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無法一直寫?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眼看大家都在寫創作對自己的撫慰與療癒,那我就來寫點負能量,也就是創作的徬徨與無力感。
雖然只要會打字就可以開始「寫作」,但如果是「創作」可就沒那麼簡單,尤其是當面對整張空白頁面時。

(一)定義

首先,先定義好「寫作」與「創作」兩者概念。
「創作」:定義比較狹隘;通常指創造「全新的故事」,無論虛實都可以。(創作形式很多,而本文將重點放在「文字」創作。)
「寫作」:定義廣;任何內容都可以,只要以文字形式呈現出來即是。而「創作」也包含在這個範疇。
所以本文將重點放在以文字呈現的「創作」。

(二)為什麼無法一直寫?

參與比賽屢屢煞羽而歸的我,始終認為創作就是為別人服務的,評審、讀者喜歡什麼樣的內容,我們就端出怎樣的內容給評審、讀者。因此,就會面臨以下幾個狀況:
1.常常寫不下去
先來分享小時候的故事;美勞課時,我常常會有很多點子,但往往呈現出來的四不像。於是,我便認知到自己就是無法畫畫、無法做美術相關的創作。但我又有些特別的點子、構想,因此才開始跌入文字創作領域(現在還有影像創作領域)。
無論是寫小說或劇本或一般文章,我覺得自己常常面臨分心。可能會有人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沒有靈感」,我不否認這是可能原因之一,但對我而言,我並非沒有靈感,而是我的靈感要如何完整、完美地呈現出來,無論是角色塑造、故事情節安排、文字通順流暢、結構完整等等皆然,這對我而言才是最難的。
此外,雖然說要百分百專注於其中,但不時就會有接不下去的時候。這時就會跑掉去看別的東西(例如:最近非常喜歡的Felix李龍馥),導致時間又不知不覺地流逝,完成好作品的進度、產出就會變慢,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就會變得更寫不下去。
2.不斷、不斷、不斷打掉重來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總是在打字的過程中不斷地刪掉重來、打掉重來。而我對於反反覆覆修正是真的害怕,尤其是面臨都寫好了,但被人認為有地方要修正時,相信不少創作者也明白,通常這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當必須打掉重來時,實在會感到無奈與失望。
3.有這麼多文字底子深厚的人,我憑什麼值得讓別人花時間花錢閱讀?
這點也是讓我常常無法繼續寫的主因之一。
我的故事曾被人狠狠地數落。說我所寫的文字語句不流暢、咬文嚼字不清晰、成語誤用、文字功力不夠不深、不懂別人要看的是什麼,加上參與小說或劇本比賽屢屢挫敗、至今沒讓多少人願意(花錢)看我的作品等等因素,都讓我有一度放棄、都不想再寫了。
不過,我也得老實承認,上述這些話我當下確實很難過,但現在回想起來是很感恩的,因為我也明白,人越長大、越不會有人這麼直接跟自己講這些良藥苦口的話。
再回到這段主題,我到底有何價值讓人願意花時間花錢在我的創作上?我想,就是挖掘自己的內心與經歷、進而感動人心的這部分。而這就要銜接至下一段。
4.創作是挖掘內心脆弱與黑暗面
創作常常是內省的過程。講更白話點,就是面對自己內心的脆弱與黑暗面(也類似現在常聽到的「內在小孩」)。這些都是平時不能顯露出來的,甚至得不斷壓抑、不去面對、不去感受。但在創作的時候,我們得不斷回顧、省視自己所遇到的各種傷痛經驗,並將之撰寫於上。這樣的過程真的很痛很難受,在打字過程中、胸口永遠都是熱到會燙人、眼眶會沒來由地濕潤起來的,尤其是自己很不願意面對的過往(像我就是被霸凌經驗)。不過,我也明白,就是這些傷痛過往,才是最吸引人閱讀之處。
而且,我也得承認,當開始面對並實際創作的時候,才是真正復原的開始。
5.角色自己會說話,但還是要靠自己寫出來才算數
你應該有聽過不少創作者都有提到一點:創作到後面時,角色會自己說話。這點我是認同的,但我也覺得,如果沒有靠自己寫出來,就算角色再有想法也是無用的。所以,我覺得重點還是在創作者身上,一定要自己創作出來才算數。

(三)創作是為別人服務的、但同時也要服務到自己

雖然我們現在常提倡「做自己」、「不要管別人怎麼想」。但我要語重心長地表示,如果真的要靠創作吃飯,一定一定一定「要管別人怎麼想」!我自己就是以往都不管別人怎麼想、別人給我的建議(批評),玻璃心之下壓根兒不想接受,結果想當然耳,沒受到多大肯定、也開始自我懷疑、自信心全無,這也陷入了惡性循環。雖然現在也還是玻璃心,但我反而很感恩。畢竟除了上述第3小點所提的原因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被人批評總比什麼回饋都沒有還來得好(因為再怎樣被批評也是因為被關注才會這樣)。但我還是希望能多一點讚美支持啦。
不過,我還是要再進一步表示,在創作的時候,還是要先讓自己開心喜悅、也要能感動到自己,才能真正讓別人開心喜悅、感動到別人。

(四)結語

我要跟很多創作者一樣,每天都寫5000字(誤)
最後總是要來點正能量
最後不免俗地,歡迎訂閱、按讚與分享我的方格子以及追蹤一下我的社群,如果覺得不錯,也可以贊助支持喔。因為這都是很棒的做功德方式喔(咦?)讓我們繼續當為BL活的女子吧,我們下篇見,By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1會員
31內容數
BL的最心資訊,最近當紅的作品觀後心得與分享!讓你掌握最新的消息囉! (也會與樺樺老師、小樺兒合拍影片來分享,記得回來看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