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小白的故事初體驗-分享如何第一次動筆就上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天不說故事,來說說怎麼寫故事。
正文開始前,要先感謝畫美、人美、心更美的 歪的工作室 ,願意幫 仙杜瑞拉的靴子 繪製插畫。(許願真的會成真!>w<)
在等插畫期間,想跟大家分享,要怎麼「寫完」一個故事。
會分享這篇背後也是有小故事的,大概在17歲、20歲左右吧,我決定要「放棄」寫故事,原因是,我從來沒成功「寫完」一個故事,我斷定自己大概沒這方面的才能,因此,很長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再創作。
一直到許多年後,才終於成功寫完故事,我也在想,要是當年能有文章教我寫完故事,那中間那段時間,大概會有些有趣的產出吧。
以下正文開始。

一、這篇文章適合的對象

1.內心的文字創作欲大爆發,超級想寫創作故事,但一打開word就是一片空白。(就像...肚子很餓卻完全不知道要吃什麼的狀態)
2.總是寫了一半就寫不下去,檔案夾裡有一堆待續稿,但一篇完稿都沒有。(像極了愛情)
如果電腦前面的您,已經順利「完成過」一篇小說,那麼這篇文章並不適合您麻煩您按下右上角的叉叉,打開word,繼續產出好看的故事吧!
這篇文章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
順利寫完一個故事

二、調整心態

想著自己是「說書人」而非「小說家」
無論想創作的動機是什麼,會有「我要寫故事」這種欲望的人,大概多少讀過讓自己陷入瘋癲的作品。
問題就來了!那些讓人久久難以自拔的經典,是很好的養分沒錯,但問題是,那些作家大大有辦法要你哭就哭、要你笑就笑的能力是怎麼來的?撇開少數天才,那些作品,通常是作者不知道掬了多少汗水、淚水,用人生歷練一點一滴堆疊而成的,所以,如果第一個作品就抱著太多「比較心」,硬要跟經典看齊,那很容易寫著寫著就自我懷疑......然後就直接躺平......
嚴重的人,甚至會從熱愛閱讀,到一讀到小說全身長疹子一樣不自在......
解決的方法很簡單(絕對不是去看不知所云的作品),把眼前的作品當成「練筆」就好,練要專心練,只是得失心就不要放太重,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
如果有想要投稿(尤其是純文學類), 那就把投稿當成「交作業」吧,會有壓力、也會有期待,只是我們不會因為一份作業沒寫好,就放棄書寫呀。總之,面對第一個作品,最重要的事,就是「寫完」,至於能不能寫好?要怎麼寫才能得獎等等問題,以後再慢慢磨練就好。
這個時代,身為創作者最美好的地方之一,就是只要活著,機會就是無限的!不投稿可以發「方格子」呀,只要想著反正還有下一次,把每一次下筆都當成練筆,就不會有崩潰性的得失心了。
另外,雖然現在很推薦完成夢想要先定義自己的「身分」,但小說家、編劇、youtuber等等身分,頭頂的冠冕閃閃動人卻也沉重無比,所以,第一個作品,可以先把自己當成「說書人」就好。

三、很想寫卻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怎麼辦?

找靈感跟覓食一樣,從味道下手就對了!
這跟肚子餓卻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很像,要吃什麼?不要先想著「食物」,而要先想「味道」,想吃酸的、辣的、鹹的、甜的?一邊想,一邊觀察大腦想到哪種味道時,嘴巴會分泌最多唾液,再進一步去推敲,哪種食物有那樣的味道。
寫故事也一樣,可以先往「調性」去思考:想要療癒、還是驚悚?熱血、還是恬淡的?讓人流淚、還是讓人大笑?
如果真的沒辦法決定,那就放空聽聽音樂、看看藝術品吧,世界上美的事物那麼多,總有某種調調打中你的心。

四、用一句話總結你的作品

1.寫給誰看

如果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那可以從「寫給誰看」下手,接著用一句話說明你要寫什麼。(這是從前主管學來的技巧,感謝前輩)
以我最近的創作為例,當初想的是「這是寫給失去母親的小少女的故事」。
如果是第一次創作,那可以讓定義更貼近自己的生命「這是一篇寫給10歲的自己的故事」或「這是寫給初戀時的自己的故事」。
要相信,在這個人人都識字的年代,
每個人只要有心,終其一生,一定可以至少寫出一個小說。

2.希望看的人得到什麼?

那句話除了從對象切入,也可以從目的(文章的核心主旨)切入。
例如「希望看的人能明白『自由』的可貴」,這時候可以構思一個,從壓抑到走向自由的故事。(至於要愛情、歷史、武俠、奇幻、懸疑可以視自己的喜好)
這也可以結合上一點,好比在創作「仙杜瑞拉的靴子」時,我內心一直想著,「希望小孩能微笑入夢,大人能擁抱最初的自己。」所以內容中,不會有太多驚悚的情節,並穿插了一些現實人生大人也會遇到的種種課題。
我們每個人活著,通常會有一些自己堅守的價值觀,好比有的人堅持「凡事不放棄」,有些人在愛情裡就是「傲嬌」(傲嬌的背後大概會有想包裝的脆弱),試著用故事包裝這些價值觀,例如:不放棄的精神可以用熱血愛情故事,或追求某個夢想的歷程來包裝。
這個方法有趣的地方是,會幫助我們檢視自己的行為模式,也可以順便改寫一些人生故事的結局,非常療癒。

五、寫不下去的時候就模仿傳統結構吧!

最常困擾我的不是開頭,而是寫完。
這邊要說明,這邊提供的方法非常「傳統」,雖然現在意識流、解構主義等等寫法非常盛行,也有許多優秀的作品,但是,如果是以「寫完」為目標,那或許我們可以回歸最傳統的寫法:
啟程、啟蒙、歸來
意思就是說,主角平凡的生活遇到某件事,受到他人或自己內心的召喚而開啟一個故事;接著會遇到許多挑戰(這時可以把重點放在主角的內心成長);最後完成挑戰,以全新的自己回歸平凡生活。
這是被稱為「英雄之旅」的寫法,大大大大力推薦兩本書:必推經典《千面英雄》(by 喬瑟夫.坎伯)、以及比較容易閱讀的 《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 (by克里斯多夫.佛格勒)。
從這兩本書可以看到,很多經典故事在結構上有某些共同特質。舉例而言,主角因為召喚而起心動念想出發,但在出發前往往會「拒絕召喚」(有可能是社會性的限制、他人的阻擋、或是主角自身的個性等等)。
寫故事的時候,如果直接就順利出發了,那讀起來就好像少了什麼,這時候若能適時加入「拒絕召喚」的情節,就會更有層次。
寫不下去的時候,可以翻翻這兩本工具書,試著思考,這一段可以加入什麼情節。
如果覺得以上兩本書真的太厚,那推薦可以看看這篇整理(以鐵達尼號為例)
「精彩故事架構的秘密—《英雄之旅》的12個階段」
這個模式有非常多種變形,如果主角不只一個人,每個人處於不同階段,卻在同一個場面交會,那麼火花會更多(好比動漫<獵人>),只是,如果我們回歸最單純的「寫完」,那就先放自己一馬吧!: )
題外話,為了避免寫不下去,我會先擬大綱(從一句話->一段話->一頁A4),但這個做法見仁見智啦。

六、因為情緒性因素寫不下去

還有一種狀況,是「今天的心情不適合寫故事」然後「明天也不適合」接著「後天還是不適合...」
這也是我曾經遇到的狀況。
解決方法是
把寫故事變成寫東西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有不少故事(所以很有趣~),要一直保持同樣的步調真的很困難,但寫東西又很看手感跟心情,而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寫著寫著,下一秒心情就會來了,所以,再怎麼樣,還是建議要持續動筆。
就算不是故事,只是胡言亂語都沒關係。
這時候先把重點放回「調整心情」,先暫時放下故事吧。
還有一個解決方法,是試著複製靈感來的那一刻的情境(可能是音樂、可能是食物)。

七、因為角色而寫不下去...

會寫不下去的還有個稻草,就是
角色沒有故事!
這發生在我非常年輕的時候。
那時候沒有太多閱歷,就算眼前面對的是有故事的人,我也讀不出、聊不出他的故事,這會讓我創作參考的「原型」非常平面,延伸出來角色人物,當然也會從頭到尾,只有一號表情、一號反應,故事也就沒辦法推進。
解決方法就是
挖掘自己的不同面向
人最親近的終究是自己,將自己的某些特質擬人化、極大化之後,就可以出現不同角色,而因為原型是自己,所以優點、缺點跟怎麼發展會有個底。
而另一個方法是
閱讀、看電影、看影集、聽podcast 還有旅行
這邊很推薦一本心理學科普的書 《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6種人格原型,認識「我是誰」,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by 蘇絢慧)
這本書的幾個原型都可以是一個甚至多個角色,書裡甚至已經整理好了他們的難關跟過關的方法,而且非常好讀。
另一個要推的是格友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裡面介紹了每日知名壽星,可以當成一篇篇小傳來看,如果找不到人物當原型,那就找某個歷史人物,配合自己設定的主題、時代,就又會是一篇故事了。
還有個自然而然的方法
認識人的時候,多用一點點心
隨著閱歷增加,認識的人也會增加,可以參考的原型當然也會愈來愈多。
但我這幾年一直提醒自己,要對人保持開放好奇的心!
遇到很恐怖的人,與其咒罵,不如開放的思索,他到底是怎麼變成這麼讓人難以接近呢?那一定是個很精彩的故事。
當然,角色要談的話可以出N本論文都不為過,網路上資源也很豐富,這邊只是針對「故事如果因為角色而卡關」的狀況而言,如果要談「怎麼形塑角色」,我目前的能力上實在力有未逮。

結語:多了一個作品,世界會更美好

我相信創作的世界就跟宇宙星空一樣,我們從不會嫌星星太多,也不會害怕宇宙不夠大,星星會爆滿,所以,的確,少了一個作品世界不會毀滅,但多了一個作品世界會更美好,所以無論如何,請繼續書寫吧!
最後的最後,還要感謝格友 亭安 Ann Lin 謝謝亭安的建議跟鼓勵,讓我稍稍提起勇氣去許願(許願真的會成真!),或許可以往繪本的方向做做看,
本來我只想做一張當封面當紀念就好,謝謝 「歪的工作室」主動提到或許可以多做幾張。
總之,因為我認認真真寫過,也切切實實放棄過,所以很多心情跟困境是能理解的,先寫完一個故事就好,不用管好不好,先寫完就好。
如果螢幕前面的你也困在「寫不完故事,還是放棄吧!」那真摯地希望這篇分享能有一點點幫助。
祝福各位
創作順利!
82會員
28內容數
仙杜瑞拉不穿水晶高跟鞋而穿起了靴子!不搭南瓜馬車,而騎乘大老鷹!王子不在宮殿吹冷氣跳舞,而要去環遊世界當吟遊詩人!讓我們一起看看與記憶不一樣的《 灰姑娘》。專題頭像、封面一併致謝臉書「何碧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要有一個格友,那個人就是林燃(創作小說家)【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要有一個格友,那個人就是林燃(創作小說家)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6-16
孩子的第一本繪畫英語學習日記: 文法語感力→寫作表達力→畫畫創造力,用生活情境創作小日記,這種學習方法孩子一定有興趣!About this ebook arrow_forward英文來造句,創作好有趣! 學會寫日記,和英文更親近! 文法語感力→寫作表達力→畫畫創造力 從一小句到一小篇, 簡單的單字和文法 就能寫出小心情和大夢想!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2-22
【創作小說】我的男閨蜜,不是好兄弟|序章某天,突然傳出他呈了離職信的消息,然後過沒幾天就已經正式消失了。 當她獲悉之際,同儕間早已不是秘密,只是她幾乎是最後知道的人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蔣央里英
2024-02-14
新詩創作〈小旅〉:在麻雀叫醒晚霞的時候參加研究所的朋友們創立的新詩激盪群組,針對「燈光、道路、夏季大三角」為題的挑戰所創作的詩。 當時正好到台中跟大學同學聚會,因此詩的內容和創作的地點皆在台中。 「要是酒杯映出我的臉/請告訴我」是化用同學告訴我的故事,大致上就是另一位同學曾經在喝醉時問為什麼酒杯沒有映出他的臉云云,聽起來荒謬但很有詩意!
Thumbnail
avatar
墨卿雲
2023-11-18
【創作/短篇小說】相睇幽默小故事(粵語)故事簡介:一個異常特別嘅相睇故事,女人遇見男人,究竟會擦出乜嘢火花呢? -分為粵語版和書面語版,內容大同小異。 -故事純屬虛構,同現實無關,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呢個係一篇女性視角嘅虐男爽文,內有大量粗言穢語和血腥暴力情節,請斟酌閱讀。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10-03
首購小白的購屋經驗分享純屬個人心得分享,實際情況仍視自身購買物件與所備條件而有所不同,因當初買房時,網路上不易查到相關心得資訊,所以記錄下來也順便回顧一下當年哈哈,希望能協助到想買房的人們,也能對於購屋實際流程有更多的了解喔!
Thumbnail
avatar
HSUEH
2022-07-31
﹝社工工作體悟﹞那些年,個案教會我的事—「在性愛面前,我可以如何成為更負責任的大人?」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那些年我在跟個案會談中經常聽到的思考偏誤或迷思, 不過我要先強調,以下這些話語其實在我們身邊很常聽到, 並不會只出現在遭遇親密關係暴力的人身上,每個人其實都值得好好思考一下。 — 第一個:「因為他都不戴保險套,所以我就懷孕了啊。」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6-12
球鞋信徒指南 潮流自媒體的創作歷程 |XiaoMa小馬 身為潮鞋信徒或球鞋蜈蚣的你,對於「XiaoMa小馬」應當不會不陌生。26歲年紀已是台灣知名球鞋Youtuber之一,亦是花了五年歷程的努力經營,才成就現在的人氣。一切的起點始於興趣,進而結合球鞋代購事業,逐漸成為了如今的潮流達人。 2015年,畢業服完兵役的小馬正值19至2
Thumbnail
avatar
BOOM | 叱咤傳媒
2021-11-15
【富足房中術】沙大白X設計師 羚羊的創業初體驗創業中總有高低起伏, 艱辛、委屈,還有許多不滿足 富足房中術,我們躲起來聽,創業的那些枝微末節 1986年出生 2020年創業初體驗 什麼樣的工作歷程, 讓一個小女生, 走上了自己當老闆的路? 白手起家是一個成果, 白首起家是一種過程。 還沒蓋棺論定之前, 誰也不敢說,現在的樣子 叫做成功! 於
Thumbnail
avatar
沙振言
2021-09-22
小事製作《身體迷路的人請過來》2019.05.28 身體迷路的人請過來,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在不在這句話裡?
avatar
茗抹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