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腐女?樺姐你對BL的疑問EP4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這個好像不用特別解釋,因為你看到我就知道什麼是腐女啦,結束......。
等等先別走啦!還沒結束呢!千萬別小看我們「腐女」這個代名詞,其實也是有淵源的喔!所以「樺姐你對BL的疑問」的第四集,就來介紹廣大愛好BL的你與自己啦!
做成長輩圖讓你想忘都忘不了

一、什麼是腐女?

「腐女」一詞是從「腐女子」來的,而這一詞同樣源自於日本,是由日語同音的「婦女子(ふじょし)」取諧音而來的,專門指對於BL作品情有獨鍾的女性。
由於BL作品的生理女性創作者與讀者佔八成以上,而且大部分創作者與讀者都是年輕異性戀女性居多。所以以「腐女」一詞做為BL作品粉絲的統稱。

二、「腐女」一詞的淵源

1970年代的日本,開始出現主要寫給女性讀者看的男同性戀主題作品。在三島由紀夫等人的文學背景下出現耽美主題的少女漫畫。到了1980年代,耽美主題的JUNE雜誌訂閱人數有8~10萬人,是日本最大男同性戀雜誌Badi的兩倍。 同一時間,西方也正在發展一種特別側重描寫男男性愛關係的同人創作,通常用斜線(slash)將兩個發生關係的角色並列而得名。
到了千禧年後,日本才出現用「腐」字來描述這個次文化,而「腐」這個字就是由「腐女」一詞延伸而來的。並經由電影《電車男》的轟動引起一般人對御宅族的關心。2006年,日本出版了多本關於腐女的漫畫和書籍電視上亦出現介紹腐女的節目,台灣也有娛樂節目製作過腐女專輯。

三、「腐女」一詞曾帶有貶低的意味?

起初,其實「腐女」一詞是愛看BL的族群中互相自嘲的稱呼。然而,大概也是幾年前而已,很多「圈外人」如果以「腐女」來稱呼愛看BL的女性時,則可能帶有貶低、蔑視的意味(就跟之前稱人「宅男」同樣是帶有貶低的意思)。因此,無論是日本或是其他國家,之前直接稱呼對方為「腐女」,在以往會被認為是不禮貌的。但經過大眾對於動漫次文化改觀、性別平權等洗禮,現在不少人會以身為「腐女」身分自豪呢!(我就是!)

四、對於腐女的各種誤解一次樺姐(化解)給你知

隨著「腐女」這個名詞更廣為人知的同時,誤解也伴隨出現。以下為常見的誤解,樺姐要一次統一化解告訴你:
1.以為腐女是宅女
不少人以為「腐女」是「宅男」的對應詞,也就是在家不出門的女子、把腐女當作女性御宅族。其實某方面來講也是啦,但腐女其實是專指愛看BL的生理女性喔!宅女則只是愛待在家不出門,但不一定會喜歡看BL。
2.以為腐女是魚乾女
也就是在外亮麗,在家邋遢的魚乾女。雖然我自己本身不否認是這樣啦,但腐女其實是專指愛看BL的生理女性喔!在外亮麗,在家邋遢的魚乾女不一定會喜歡看BL。
3.以為腐女是同人女
同人女本來就單純用來指愛好創作同人二次作品的女性,確實是有不少腐女會親自繪畫和書寫相關同人作品。但同人女不一定是腐女,腐女亦不一定會進行同人的創作。腐女其實是專指愛看BL的生理女性喔!
4.以為腐女是腐爛掉的女子,像是長相不佳、有交際障礙、皆為單身等奇怪的刻板印象
雖然這樣講很不要臉,但請看看我本人,絕對推翻這個奇怪的刻板印象!
5.腐女是女同性戀
這部分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其實不管自己是什麼性向,這都與愛看BL作品是完全沒有關聯的。不過就如前面一開始所提的,其實大部分愛看BL的生理女性,都是異性戀者居多,而為什麼會喜歡看兩位男性的愛情,就會延伸到下一個對於同性戀的觀點。
6.腐女對同性戀的觀點
眾所周知,日本是重男輕女、大男人主義的社會。而BL、腐女文化就是由這個國家開始興起的,這一定程度上推進了女性解放與女性覺悟。腐女以男性為欣賞主體,對男性戀情進行各種創作,腐女大膽談論男性戀情,討論男性之間的性,進一步提高了女性的性覺悟,使女性在性方面逐漸擺脫從前的被動壓抑,獲得更大的性自由,進而也把自己與男性放在平等的地位上。
另外,因為不少人會不太清楚「虛構中的男同性戀」與「現實中的男同性戀」區別,會誤以為腐女就是「對現實世界的男同志友善的女性」。其實我這邊很老實地說,現在大部分的腐女對現實世界的男同志都很友善居多,因不少腐女確實是通過BL作品,才了解同性戀並進而支持,這對扭轉社會對同性戀的態度,改變同性戀在社會中所處的地位有一定的幫助。然而,少部分腐女還是「喜歡BL虛構與幻想的作品,但無法接受現實世界的男同性戀」。其實我對於這部分感到蠻難過的,不過幸好這些腐女比例已經越來越少,畢竟我們腐女才是最該與男同志站同一陣線啊,不是嗎?
而另一個可能搞混的是英文的「Fag Hag」,指現實世界中喜歡和男同性戀相處的生理女性,但這些人不見得創作或閱讀耽美作品,這也比較傾向歸類於「直同志」(也就是對同志友善的異性戀男女。而「直同志」身分也包含生理男性。)。但其實不少腐女在日常生活中,不見得會和男同志特別頻繁接觸或有很親密的關係。
而這部份其實會有更深入的討論,所以之後樺姐有機會再來分享,應該啦(被打!)

五、除了腐女,也有腐男

而愛看BL作品的生理男性稱為「腐男」(腐男子/ふだんし Fudanshi)或「腐兄」(腐兄/ふけい Fukē),不分性別的通稱是「腐人類」(腐人間,ふにんげん)。但這裡一律以「腐男」一詞統稱。
而這邊也想特別表示,喜歡看BL作品的「腐男」不一定是男同性戀者,而男同性戀者也不一定會喜歡看BL作品。所以,就如我前面所提到的,喜歡看BL作品與本身的性向、性別完全沒有關聯喔!

六、結語

為了寫這篇文也花了不少時間考究,只能說身為腐女真的讓我很驕傲。但我也偷偷老實說,我其實也是近幾年才如此在網路上大方「出櫃」。畢竟以前腐女與宅男同樣都可能被歧視,因此以往的我,都只敢自己偷偷看偷偷爽而已,不敢跟別人說,所以也沒有同好好友,即便現在也是一樣啦、現實生活中很少跟別人談及BL,但至少在網路上能跟你分享,就讓我感到很幸福又滿足了!
我腐我驕傲!
歡迎訂閱、按讚與分享樺姐方格子出版專題以及YouTube頻道,然後也順道幫我FB粉專按讚IG追蹤一下也可以幫我拍手5下支持我的創作,只要花30秒用FB或Google登入就可以支持樺姐,LikeCoin會把Like數轉換成虛擬硬幣回饋給作者,讀者不用付費唷。你的拍手就是鼓勵我持續創作的動力!讓我們繼續當為BL活的女子吧,我們下篇見,By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1會員
31內容數
BL的最心資訊,最近當紅的作品觀後心得與分享!讓你掌握最新的消息囉! (也會與樺樺老師、小樺兒合拍影片來分享,記得回來看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