意義,而宇宙作為萬事萬物的集合,也同是沒有任何意義,林中的右岔路和左岔路,二者又有何區別呢?生命有死亡靜候,事物終會消散傾頹,宇宙的終極命運亦只有毀滅一途,向左或向右其實殊途同歸。
哈哈,其實我完全不反對反派的論點,甚至相當支持,我在想如果是我,可能一下子就會跳進貝果裡了吧。
只是最近經歷的事,還有不斷咀嚼反省之後,我的想法稍有改變,同時也是被《媽的》所激勵。我認為觀點會變得如此虛無,定是因為心中有著許多恐懼,對我而言,就是懼怕失去、失敗還有一無所獲。
但是如果因為害怕就放棄所有的選擇,固執地認為一切就是會走向敗亡因而不願有所作為,指著一切認為都沒有意義,其實到頭來痛苦的也只是自己,對於我而言,這種虛無的想法,實則只是一種究極的逃避手段,然而不論如何逃,始終是無法逃出自己的內心。
所以,雖然很難,但我還是嘗試著讓自己能像秀蓮跟她的丈夫一樣,能對萬事萬物保持樂觀,或許看起來像自欺,或許心中還是有很多懷疑,但是我們活著,就是得逆熵而行,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20內容數
分享閱讀、遊戲影劇、桌遊心得和創作,希望勤有功,嬉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