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使你我恆在:《摯友》MV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摯友》的歌詞,原是對方提醒無法觸及後的傾訴,詞曲原就將跨不過的距離傳達得深摯而無奈。連同MV,卻成了一首思念的雙重指涉:思念著那個再也見不到的人,藉由@共同喜歡的明星,來確認對方仍在,我們同在。
  無法與對方同處,思念卻是心的投射,因為沒有目的,所以舉重若輕,自行漫溢,無法承受你的不在,憤怒無法控制、難以忍受,跟時空討價還價的每一刻,都能瞬間讓沮喪壓垮堅強。但也由此確認心的存在:麻木無感不如徹底疼痛,思念勝過遺忘,因為裡頭有我,更有你。
  承認你的不在,確認心在,就足以繼續往下走。即使無法相愛,但藉由思念與對話,卻能成為一輩子的摯友。對逝去的戀人是,粉絲與明星之間亦是。
  MV的情節安排細緻,色彩鮮明卻又幽暗一如回憶對現實的纏融,從彼我空間無人共享、工作受挫無人分擔;看電影明知不會赴約卻仍等待、最後拍下電影票延續;至面對另一頭無人的座位,沒有回應的訊息,才是真正的面對。整部MV大多是敬驊的獨腳戲,演繹出不同層次的、思念的存有與落空,例如38秒轉瞬後光轉暗的錯落,然後轉頭彷彿用確認不在來逃避寂寞;喜歡1:34-37秒,從陷入痛苦到壓抑的轉換(尤其是第36秒);喜歡1:46-52秒,思念忽湧但打起精神;喜歡2:16-20沒有淚水的悲傷。A-Lin雖自謙本色演出,但我也喜歡2:30開始,從難以理解到逐漸明白的過程,尤其是37-38秒僅僅是眼睛方向轉動,湧出淚水,那是對思念最深摯的「懂得」。喜歡姚國禎導演精準捕捉哀悼情感的起落、反覆與掙扎,以及從不解、誤解、到理解至以心回應的過程,訴說思念與脆弱讓我們確認記憶、累積自覺、蓄足能量,然後將所愛之人好好存放,好好致意與道別。
  因為思念,即使時空無法折返與到臨,只能各自行旅,摯友如你,於我心底恆在。
A-Lin
摯友(Best Friend)
作詞:葛大為
作曲:周興哲
編曲:Derrick Sepnio、Fergus Chow
想當星辰 卻像路燈
若愛一個人 切忌愛得太深
酒後傳的訊息 你別當真
我總感情用事 忘了不可能
也委屈你 長期容忍
但我們之間 該用什麼相稱
難道非要我愛 其他的人
你才心安理得 卸下了責任
我們不討論的關係 很接近卻不是愛情
擁有無數交集 要丟棄太可惜
我演的恨 真不誠懇
你最清楚 我是怎樣的人
沒人不羨慕的關係 只是沒結局的續集
為什麼太熟悉 反而變成距離
觸不到的戀人 化身摯友也像搪塞
你明知道我 不會等到卻放任我等
你正全心 對待的人
輾轉找到我 勸我別再傷神
其實我真不想一一詢問
從此默不出聲 是我的責任
我們不說破的關係 很微妙卻不是愛情
容許這種維繫 是我不夠爭氣
一再追問何其愚笨
我也清楚你是怎樣的人
蕩氣迴腸 又能如何
我最不應該 還害你受困 進退不得
我們不討論的關係 很接近卻不是愛情
擁有無數交集 要丟棄太可惜
我演的恨 真不誠懇
你最清楚 我是怎樣的人
沒人不羨慕的關係 只是沒結局的續集
為什麼太熟悉 反而變成距離
觸不到的戀人 化身摯友也像搪塞
你明知道我 不會等到卻放任我等
92會員
178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