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的平靜:實境秀《野味獵人》(MeatEater)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部很平靜直白的秀,獵人在野地裡追蹤獵物,殺死之後支解分裝,帶回家做成一頓好料,一切過程都清晰攤在鏡頭前。配樂很淡,大部分時間都是獵人們的對話。
我能想像愛護動物人士讀完這兩行,嫌惡感已經上升了。我們這些看《小鹿斑比》長大的城市仔大概都覺得拿槍打死動物=屠殺、獵人是壞人、狩獵是個陋習。不過在超市買的肉類就沒有關係,晚餐還是可以吃雞腿。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世界潮流打著環保愛地球的口號吹起一股素食風,但我認識的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都還是有繼續吃肉。在愛吃肉和愛護動物之間,我們找到某種平衡,有些動物可以吃,有些不可以;只要殺戮不在我們眼前,遠庖廚的我們還是可以放心吃燒肉吃到飽。

和食物面對面

Netflix上的《野味獵人》只收錄了第七季之後的內容。根據主持人史蒂芬・里內拉(Steven Rinella)的在每集片頭的自述「我為狩獵而活,也靠狩獵而活。」每一集的內容就是里內拉帶著他的好朋友在美洲各地方狩獵。從追蹤獵物、吸引獵物,到最後一槍斃了獵物(有幾集使用了弓箭,也有幾集是以釣魚為主。)。狩獵是個運動,每個環節都是漫長的過程:步行數十公里的上坡、花費數天追蹤獵物、背著幾十公斤的肉行走都是常有的事,里內拉和他的朋友總有說不完的話,不過這並沒有因此變成一個談話性節目。它很節制地把這些長達數天的過程濃縮在三十分鐘內,讓我們一窺人類肉食的源頭。
圖片出處:https://www.distractify.com/p/what-gun-does-steven-rinella-use
整個節目傳達出的是節制。在狩獵過程中偶爾會穿插一些與當地州長、保育官員的談話。美國各地區各有不同的狩獵規則,包括限制獵人名額、規定載重量、禁止使用無線電互相聯繫、只在某特定季節可以狩獵、只能獵殺長到一定大小的公鹿等等。萬一打錯了動物,就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可見小鹿斑比中的獵殺確實是錯誤的,在那個季節狩獵帶著小鹿的母鹿絕對是違法的。)里內拉自己也表示:一個獵人應當對他所狩獵地區負起責任,也應當是他所狩獵物種的保護者。道理顯而易見:當你是一個狩獵為生的人,你絕對不會不由分說地打死一堆動物濫殺濫捕,任由你的土地枯竭生態失衡。而是對你的獵物懷著尊崇的心,節約取用且盡量不浪費。
還有一點就是狩獵真的好難!並不是朝著樹林隨便扣板機,獵物就會從天降肉。獵物不是靶,不會乖乖釘在一個位置讓獵槍打。狩獵的區域也都很遼闊,好處是風景超漂亮,隨便拍一張都像明信片;壞處就是走死人,想要登高查看獵物的方位?走!想要走到合適的距離擊殺獵物?走!打到獵物了要帶回營地?那就得扛著幾十斤的肉在滿是灌木、野草、上下坡的地形裡來回走。看了一季多一點之後,我敢肯定狩獵是一種很環保的活動,因為如果人類還過著依靠狩獵取得食物的生活,人口根本不可能爆炸,自然也不會有什麼破壞自然全球暖化的可能。要靠這種方式取得食物,真的是太太太艱難了!里內拉和他的朋友擁有獵槍和各種現代化裝備尚且如此不易,遠古時代的人類是如何用石器捕到獵物,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圖片出處:https://www.distractify.com/p/what-gun-does-steven-rinella-use

殺生還是護生?

第七季某一集,里內拉與朋友一起在阿拉斯加狩獵遷徙的馴鹿。那真是一種莊嚴的動物,巨大美麗的叉角宛如魔法公主裡的山獸神。朋友沒有射擊第一隻經過的雄鹿,射殺了第二頭。在沈悶的槍響後,他們走向雄鹿的屍體。在那死去卻依然美麗的屍體旁陷入沈默,別誤會了,那可不是什麼後悔或難過的情緒。「太美了!」他們一再稱讚,好像沒有其他詞彙可以用一樣。那是一種真誠的崇拜之情,是震懾於生命之美、感激於大自然之慷慨的無言感動。時光倒退兩百五十萬年,第一個人類製作出石器、第一次在荒野裡獵殺了動物時,想必也是這樣感動吧。想像他和一起狩獵的朋友圍著獵物跪下來,感謝上天的賜予。也許他們開始唱歌跳舞,又或許共享了節目中那樣的沈默,誕生出最早的泛靈信仰⋯⋯
也是從這裡開始,一直把這部片當科普小節目的我第一次思考了所謂「殺生」。我是《雙面人魔》的粉絲,節目中經常出現的鹿角總是讓我聯想到此劇。漢尼拔吃掉受害者分毫不浪費的習慣,也和片中所推崇的觀念不謀而合。狩獵與謀殺,兩者界線為何?在現代社會裡談肉食,常會有素食者或宗教人士勸你少殺生,但「殺生」的「生」是什麼生?就像我走進植物園裡常常開玩笑,說植物應該都很喜歡我吧,因為我專吃那些會吃掉它們的動物。殺死一個人、殺死一隻狗、槍擊一隻動物、把一顆蘿蔔連根拔起,這四件事在大多數人眼中是有等差的。但現在起,我想著也許在大地之母眼裡,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自有他的位置,自有他的平衡方式。
這並不是說我覺得開槍殺人沒什麼。而是說《野味獵人》對待獵物的方式讓我對「狩獵」這個行動有了另一面的認知。看到里內拉一邊狩獵一邊講述自己對大自然的熱愛,看似矛盾卻合理共存的景象,常常讓我的刻板印象在腦中瘋狂打架。大家都是會吃肉的人,但我們遠離自然很久了,有時候都忘了肉不是從超市貨架長出來的?在多工的現代社會裡,我們吃肉的這個行為缺失了好幾個環節,這讓我們浪費、奢靡⋯⋯形成奇怪的對比:殺生的人敬重自然與生命,遠離殺戮現場的人卻不把得來不易的食物當一回事。(當然,這是節目,有畫面的取捨或是著重呈現的部分也是可能的。)
這節目每一集都二十多分鐘解決,差不多就是一餐飯的時間。覺得自己不太有生命力的時候,我常一邊吃飯一邊看這節目。節目裡還是有些讓人不舒服的片段,殺生與生命的關係,我也還沒思考出結論。但是欣賞各種壯闊山景、直面動物喪命槍下的血腥現場、目擊獵人捕捉獵物的不易,很詭異地會讓我食慾大開,更不用提肉在烤架上滋滋作響的畫面了⋯⋯在素食被鼓吹了這麼多年以後,我喜歡這個節目帶給我的許多問號,更喜歡有人直直白白地說:我就是個MeatEater!也許很不政治正確,但令我開心的部分確實比較多。
Lili醬
Lili醬
個人淺見,無須多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