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民雄鬼屋》:想講的事太多,結果就沒那麼好了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像是從《紅衣小女孩》開始,台灣突然興起鬼片風潮,不過大都是些泛泛之作,像《粽邪》、《杏林醫院》,除了《紅衣小女孩》本人,並沒有特別令我感到難忘的片子。直到今年的《咒》,獨特的運鏡方式(略有點暈)和偽紀錄片的敘事方式讓人想到泰國恐怖片《薩滿》,用心的美術設計及一路解謎、逐漸撥雲見日的劇情也吸引人想一直看下去。
因此我對今年出品的《民雄鬼屋》也抱持期待,電影開頭的表現也確實不差。但是隨著「反轉」一個接一個登場,我反而沒了一開始的興致。怎麼能有一部片在一個多小時裡同時想講穿越時空、靈異第六感、性別歧視和神棍,又想同時講得好呢?雖然演員們演技都不錯(只有小女孩演員略顯生澀),可是過多的主題反而令人無法專注,成了「鬼遮眼」;也像一把石頭放在同一個口袋,碰撞沒擦著令彼此的特色和稜角都沒了。
我認為,任何戲劇手法、敘事方式,都只是呈現電影「核心宗旨」的方式。如穿越時空這個梗,幾年前被美劇影集《鬼入侵》用到極致。可無論使用得再花俏複雜,整個劇的核心宗旨仍只有「親情」一個。《民雄鬼屋》感覺就像極度力求表現,硬把《鬼入侵》十集的劇情塞進一個小時內,導致什麼都沒講好。整齣戲像是何德心的受難記,可受難完了我也看不出意義何在。
還有,我實在厭倦了老女人總是被用來當惡之源這個習慣。性別歧視是這齣劇裡的悲劇起源,也可以說是鬼片裡總是女鬼當道的原因。我們都知道性別歧視的主犯是哪個性別,但每一次,總是女子作了惡的化身。不是食古不化,就是軟弱無比,最後竟然需要一個清白的大男孩、一個「學長」來拯救。這一點實在與現實相悖太遠,何家已經被男人騙了兩代,難道還要被騙第三代?
也許拆分成電視劇,會有可能把想說的故事給說好?但這畢竟不是電視劇。臺灣的恐怖片近年來確實有越拍越好的傾向,演員的演技我也給予一百分的肯定。只希望能有更多好劇本,讓他們有好好發揮的餘地。
Lili醬
Lili醬
個人淺見,無須多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