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式遊德國(下)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離開這個小鎮要前往另一個小鎮,許多初體驗在這段旅程中發生,第一次搭乘德國長途火車,迷路也是正常,第一次過著充滿儀式感的萬聖節,有趣極了!在歐洲背包客的體驗,台灣人、香港人和烏克蘭人竟然同一個時段入住背包客房,多麼奇異的緣分,九千公里外的國度,一趟充滿驚喜與奇幻的旅程。
離開德國客戶的小鎮後,出發到德國友人居住的另一個小鎮,這樣的移動讓我有機會體驗一些類歐洲火車旅行,因為我沒有跨國境啊!腦中想起許久以前的某個同事,留英的他提到在畢業返台前,他覺得如果沒有搭乘歐洲之星來一次環歐之旅,會是這輩子的遺憾,於是他就這樣體驗了環歐火車之行,當年聽他說著這段旅遊故事,除了羨慕之外,腦中想的就是那天也要來一趟這樣的旅遊。
不是很確定是否因為這樣的夢想在心裡萌芽,總之當時還沒轉戰海外業務的我,為了到海外旅行可以用無障礙的英文溝通,反而先跑去學英文了,
也因為這個機緣轉戰海外業務,除了有機會飛到嚮往的歐洲之外,還能飛到其他沒有想過的國度,我坐在德國的普通火車上,隨著窗外的風景,腦海中也閃過這許多過往的片段記憶。
隨著火車緩緩啟動,窗外的風景閃過,腦海中也閃過許多過往的片段。
德國火車大略分為兩種,一種是ICE快速火車,類同於台灣高鐵,票價比較高,時間短,車廂比較舒服,另一種就是一般火車,類同於台鐵,票價親民的多,停靠站多,車行速度跟自強號差不多,但和台灣火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買票這件事,台鐵只要買對號座,就會有座位,但萬一錯過購買的列車,這張票就沒效了,高鐵對號票則是錯過列車,只能搭同日班車的自由座,德國火車沒有對號,就是一張當日車票,萬一錯過班車,可以搭乘當日所有的班車,沒有對號對於我這個拿著大行李的人,剛開始想像中是很折磨的,但後來發現反而是好的。
反正沒有座位,我誤打誤撞進到可以停放自行車的車廂,和台鐵不同的是,德鐵自行車車廂很大,是個獨立車廂,台鐵則是車廂的一部分,這樣的設計和地理環境有關吧!畢竟台灣幅員小,搭乘長途火車的比例不高,總之我在這寬廣的車廂坐下來,也方便放置大型行李,這個車廂除了自行車,也給帶著嬰兒車的人使用,難怪空間寬敞,椅子設計的也是那種拉下來就可以坐的形式。
畫面左側就是給單車、嬰兒車停放的地方,椅子方便拉下來坐,這次一共四趟的火車,我都選這樣的車廂,方便安放我的大行李,右側那個階梯上去就是一般乘客以及攜帶小行李乘客的區域。
在台灣搭乘這類型的大眾運輸工具,最討厭遇到那種在車上大聲講電話或者是大聲聊天的乘客,畢竟沒有人想知道你有多忙碌,是幾個億起跳的,又或者你家還是你鄰居有什麼八卦之類的,在德鐵上雖然比較少遇到這樣的狀況,但我的第一段德鐵體驗卻遇到更誇張的狀況,一群年輕人根本把火車當作開趴現場,不僅大聲聊天,興致一來還齊聲高歌,喝著啤酒就算了,最讓我傻眼的就是把空的啤酒罐,趁著列車停站時,隨手就留在月台上,誇張的行徑與火車窗外美麗的景緻,成了極大的反差!雖然當下的體驗很糟,但不能因此否認全部的德國人,這反而提醒自己,任何國家都有素質好和不好的人,遇到不好的,要小心注意自己的安危,而這也印證客戶說的:「終於有機會體驗真正的德國。」我想起每次只要有台灣人不善待外國人(含外籍移工)新聞出現時,留言串都有諷刺口吻嘲笑那句:「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其實不用為了少數台灣人的不當舉止去否定多數友善的台灣人,而是要去想該怎麼樣讓這些人不要做出不當行為,又或者我們是否更該去思考如何公平善待在台灣生活的外籍人士,包含為數最多的外籍移工,我們是否存在對他們的歧視而不自覺?所以在行為言行上就忘了該有的尊重?
那群誇張行徑的年輕人下車後,終於還給其他乘客一個正常安靜的行車空間,不只我,我看到同車廂的其他乘客也都有鬆了好大一口氣的感覺,兩個小鎮相隔甚遠,所以我得在中途換其他路線的火車,就像台鐵有山海線換乘一樣的,購買德鐵票時,不管是紙本或是電子票卷,只要是需要轉乘的,在票上面都會寫明列車會停靠在車站的哪個月台,然後要轉乘的列車會停在轉乘車站的哪個月台,這點可以看出德國人嚴謹的性格,雖然德國人對德鐵的誤點已經到了不予置評的地步,連ICE誤點率似乎也偏高,當然這是德國人的標準啦,不過停靠月台的準確度倒是很清楚,省去轉乘客抵達轉乘車站時要去尋找轉乘資訊的麻煩以及時間,台鐵的月台最多就三個月台,但德鐵的大站可是多達十個月台,如果沒寫清楚,別說外地人可能連本地人都會搞不清楚啊!
我的轉乘時間約莫只有12分鐘,這意味著抵達科隆車站後,我要拎著行李從第三月台跑到第十月台,而且這是要在兩班列車都準點的情形下,我運氣算不錯,我搭德鐵都沒遇上誤點,雖然在科隆車站有點小迷路,因為大行李要找電梯有點麻煩,但終究順利換乘到列車,一個多小時後,抵達德國友人說的車站,走出車站就明顯感覺這是個中型車站,出站後除了給友人發訊息外,就是要給客戶發訊息,道別前客戶特別提到的,抵達時發個訊息,如果途中有任何需要幫忙的,不要客氣可以打電話給他們尋求協助,發完訊息就等著友人現身。
抵達德國友人指定的車站,一出車站就知道這是個中型的車站。
終於看到許久未見的德國友人,她是從台灣遠嫁德國的德國媳婦,台灣有些人很憧憬異國戀情或是嫁到國外旅居海外,雖然我沒有這樣的羨慕情懷,但也是這趟拜訪,才更深刻了解到旅居異鄉有著多數人不了解的辛苦時刻。跟著友人採買一些物品和食物後,坐上車前往她口中的偏鄉小鎮,本以為這個車站離她算近,但看她開上高速才意識到,除了在台灣,「很近」的概念是10-15分鐘的距離外,在許多國家,「很近」的距離是1-2小時的距離啊!這樣換算起來,友人家離車站的確不算遠,30-40分鐘就抵達,其中有一半時間在高速公路上,抵達友人德國住家後,她讓身型高大的老公幫我把行李搬上二樓,一樓住的是他們其他家人,二樓才是他們夫妻和小孩的主要生活空間。
抵達德國友人家已經是傍晚時分,從窗戶照出去的天空非常美麗。
抵達之前,友人就提醒我他們一家子輪流感冒,德國已經進入秋冬季節,除了擔心新冠疫情再起,所以他們規定從十月份起,搭乘長途大眾交通工具(車程一小時以上),必須配戴口罩,新冠之外還有流感要注意,友人一家就是流感,雖然進入病程尾聲,但還是有些擾人啊!抵達的第一天已經是傍晚時分,趕緊打開行李,把友人媽媽託付藥袋給友人的物品交貨,然後吃著友人接我時買的捲餅,我以為是像台灣看到的捲餅一樣小小的,但根本就是超大尺寸的捲餅啊,難怪可以當一餐吃!晚餐時分和友人老公聊起參展和一些瑣事,還算聊得愉快,友人的兩個小孩雖然沒看過阿姨我,但很快的也熱絡起來,我問友人:「你和小孩溝通是說國語嗎?」她說:「對!和小孩說國語,和我老公說英文。」友人只有外出購物以及和其他家人才會用德語交談,在此生活依照規定要通過德語考試,要確保生活上可以自理,所以她的小孩一次就會兩種語言,德語和國語,而且切換自如,符合我曾經看過的科學研究,其實人腦是可以多語轉換的,特別是小時候,但如果過了六歲,這個機制就會退化,越大學習雙語就越費力,
難怪很多混血孩子從小習慣雙語,能夠自然運用而不混亂啊!
翌日適逢友人女兒的五歲生日趴,友人說德國人很重視生日這件事,所以為了生日要舉辦慶祝儀式,甚至在你自己生日當天,要在家備妥酒水食物,就算沒舉辦慶祝party,如果朋友親自登門來祝福你生日,你就得請朋友到家裡一起吃喝同慶,所以生日這件事在德國算是很重要,雖然我不喜歡在自己生日弄個慶祝party,但我也覺得每個人生日那天很重要,至少那天得休假,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啊!
參加慶生會的小朋友們正在尋寶的路上
五歲小女兒的生日趴雖然是下午開始,但姑姑和爸爸可是在早餐結束後就開始忙碌了,生日趴借用住隔壁的家人二樓空間舉辦,雖然就是兩棟相連建築物樓上樓下的奔波,但也是挺累人的!接近party時間,從二樓窗戶看見參加party的小朋友陸續抵達,家長們帶著小朋友來,然後交代一下確認接小孩的時間後就先行離開,讓一群小孩享受屬於他們的歡樂時光,
全部小孩大小共七個都到了,小女孩的姑姑就開始帶著孩子們進行尋寶遊戲,大人們(姑姑和姑丈、友人夫妻、其中一對兄妹的爸爸以及我)就跟著小孩一起行動,這一刻才體會到為什麼友人說自己住在偏鄉的原因。
沿著門前的路直行,映入眼簾的就是整片的綠,很像是打開任意門就到了清境農場的那種感覺,整片綠的遠方有森林,綠色草原上還真的有鄰近農場飼養的牛隻悠閒地吃草,難怪友人兩歲多的兒子總是嚷著要看牛,一點都不難啊!看著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中奔跑,真的是很羨慕啊!畢竟台灣孩子除非住在鄉下才有寬廣的空間,在城市長大的孩子們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視野,而且這些來自幼稚園的孩子們其實都在感冒後其病程,也就是幾乎大家都還會咳嗽,但卻依舊參與活動玩得愉快,沒有因為感冒就不能到室外的禁忌,這要換成在台灣恐怕都得關在家好多天,而且感冒在德國基本上除非病得很嚴重,否則看醫生不僅難預約,而且醫生也不鼓勵用藥,他們相信人體可以自癒,相較起來,台灣的醫療真的相當方便啊!
有種一打開門就看到清境農場的錯覺。
姑姑很厲害,運用簡單道具和自然環境,讓小朋友們走這麼大一圈卻能玩得愉快,完全把小孩的電放了大部分,回到慶生場地小朋友都餓壞了,早早準備妥當的番茄義大利麵以及薯條很快就被一掃而空,家長們陸續來接回孩子,來協助的姑姑和姑丈也先行離開,留下主人家收拾最後的場地,而小女孩開心的收著生日禮物,準備回家一一開啟。
小小的生日趴,但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隔天是萬聖節,德國沒有那麼時興過萬聖節,所以有些區域在這天照常要上班上課,但萬聖節隔天剛好是德國的國定假日,所以萬聖節晚上的活動倒是比較多。這天起床時,就遇到友人兩個小孩熱切地跟我打招呼,小女孩說今天要穿女巫裝去學校,還會帶一些糖果分送給沒有被邀請來生日party的同學們(想起前晚我和友人一起分裝的糖果包),友人的生活日常就是張羅好兩個小孩,然後就得一打二的帶著女兒去幼稚園(供應早餐),再帶著小兒子回家弄早餐,這天我跟著他們出門,去幼稚園穿越墓園是最近的捷徑,一點都不可怕反而美到不行的墓園,不說其實根本不知道,墓園旁是當地的百年小教堂,後來在另一處有重新蓋一個更大的教堂,方便週日教友聚會,送完幼稚園後,友人帶著我到小鎮市區,也就是所有的超市、麵包店、銀行等都集中在這裡,最簡單的「市區」概念,趁著到超市採買一些常用的德國品牌日常品,然後和友人拎著新鮮出爐的麵包回家,這就是今日的早餐餐桌了。
和友人去買食材的路上,遇到社區中某戶人家很用心的打點萬聖節。
中午時分接回幼稚園上課的女兒後,簡單的弄了午餐給孩子們,之後便玩起「挖南瓜」的活動,女孩說早上在幼稚園也玩過,但臉上的表情透露出玩千遍也不厭倦,於是我們就拿了南瓜,切開蒂頭,和小朋友們一起挖出南瓜的子,然後挖出眼睛、鼻子和嘴巴,放上小蠟燭,把南瓜放到門口,
萬聖節挖南瓜十足儀式感活動初體驗完成。
正在進行挖南瓜的過程,第一次初體驗
終於完成了萬聖節的南瓜
接著就準備晚間要參加的萬聖節party。這是一群台灣媽媽們的聚會,多半都是嫁到德國的台灣女子,也有夫妻雖然不是德國人,但卻因緣際會在德國定居的,這次聚會多了我以及另一個台灣媽媽的房客,台灣來此唸書的年輕女子,再加上孩子們,所以友人說會看到十六個孩子(真的萬聖節就是鬼節,晚上會遇到正宗的小鬼們),通通都是混血兒。
傍晚時分,我和友人抵達聚會現場,有種秒回台灣的感覺,雖然和大家第一次見面,卻有莫名熟悉感,很快就能聊起天來,小孩們個個精心裝扮,整屋子都是小孩(鬼),十六個小孩(鬼)聚集一起真是嚇人,在場的有三個德國爸爸,專職在庭院生火烤肉食,客廳的桌上有整桌每個媽媽自帶的食物,小孩子常見面,很快就各自玩樂起來。
台灣媽媽們的愛弄滿一整桌子,主人家也用心佈置。
吃喝一陣後,今天的重頭戲上場,小孩軍隊準備著裝出發要糖去,別說小孩興奮,我這跟著去的大人都覺得有趣,畢竟聽說和實際參與是兩回事,
被敲門要糖的人看到這大陣仗的孩子先是驚訝,但也很樂意分發糖果,還有幾個打開門的人也做萬聖節裝扮,其中最妙的就是披薩先生,小孩們沿著大社區走動敲門,要糖果行程約莫四十五分鐘,小孩們估計也敲了有十二間,大人們笑稱這根本像打劫,而且竟然還遇上二個比較小規模的競爭隊伍,難怪有些房子的燈光早早就熄滅。
跟在小孩後面,體驗一夏萬聖節真實的 trick or treat現場,其實真的挺有趣
小孩軍團拎著豐盛的戰果回到房子,善良的隔壁鄰居被小孩打刧二次,出發時第一個被敲門,我們回來時,鄰居好心幫忙開小社區外大門,結果又被小孩軍團打劫第二次,該說小孩們有始有終嗎?回程路上,我想著這群遠嫁他鄉的女人們,雖然每個人都笑的開懷,但我想每個人都經歷過難過的時候,能在異鄉互相扶持的情誼特別珍貴,我看著主人家客廳中不斷播放著音樂的卡拉ok,機器旁邊擺了個101大樓模型,家再遠始終都是家,聽著每個媽媽們和孩子之間用國語交談,這其實很感動,讓孩子會說媽媽的話,想起台灣仍然有很多人,不然孩子學外籍媽媽的話,只因為潛意識認為這些國家比台灣落後,其實是自己太過狹隘,沒有世界觀。大家陸續在聚會中退場,放了整晚電,大人小孩都累了,我的萬聖節許多初體驗也結束了,明天開始往家的方向前進。
家在遠中就是家,台灣媽媽堅持跟孩子說國語,其實很令人感動
旅途中如果沒有發生「迷路」,似乎就少了點什麼,總之一切就從車站搞錯開始。為了避免隔天來不及登機的慘況,決定提前一晚移到法蘭克福,
上德鐵網站訂票時,車站名弄錯,雖說離友人家也不遠,但本來另一車站有直達車,我訂的車站就只有一般車,一種高鐵變成台鐵的感覺。
果然註定要奏起命運交響曲,車站所在處是貝多芬的家鄉,至今街上仍保存貝多芬昔日住宅,旁邊是博物館,但今天假日未開放,當地還有一所知名的音樂大學。假日的街道很𡨴靜,沒有太多觀光客,我和友人及二個小孩很愜意散步,買了好吃的麵包,很快的大啃麵包的日子要結束了。
貝多芬故居旁的博物館因
貝多芬故居,據說現在還有人居住在裡面。
拎著大行李上火車,再次展開火車之旅,這次沒碰到瘋狂吵鬧的青少年,整個車廂安靜多了,約莫三四站後,對面夫妻起身,原以為他們要下車,但先生看我動也不動,好心提醒我,我們彼此的語言不通,但比手畫腳加簡單英文,我理解到所有的乘客要下車挪到前面二節車廂,我快速的拎著行李,跟著這對夫妻移動,等了一會兒,車子繼續前行,沿著萊茵河走,沿途風景美的像畫,總有幾分不真實。
火車沿著萊茵河畔走,沿路風景美的好不真實
在車上半夢半醒著,本來還洋洋自得的認定換車在同車站同一月台,穩穩的沒問題,But⋯⋯就是這個but,我過站了,然後直覺下車也沒先查班車時間,到了一個小不拉幾的站,寧靜的小鎮傳來教堂的鐘聲,我順著站前路走一段,畢竟月台風太大,然後就坐在路邊查著德鐵app。
讓我迷途的小鎮,適逢德國假期,所有店家都沒營業,整個小鎮寧靜的像一幅畫
這是我下錯站的小站,經過德鐵app的指引,我搭乘這班列車到另一個大車站轉乘。
好吧!我必須說,雖然德鐵官網真的不怎麼樣,此刻真心讚美這個app,根據我的所在站,立馬可以搜尋出可搭乘車次,我想起客戶先前告訴過我,一般火車票就算錯過也沒關係,票可以適用任何一班列車,反正沒對號,所以我的旅程探險換搭到另一個大站,大站就是不同,店舖也多,但沒有時間停留太久,拎著行李趕緊到下一月台,終於搭上往法蘭克福的火車了。
果然交通樞紐的地位就是不同,法蘭克福中央火車站人聲鼎沸,轉搭Uber前往這晚暫窩的背包客棧(這算是高級的),至少衛浴是和房內其他人共同,而非全部的人共用,這晚看來連我就三位,算舒服啦!
光是月台就可以看出這是個重要的交通樞紐站
法蘭克福火車站果然是大站,人聲鼎沸
法蘭克福機場附近的飯店真的貴的嚇人,一個床位的價格等於台灣飯店一間房的價格,但也比目送飛機離開好,六人男女混合的房間,本以為只有三人入住,但熄燈後以及凌晨時分,先後進來二個房客,只不過這二位是連打招呼的時間都沒有,也因為我們三人比較早到,所以有時間喝點小啤酒,閒聊一下。
個性活潑的女孩來自烏克蘭,不用多說,大概她也被問了很多次,聽到她的國籍,很難不問戰爭,她說你是台灣人,你應該能懂被鄰國威脅的感覺,我笑著點點頭,但心中仍是期望不要有戰事。烏克蘭女孩有開朗的笑容,以及豐富的海外工作經驗,在杜拜工作四年,然後在google廣告工作,當時在波蘭,現在是德國某科技公司的IT工程師,從德國飛加拿大,
同時想辦法把烏克蘭家人帶出來,聽她分享工作經驗和德國旅行經驗,感覺十分有趣,而她卻佩服我可以當個海外業務。
親切的男孩是香港人,但家族早移民夏威夷了,是醫護人員,熱愛旅行,這也是他第一次來歐洲旅行,他沒待在德國太久時間,純粹從法蘭克福出境。
我則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因為商展和個人旅行待在德國,和他們分享海外參展訪客的經驗,他們覺得這工作太厲害,其實我才羨慕他們探索世界的勇氣。擔心法蘭克福機場作業緩慢,以往登機前二小時抵達即可,但據近期聽聞有四小時抵達,但仍錯過班機的慘劇,估計是疫情期間全球國境封閉,許多機場服務人員,為了求生計紛紛轉職,雖然現在全球國境逐漸開放,但誰也沒敢大量招募人員,才會變成現在旅客數增加,但服務人員依舊短缺,所以我還是認份些,四小時前抵達機場。
扣除吃早餐的十五分鐘,停下來工作十五分鐘,自助報到、行李託運、海關行李檢查、出關,整整花了2.5小時我的自助報到和託運行李還算運氣好,因為早到,所以都排第一個,而且我還放棄去退稅,不到二十歐,我還是早早通関好了,天曉得為了20歐,得擔誤多久時間,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四小時還錯過班機,如果要退稅,四小時真的不夠用啊!
排隊準備要過海關和行李檢查的人龍,都排到外面的免稅商店區了,光是這個過程,就足足一個半小時
沒什麼心思逛機場免稅商店,直接到登機門,挑個靠窗有陽光的位置,好好享受一下喘口氣,再也不用擔心趕不上飛機的風險,也為接下來的長途航程準備一下,其實我也沒什麼好準備,沒有什麼時差問題,經濟艙照様能吃能睡,想著昨天意外的迷航,花了五個小時才到法蘭克福,但有部分的旅程的精彩就是來自於迷路啊!
終於到了登機口,沒有以往旅行社專車接送,自己一個人花了更多時間抵達、辦理登機,雖然曲折但也是個經驗
九千公里外歐洲旅程至此畫下句點了,充滿奇幻又驚喜的一段過程,我想會是一輩子也說不完的深刻回憶。
九千公里外的異國之旅,充滿奇幻和驚喜的回憶,德國海關蓋上出境章的那刻,旅程就此劃下句點
#艾瑪事艾瑪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