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又要結束了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字好累但不打又不行

  每天都期許寫一些議題想法。以前的我能不講話就不講,能不寫字就不寫,現在開始還債,要寫議題發現打不出100個字,我前兩篇可是除了學測作文之外,寫最多字的文章哈哈哈哈,而那些都是每天晚上或是兩天一次寫一點、寫一點,累積出來的哈哈,之前在淡江每個課題結束都要做作品集,那時有一個資料夾要放設計說明,我都打個50字左右,但我看到其他同學都是半張左右的A4,我都好佩服。所以佩服小說家與可以打很多字的人。(以上都是我的屁話!哈哈)

剛開始

  四年前一來時啥不懂沒有底字更別說建築要怎麼拼我都不知道,現在已經要離開了,五年之快但我不會想要重來!哈哈哈哈哈

  剛來時很多人就會問為啥想要讀建築系,那時的我的回答就是「成就感」做模型的快樂,畫出當時自己滿意的圖(就當時,因為現在看覺得我好爛XD),讀建築系也沒有更有說服力的原因,但現在問我自己會後悔嗎?(老實講一半一半,不會是因為成就感沒有退去,做自己喜歡的作品真的很爽!被老師指點嘴砲再討論設計過程與學到很多有趣的技能或知識;但會後悔是因為之後要考建築師好累喔哈哈哈哈!自己最不會猜ABCD了,如果當時去讀化工就不用考試,因為畢業後就是叫工程「師」,自己心裡想建築師為啥要國家認證呢,為啥不能讀完就可以當建築師呢?但現在回頭看!嗯……考一下好了確認自己法規懂一點、算一下結構會不會倒、了解一些施工上師傅可能蓋不出來的原因!

學到

  這四年每個階段都學到一些,想記錄一下怕以後癡呆了還可以看一下!

  在大一給秀秀老師帶的作品,在我這四年來還是名列我前三的設計,雖然是植物的轉化,讓我知道設計思考的層面有從上面往下看,也可以從下面往上看,在光與影的變化下產生出有趣的設計。以及當時來演講的冠帆老師帶來結構與設計的憧憬,以至於我後來實習決定去那邊實習。

  大二算是我學習最多的時刻,那時在學長姐那看了好多設計手法與模型的表現法,從中讀了很多有趣的書籍與認識一些務實的層面(幫胖凱做結構模),在華仔學會白派的開窗、小歪那學會用透視做設計、珍黃那學會了解當地的文化與資料的找尋(對我在之後的案例分析與事務所簡報超有用的)俊凱那學會立面與材質的美感。

  大三上在金門遇到撞牆期,雖然做出來都還行(現在看真的好糟糕)但去淡江玩了半年後,嗯……覺得經驗差好多,亮平天使教我了建築系統的重要性,與設計要在做平面時立面也要有(這在賴老那也有類似的做法),最重要的事亮平私下跟我講過:評圖時要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指導老師(亮平)不會幫你(我)。這句話算是把我打醒,因為之前在金門時,基本上都是聽完老師的意見後就下台一鞠躬,但在淡江時評圖老師都是問一堆問題,請我回答那時的我真的好驚恐!還好那時台下老師有引導我(只了圖面);另一位是賴老是我對於設計新的突破用理論來出發,讓我知道present的重要性,他跟我講過我的圖學不錯圖面表現也很好,但present真的很爛,真的那時我的心裡真的蠻打擊的(我的致命傷),雖然最後期末評圖他有說有進步,但我知道還差其他同學一大截。

之前在事務所我設計的展架,老師後來再加工,這個造型是家維的竹。之徑的場域

之前在事務所我設計的展架,老師後來再加工,這個造型是家維的竹。之徑的場域

  大四在事務所磨練,算是磨練了我的present雖然機會也沒有說很多,但算是聽了學長姐很多意見,他們都很耐心教我怎麼突破這個問題,另一個重點是學到結構與設計的方法,跟建築出來可以往哪些方向(那時的我很期待大四下的選老師環節,但令我大失所望);另一個是規劃進度在冠帆老師下做事時,其實他交了我好多東西與方法最實用的事規劃方法,讓我其實到現在規劃事情都是順利的,也讓我在某些時候可以同時有兩份工加競圖案一起做(雖然累死,但蠻快樂的)。而四下基本上都是自學與實驗,玩玩結構與設計,摸一下GH的物環分析與做一些小插件。現在接觸元宇宙還蠻有趣的。

要結束了

  回頭看完接著就是最後一個設計了,嗚~~好期待喔哈哈哈哈!大學四年打過工幫忙趕圖或是槍模,還是動腦做設計比較開心(哈哈哈我應該是少數的怪人)

議題(應該)方向確定(了吧!)

  回過頭想了想,我自己想做的議題是《都市迴圈》以這個議題為出發

是一個探討在地化觀光化的為主軸的都市議題,基地在台南市

動機:最近應該說這幾年台南開始做改變,像是天橋拆除或是火車地下化,其實這些對我來說像是把滷肉飯的滷肉拿掉一樣,沒有台南該有的味道了,去了很多縣市觀光,其實台南明顯的特色就是這高高低低的動線與火車切開的兩個區域…………………………………0.915

題外話:想名字真的好難喔!《都市迴圈》應該是我腦袋瓜的極限了,想不出更好的名字!都市(一個人加一個人再加無窮多個人再減無窮多個人就形成都市)迴圈(一棟房子加一棟房子再蓋無窮棟的房子再減去無窮棟的房子就是迴圈)

而 人+房子=建築


上篇計算方法:

  先是為啥以1為基準,因為1是自然數非質數也非合數,數字在無窮放大或縮小最後都是趨近1。所以我認為心中完美的設計是1但絕對達不到。

  計算方法呢!AXB:A固定數(超想做0.9 想做0.8 做0.7 該有0.6 可有可無0.5……以此類推)B變動數(當下腦袋覺得動機的分數),哈哈哈哈哈超無理頭的計算方法!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