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鐵找回遺失物品的第四種方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海外有很多不同的風俗民情要適應,難免因為顧此失彼或是單純玩得太開心而遺失東西。歐洲扒手花樣百出,真的被當成目標弄丟東西通常也只能認了。但如果是自己不小心把東西遺忘在交通工具上,也許還能抱著一線生機找回來,尤其治安相對穩定的德國機會更大(可能因為沒有太多觀光客來美食沙漠)。

一、要找回交通工具上的遺失物,正常的方法有以下三種:

  1. 找乘務員幫忙
  2. 找德鐵車站人員、遺失物服務台、站內DB Information
  3. 透過網路或電話聯絡客服
不過在特殊情況可以解鎖第四種,以下分享我們不小心在德鐵上遺失物品,最後找回來的過程:

二、事情發生當下,先走完正常程序

我們剛下飛機就立刻轉搭德鐵,還搭了看起來好高級的列車 ICE 前往熟人所在的城市。初來乍到德國對所有事物都感到很新奇,對於沒有剪票口這件事也覺得很神奇,其他的時間就顧著看窗外風景了。到站時太興奮只拿了行李箱就下車,完全忘了還有一個放在上層置物櫃的後背包。直到在月台清點行李時才發現漏拿行李,想回車上拿時車門已經關上…。
德鐵窗外風景
  • 先到站內服務櫃檯詢問,櫃檯立即協助打電話給相關處理單位,但他們隨即表示沒有人力可以檢查,請我們回家打電話給客服或寫信,靜候回音。
  • 打電話給客服,客服直接表示不提供英文服務,隨即掛斷。(看到這裡,當地語言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說了吧…)
  • 寫信給客服描述遺失物的外觀及內容物,然後似乎只能乾等。後來每兩天就會寄信跟你說一次這兩天依舊沒有找到喔。一個月內沒找到就不會再協尋了。
站內服務櫃檯給的客服聯絡方式
依朋友過去丟失物品的經驗,找不回來的機率為 50 %,另外 50 % 是找到了但一個月後才收到快遞。小感想:台灣各行各業的客服很積極,效率也好很多!

三、強行解鎖的第四種解法

我遺失的背包裡有一台 iPad,而我鬼使神差的在出發前兩天打開了尋找功能。因為一直聽說歐洲治安不好,手機錢包都很容易被偷,本來認為常帶出門的 iPhone 有極高比例會被偷,尤其我們就像個觀光客一樣狂拍照,很容易被鎖定目標。打開搜尋功能之後,萬一被偷了可以立刻請同行友人搜尋位置。它似乎也會順便把所有相同 Apple ID 的裝置都增加進去,看到不同裝置顯示在螢幕上很好玩。
Apple 內建的尋找 app,可標示為遺失,並查看所在位置
  • 遺失當下我先開啟尋找 app,對該裝置設定遺失模式:裝置會被鎖定,而且可以在尋獲者查看時顯示聯絡方式。
  • 原以為到此為止也不能再多做什麼,但無聊時還是會打開尋找app 看看目前位置在哪。該車次的下一站就是終點站,到站後就一直停在月台附近的一個火車檢修區,至少可以確定沒有被陌生人拿走,就看工作人員何時願意去檢查置物櫃了。
  • 過一陣子位置重新移動到月台上,還不偏不倚的在火車站的服務處,正當我們以為終於被工作人員找到了!可以安心了!這時候裝置的位置又開始移動,啊,原來東西還在火車上,然後火車還要開往其他地方了呢。
  • 在我默默觀察著位置的同時,同行的偵探 1 號幫忙寫信聯絡客服,偵探 2 號在查網路分享如何找回的解法(就是開頭提到的那三種)。於是有了以下對話:
我:火車正在往北開
偵探1號:我們這站是大站,如果路線重疊的話一定會停我們這站
偵探2號:為了減少管理成本很可能同車在相同路線往返
-> 推理結果:火車很可能正經由原路線折返!
  • 我們立刻依據原先搭乘的班次,尋找起迄站相反的車次。因為尋找功能回傳位置的時間會有延遲,搜尋時要把發車時間區間拉大。(車次查詢網頁
  • 當我們完成推理並找到確切的車次時,火車已經快要到站了!依原本搭公車的方式絕對趕不上。還好躲在暗處觀察一切的偵探 3 號神機妙算,早在兩週前就添購了一台備用腳踏車,偵探 1 號立刻飛車前往車站執行任務。偵探 2 號查好停靠月台後傳訊息給偵探 1 號(這很重要,因為我們那一站有 12 個月台),並迅速回想當時在哪個車廂。還好當初上車時剛好經過了餐車車廂,印象很深刻。
  • 偵探 1 號一抵達月台,該班火車馬上就進站。偵探 1 號火速跳車,終於順利攔截行李!!!因為火車停靠時間很短,在一堆乘客擠上車的同時要趕快下車(不然等一下開車被驗票就要罰錢了)。偵探 1 號想盡辦法擠下車後,車門如同電影情節一樣在那瞬間 “唰“ 的關上,啊!我不在現場都可以感受到偵探 1 號當時有多帥。
偵探 1 號 新聞模擬畫面
於是我們就這樣找到第四種可以在德鐵上找回遺失物、而且當天就可以拿回來的方法了。大家出門行李還是要顧好,不然你要幸運的擁有偵探 1、2、3 號,才能這麼快找回遺失物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德國交換的日子 - 找不到實習、第一次求職、理想生活在大四畢業的那個季節,我沒有選擇畢業,而是選擇踏上了更遠的土地,是的,那一年我延畢去德國當了半年的交換學生,這是我那半年的故事與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的米克斯
2024-04-14
血氣既衰戒之在得老狗狗十七歲了 怎麼等待死亡呢   每天睡到下午 每隔兩小時抱去廁所 走路很慢 站穩很難 趴下艱難 站起身也吃力 伏在輪椅上拉著走似乎舒服 好像還能看會聽 頸椎脊骨全身肌肉關節常得按摩推拿   每天睡前想什麼呢 醒來是開心還是無奈 身體器官本來就不是設計來用那麼久的
avatar
李四郎
2024-04-08
我在德國的外食記憶 -交換日誌05"Die Pommes sind lecker",這是德國人教我的第一句德語,自此以後,只要我吃到好吃的東西,都會馬上跟老闆或服務生用蹩腳德語說XX ist lecker,幾乎每次都能得到一個微笑。 本篇分享我在德國Jena和Stuttgart嘗過的小吃、餐廳,包含德國在地美食與異國美食。
Thumbnail
avatar
Yan
2024-04-07
在德國闡述台灣身分認同(1):體制 & 法理篇整理一些自己如何在海外,如何向當地人解釋台灣人和中國人的不同。脫離『自由民主』和『吃吃喝喝』的『一中視角』,而是從世界的觀點介紹台灣:體制、法理、歷史、文化、語言、血緣等等。文章很長,所以會切成不同篇,方便漸次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高志耘
2024-02-11
「學長,你覺得在德國讀書怎麼樣?」這讓我去回想在台灣讀大學的三年為什麼都沒有這種感受,那段期間因為有規定的畢業學分門檻,所以一學期修21學分是平均水平,而每門課通常每個章節都有作業,大量的課程加上大量的作業,因此每學期結束的感覺都是:我好像碰了很多東西,但又好像什麼都沒碰過......
Thumbnail
avatar
IanChiu
2023-11-26
《搖滾青春戀習曲》MTV、都柏林和在創作找回愛的失落男孩《搖滾戀習曲》是個關於一個失落男孩的故事,在失去家庭溫暖與學校支持的窘境,因為愛情而驅動創作的力量,也因此改變一個失落男孩的人生。這也是一個關於80年代的都柏林故事,同時包含這個時空的音樂、MV、還有電影,這不僅是導演卡尼的記憶,也是許多曾經生活於這個時代的人的共同記憶。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10-05
在深夜的廣播電台,找回現代人丟失的那份率真 -《聽我的電波吧》心得短評開門見山的說吧,這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作品。 在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我看《聽我的電波吧》這部作品時產生的心境狀態。看完這部動畫的時候,我的內心真的非常的感動。 這份感動不來自於故事情節的驅使,因此並不催淚;事實上,這份共情是來自於作品本身:我對於世上仍有這樣的作品感到很欣慰。
Thumbnail
avatar
聽我鮪鮪道來
2021-09-12
我在這個盛夏找回我的快樂向日葵的全貌 是否一定要有梗呢? 有梗的葵花才會是盛夏的模樣嗎?
Thumbnail
avatar
V小姐
2021-07-19
遇見自在優雅的自己:張德芬帶你找回內在力量的「情緒療癒」之書沒有不能原諒的事,你只是不肯放過自己。內觀自己的情緒模式。 目前我們生命中的困境,讓我們痛苦糾結的人、事、物,真的都是我們自己內在原來就有的情緒感受帶來的,我們只是找個身邊的或是看得見的人、事、物掛靠上去,然後發洩出來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