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舞練習》看的是舞,是戲,也是創作者對舞蹈的愛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心,永遠感人。
由於2022年的跳島舞蹈節,而認識了劉俊德這位戲劇背景出身的編舞創作者。本人看舞的喜好,除了「厲害的」,還偏愛古怪的、有趣的、感人的......(甚至有點挑釁的?)劉俊德在跳島的短片完全戳中我的笑點,所以《看舞練習》的呈現我當然也報名了,而且還拉了一個非舞蹈課同學的朋友一起去,滿心覺得我可以為舞蹈圈貢獻一個潛在粉絲(?)
《看舞練習》開場先播放一段短片,刻意模仿房地產廣告雇用芭蕾舞者來凸顯藝術感與建築美學的風格。然後女表演者正式上場,一上來就拋出很大的題目:
都說舞蹈生活化,我們在生活裡到底哪裡可以看見舞蹈?例如房地產廣告?對你來說,舞蹈是什麼?
劉俊德與女舞者一搭一唱,戲謔演繹觀眾心目中的「舞蹈」,例如是碧娜的穆勒咖啡館?是太極味爆棚的雲門舞集?是很愛叫人家「脊椎鬆掉」的當代舞?當代舞中很常出現的動作編排元素也成為跟觀眾一起探討「什麼是舞蹈」的取材對象。
這作品有大量的台詞跟口白,的確很難說它是「舞蹈表演」,前半場我覺得更像帶肢體表演的脫口秀,也很注重跟觀眾的互動,會突然抓人來回答問題XDD 甚至中途還拉了一名觀眾當受訪來賓,聊起觀賞表演的經驗(當真不是暗樁嗎?很考驗臨場反應功力呢~~)
繼邀請「大家來思考」的前半段表演之後,劉俊德換裝扮成舞團總監,上演面試舞者的場景。舞者一邊更衣,一邊獨白:
我從小就跳舞,跳了二十年,舞蹈系畢業的時候,去面試餐飲業工作,主管問:為什麼舞蹈系畢業的,結果都沒去跳舞?
啊,碰觸到了比「什麼是舞蹈」更深沉的議題了,由於我前陣子也很常思考藝文產業的就業問題,特別有感。由這段安排,我猜創作者可能常常在嚴肅地思考這件事:「如果觀眾不會因為『看不懂』而排斥,更願意親近舞蹈,也許就能留住更多想以跳舞為業的人?」
這個小小的段落,居然讓我覺得深受觸動。我感受到創作者有一份很真誠的初心,想要為舞蹈界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創作、藉由幽默元素來推廣、與戲劇結合,都是他努力嘗試的方式。
請容我快轉一下,直接來到作品的尾聲部分,創作者播放起蘇芮的《奉獻》,而且還非常大方地讓這首歌完整從頭播到尾佔用時間(並不是只擷取段落),再次呼應我感受到的那份「想要做些什麼」的心意,不過也同時製造出了一種「照理來說應該很嚴肅的藝術表演卻出現卡拉OK」的搞笑感(幽默就是劉俊德的招牌元素吧)。這更讓我確認了,這個作品根本就是創作者對舞蹈的告白啊~
身為普通觀眾(意思就是不會做什麼厲害的分析),《看舞練習》這作品最打動我的就是這份初心,也會很好奇,後續他還會用哪些方式帶觀眾親近舞蹈(雖然說現在好像整個舞蹈界都在解決「看不懂怎麼辦」這個問題,說不定其實還有其他的切入方式?)
回頭說說「易於親近」這件事,不是舞蹈咖的朋友對前半段舞蹈元素的梗會有障礙,get不到笑點,我覺得蠻可惜的。其實這也令人反思:看表演是否真可以「老少咸宜、雅俗共賞」?我們以為的「親民」,會不會其實常常奠基在「需要背景知識或經驗」的基礎上?(不只是藝術創作,其實各行各業對於「圈外人」能理解到什麼程度,也很容易作出誤判)
總之,是個很有趣的創作者!我會繼續follow下去,也期待這份初心始終如一。(這世界好需要有理想的人,你們加油好嗎)
補充:關於「看不懂舞蹈」這個話題,台中國家歌劇院的Podcast節目錄製過一系列訪談舞評、編舞家、舞者的節目,大家一起坦承「其實常常看不懂」!節目非常活潑有趣,在此一併推薦給大家⇩⇩⇩
《WOW挖藝術》Podcast 第二季:啊我就看不懂舞蹈
笨鳥慢飛
笨鳥慢飛
閲讀雜食性動物,老在文組跟理工的世界之間跳來跳去,内心小劇場豐富,對於有興趣探究的事物會浮現連自己也不理解哪裡來的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