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我寫,故我在。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的理由?

這個理由或者對你們來說是很扯,但是我在孩童時得出的答案始終如一:因為我想寫,非這種生活不可。

熱情伴隨著的壓力

或許是因為這種虛無縹緲的原因,使自己有種說不出的壓力。
要寫,究竟要寫什麼題材才能受人歡迎?要怎樣去寫才能扣人心弦,像某位作家一樣?我能夠寫得比其他人更與眾不同嗎?在文字上該如何表達才精準,不作多餘的描述?我是不是沒有天份呢,就算多努力也好……
隨著年紀漸漸長大,出來社會工作,這種痛感更伴隨著殘酷的現實帶來的壓力把寫作的熱情慢慢被撲滅,日復日只懂得去質疑著自己,就算想到有多好的點子,也只能胎死腹中。

因為寫作而差點放棄寫作

記得當晚下班回家途中遇到高中一位喜歡電影的同學。他畢業之後從事拍攝的行業,在工餘時間拍了一些個人作品放到網上。或許大家也聊得興起吧,他冒然向我開了個玩笑,問我有沒有興趣為他寫一個故事,而我也沒有多想就一口答應了。回到家裡考慮著他的作品風格,隨即敲了一份故事的前序的初稿出來讓他過目。沒想到反應是如此正面,令我振奮不已。當時沒想過,前面等著自己的是何物。
因為要上班的緣故,能夠想點子的時間確實少得可憐,坐公車上班下班、吃飯、洗澡、甚至睡覺在嘗試過敲打自己的腦袋,試圖敲出星火的點子。可惜的是,在文字的表達上出現詞不達意、冗長、和無謂的情節,這些寫作新手會遇上的第一道課題竟在這個時候碰上了,再加上工作所累積的壓力沒有好好處理掉,令情況一直持續了數個月,要攻破那座城池變得難上加難。一些症狀也逐漸出現,拖延症(拖稿子,雖然現在也有),質疑自己,和開始否定著自己。到最後,故事發展也好,與朋友的承諾也好,也不了了之,更提不起勁去提筆寫作……

從掙扎中找回那點光

在往後的一年裡面,曾嘗試去修改那份稿子,究竟自己該何去何從。每打開那份文件檔,看著那個閃爍的鼠標時,猶如沒有指南針的情況下身處在大海中心迷失了方向。直至到在一次的同學之間的晚聚時再次和她相遇。
雖然她的外表看起來很柔弱,在他人眼中是個平平無奇的一個女生,但與她短短的交談裡面,感覺到她很努力向著定下來的目標前進。而且在四目交投時的那份笑容,似是在黑暗中的一點光,是如此耀眼奪目的,那一刻卻在想究竟要為自己找藉口到何時呢……
僅僅是那一刻的笑容令我有勇氣去考慮寫作的事宜。在書店和網站找了很多教寫作或者是談寫作經驗的書本和文案,然後重新審視以往的寫作手法和題材上的變化。
若果問我有沒有克服之前的困難,我可以答你:沒有!但以後我會笑著去面對。
我不想再把最喜歡的寫作變成一件愁眉苦臉的事,或者在過程中感到困難,遇上瓶頸,未找到突破的方法。然而,要是一想到她的笑容,自己好像活過來一樣,把所有霧霾也一掃而空。希望他日可以笑著向她道謝,是那一個笑容救了我,和對寫作的熱誠。

對於寫作的答案

寫作和人生一樣,有著很多未命名和課題。
在重新開始寫作的這段時間裡面,有陣子會在想寫作和人生有著不少的聯繫。在寫作上,或許有太多想寫的內容,但不太懂如何去整理,把它沈澱過濾,然後以文字表達,人生也是同樣。人與人之間從相遇,衝突和別離,都有著不同的課題,只是時間點不同,所下的決定也因此出現了變化。有人會悔恨當初,或者內疚,把以往的,已過去的「未命名」執著不放,而忽略了現在和未來所給予的課題,或許這些課題正正是要我們學習如何去釋懷,好好過活。
由尋找至得出答案,沒有百分之百用同樣的時間,只能夠不斷地摸索,受傷,然後重新振作,來完成這些未命名和課題。
伊豆 見
伊豆 見
將近三十仍然不喜歡向現實低頭,喜歡在角落用大腦思考事情。個性腹黑,愛吐糟和黑色幽默。可以的話,希望靈魂活在自己天馬行空的世界裡面,而軀體,就任由它在現實中受盡風吹雨打和煎熬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