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nstellung 定勢(態度)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心理學,態度指的是個體對於人、事、物作出某種反應的意願;該意願通常表現在認知、情感及行為之上。 態度之範例有偏見、同情心、反感及自尊。人們可以藉由態度評估事物,也得以藉之辨別個體以適應社會
定勢效應(英語:Einstellung effect),一種認知偏誤,人們傾向於繼續應用熟悉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即使存在其他的「更好的」或「更適合的」解決方法。這個心理現象在1940年代被發現,並設計出許多心理實驗來加以驗證。
定勢是心理學中的一個概念。大意是指以前的心理活動會對以後的心理活動形成一種準備狀態或心理傾向,從而影響以後心理的活動。在對陌生人形成最初印象時,這種作用特別明顯。.
隨着定勢理論的發展,我們不僅可以用定勢這個概念來解釋人們在感覺知覺記憶思維等方面的傾向,也可用這一概念解釋人們在社會態度方面的傾向。
儀表、相貌的定勢效應主要表現為刻板效應暈輪效應
能夠把人限制住的,只有人自己。人的思維空間是無限的,像曲別針一樣,至少有億萬種可能的變化。也許我們正在被困在一個看似走投無路的境地,也許我們正囿於一種兩難選擇之間,這時一定要明白,這種境遇只是因為我們固執的定勢思維所致,只在勇於重新考慮,一定能夠找到不止一條跳出困境的出路。
投資裡面也需要拋開很多舊的觀念
昨天也有一個朋友跟我分享 這次期貨做空有不錯的獲利
但是我還是保持小心謹慎地回覆:仍要小心嘎空
朋友的回覆:不過今天外資還是賣超 看來大盤還是不會太好
我在想我自己的定勢裡面 的確無法看到作價差交易有穩定的投資報酬率
這應該也是我的刻板印象 因為近20年來都沒看到成功的例子
這或許也是自己把自己限制住 應該還是有可能有極少的例子 因為作價差交易能夠長期獲勝的 所以我應該還是要把自己能接受更多的可能性
譬如說:存股 好了 你怎麼知道 一定是不錯的
雖然這幾年來 的確勝率是百分之百 而且簡單容易複製
其中會擔心的 :
1.遇到大跌的時候 客戶能不能夠堅持跟繼續 其中需要什麼信念 ?
2.大漲的時候 也很多客戶會放棄
因為會有其他波動更高的股票吸引他們的眼光 或是會被朋友嘲笑 只賺一點點
或是覺得太慢 跟不上股市漲幅 然後會主動放其無法持續
所以其實不論漲跟跌 在存股的路上都會有很多人放棄
如果可以不論漲跌 就是簡單投資 買進好公司長期持有即可
對於帳面獲利數字 或是虧損數字 都可以不在意 那是需要怎樣的歷練?
我覺得必須要持有超過 6-8年以上 才能夠感受
*如何決定自己的態度
*如何避免舊想法
*總是尋求不同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幼幼股市班
    幼幼股市班
    分享投資理念 以協助客戶達成財富自由為志業 紀錄營業員的每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