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奇.菲涅特的感恩節假期〉02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晚飯時分,身上不知被誰蓋了條薄毯的里奇被嫂子艾瑪叫醒開飯;餐桌邊上有母親、大哥強森一家四口與自城裡回來的弟妹;二十四歲的弟弟喬治在大學畢業後在市區內的中學執教,戴著一副眼鏡模樣斯文,二十二歲的小妹珠兒則是在醫院作為護士服務,一頭金色長髮盤在腦後,神情很是幹練。
  有這兩人在場氣氛頓時比先前活躍多了,幾人交換著生活近況與趣事,話題幾乎沒有中斷的機會。座上的母親看著眼前的兒孫眉眼含笑,纖秀五官明顯與里奇有著相同的神韻,想來年輕時也是個美人胚子。雖然還沒到真正的感恩節,和樂融融的氣氛倒是已經很有節慶氣息了。直到里奇說了那句話為止——
  「所以……搶收的進度還好嗎?強森,需要幫忙的話……」
  「『搶收?』」喬治跟珠兒聞言一齊將目光轉向歲數差異最大的兄長強森,驚愕的表情顯然是未曾得到消息。
  「大哥,早點說一聲的話我週末可以來幫忙的!」從九月的收成期到現在這都經過三個月了,喬治皺起眉頭、十分憂心。
  「醫院的排休不固定,但我也可以。」珠兒點點頭,立刻開始動起腦筋,對於這座父祖輩傳下的農場兄妹彼此間的重視不言而喻,「明天一早我們就去,能收多少是多少。」
  正低頭撕麵包蘸湯的強森停下了動作,半張臉沉在吊燈的陰影中;他看著里奇、什麼都沒說。原本堪稱熱絡的氣氛頓時降到了冰點,艾瑪在丈夫身旁一臉欲言又止,最後只悄悄看向了母親。
  里奇不覺得自己說錯了什麼,只是下匙刨起馬鈴薯泥進食,他坦然地與兄長對視。該說的遲早得說,收成關乎一家子的生計,總不能讓熟成的玉米就這麼被風雪給吃了;他在組織裡看盡他人臉色,可沒想回家還得顧慮重重,里奇依然尊敬在父親死後努力支起家業的兄長,但這不代表他會放任對方做出糟糕的決定。
  喬治跟珠兒嗅出兩位兄長的針鋒相對,一時間誰也沒說話。
  「好呀,好久沒有大家一起下田了!強森你說是吧?就你跟艾瑪幹活實在太累了。」坐在主位的母親接收到了媳婦的求助,率先開口打破僵局、順道點名了兩個劍拔弩張的孩子分別安撫,「里奇,你也該來活動筋骨了,去到大城市工作後總穿的這麼體面,媽媽都要認不出來啦。」
  「嗯,舊的鐮刀用前得磨一磨,刀刃比較鈍。」聽了母親的意見,強森總算攪動湯匙把那塊沉入湯底的麵包撈出來吃了,順便提醒許久沒有接觸農務的弟妹們保養工具。
  「人沒什麼變啦,媽還認得出我就好。」里奇笑嘻嘻地回應母親,繼續大口吃著湯汁濃郁的奶油雜燴燉馬鈴薯泥。
  見兄長們態度軟化,餐桌上的其他人明顯都鬆了口氣,重新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話。
  飯後喬治掏出懷裡的菸盒邀請里奇一起外出放風,兩人離開主屋,並肩走到稍微有段距離的穀倉外點起香菸。
  「嘿,紐約那邊還好嗎?」入夜之後農場的氣溫明顯下降,溫熱的煙霧稍微驅走身邊寒意,喬治開口詢問。
  「行吧,我先前才幹完一票大的……」里奇回想起之前那場驚心動魄的冒險,雖然已經隔了一段時日,記憶仍鮮明地留在他的腦海中。他看著燒紅的菸頭,直覺這不是能跟家人分享的話題。里奇也知道弟弟找自己出來抽菸可不是要聽這個,「大哥似乎挺煩悶的,收割機壞了不說,搶收缺人也不講……這是怎樣。」
  對喬治來說,自己跟強森之間的緊張關係還比遠在天邊的小鎮怪事更為急迫。
  「雖然每年都是老樣子,但今年似乎特別嚴重。」喬治聳了聳肩,嘆氣似地呼出一片白菸。
  「咱們人都回來了,他到底有什麼不滿?真是的,還不給人幫忙。」里奇發完牢騷,咬住濾嘴吸了一大口;他向來不喜在人後議論是非,但唯獨沒法在母親與兄長面前出言頂撞,滿腹的不滿也就只能另覓出口。
  「你不知道?」聽見這句話,喬治像是看見什麼珍禽異獸一樣對里奇瞪大了眼睛,「里奇,我還以為……喔天啊,這些年你變了好多,我都快忘了你有多不會察言觀色。」
  「喬治,我就讀到高中畢業而已啊,可不像你一樣腦袋聰明。」里奇抖落煙灰,沒好氣地埋怨,自己不夠機靈、能爬到今日的地位全靠說來努力,「強森什麼都不講,我又不會通靈!難道我們還得像小時候一樣,先出去打一架再和好嗎?」
  「別這樣,我還以為你去了紐約後更懂得做人處世了。唉……」喬治鏡片後的眼神透出萬般無奈,似乎不知道該從哪邊說起的好。
  「是啊,但我還是沒搞懂強森為什麼討厭我;離家之前我們關係確實算不上好……但他始終是我大哥吧,這幾年他變了好多。」里奇也長嘆一聲,雖然他表面一副不在意的樣子,這樣被家人排拒心裡還是挺不舒服的。
  「大哥沒有變,改變的是你,里奇,可這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
  里奇愣住了,這話的邏輯他沒懂;而喬治深吸了一口菸,菸捲前端的火星閃動,在張口釋放出一團溫熱白霧後,他繼續說了下去。
  「我很感謝你替我出了大學的學費,但我也曾經非常恨你……或許強森的心情,就跟當時的我一樣。」
  里奇一臉驚愕,手上的香菸差點沒掉到地上。
  「現在還恨嗎?」好半晌他才悶出一句。
  「還恨的話我就不說出來了,當然不。我很感謝你,里奇,有你才有今天的我。」
  「為什麼恨?」里奇沉吟一會,最終放棄了思考,顯然喬治所說的這一套邏輯完全不在他的腦袋裡面,就算想破頭也沒用。
  「我想是因為你給的太多吧。這讓我覺得……我受惠於你的資助,跟你的地位就不再平等了;連作弟弟的我都有這樣的想法,對大哥來說就更無法忍受,以他的立場會覺得面上無光吧。」喬治聳聳肩,臉上貌似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老實說出自己的觀點,「只是我後來想明白了,就算生在同一個家裡,我們仍是不同的,比起計較誰比誰優越,最重要的是我們仍是一家人。」
  「對啊,最重要的就是家人——」里奇仰望夜空中的明月與細碎星光,嘴角掛起滿足的笑,理所當然地回答,「這點在哪都一樣。」
  雖說如此,他還是挺不解為什麼人總要在這種四下無人的偏僻角落、昏暗無光的看不清他人面容的密室,又或是充滿血腥味的刑房才能說出真心話?
  普通地說不好嗎。
  又或是抽煙使人放鬆,所以比平時更好深聊?聽起來挺有道理,然而里奇想像不出自己跟大哥和樂融融抽菸的景象,畢竟強森是不抽菸的人,這麼邀約的話情況反而更糟吧。
  兩人就這麼沉默了一會,沉浸在各自的思緒中直到手上的菸抽盡。
  「再抽一根就回去吧。」喬治這麼提議,貌似覺得外頭有些冷了;他的聲音格外輕快,一副如釋重負的模樣。
  「嗯。」里奇悶哼一聲,經過這段對話他心中仍有許多疑問未解。
  穀倉一隅煙霧繚繞,溫熱的菸草氣味一陣一陣,被如浪一般的夜風沖刷到不知名的遠方。
餘燼
餘燼
斜槓C6取2少女心老靈魂阿宅。熱愛繪圖、設計、寫作、閱讀、看劇、跑團、覺得人類是有趣的,對生命仍保持希望與正向。傾向幽默地看待逆境,在生活中找出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