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寫作與自我療癒:感謝文字總是不會背棄我,讓我回歸最平靜的自己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到寫作,每個人的印象不同。有些人想到寫作,可能會想到國文課上要求的作文題目而感到煩躁。不過對我來說,寫作是挺愉快的事情。至少我在學生時期,很少為了寫作感到痛苦萬分,或是為了擠不出半個字感到困擾。這種發自內心喜歡一件事情的感覺,無疑是很美好的。

寫作曾是摯愛,為什麼卻越寫越窒礙難行?

離開校園的我依然喜歡寫作,但曾經有一段時間,寫作對我來說成了一種「自我證明」的手段。當數據化時代來襲,任何一篇文章、一段文、一句話都能被流量、觸及數、互動數等各種數字量化的時候,我就無意識地陷入了一種無止盡的競賽。像是在田徑場上賽跑般,不斷想著「這篇貼文的觸及能否超越上一篇?」等類似的問題,為了刷新個人紀錄而努力。在此種能激勵自我潛能的競賽中跑步,由於可視為正向循環,對我來說跑得再累都還算有收穫,自然不覺得累。但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其實置身在更大的比賽,像是在橄欖球場上,所有人為了一搶顆球橫衝直撞。那顆橄欖球上似乎寫上了榮耀兩個字。為了搶下球,我也到處撞得頭破血流,讓我太過在意更多與我無關的數字,以及那些數字背後帶來的意義等等。而這種競賽,直到我撞到面目全非,才被送下場。
只要有紙跟筆,不對,是只要你會打字,寫作看起來似乎人人都會。靠寫作賺來的錢不太多,寫作能賺來的流量也不代表下單數,帶來的效益也沒有○○好(○○請自行帶入,什麼名詞皆通用)。幾年下來,種種奇妙的聲音我都聽過。因此,寫作好像是沒有什麼價值的這個念頭也悄悄在我心中蔓延。但為了證明這種思想有多荒謬,於是寫作不知不覺地,成了「自我證明」的一種方式。我越是用力地去撰寫,寫得文章越多,獲得越多流量,似乎就能證明我是有價值的。

越是反抗,越是認同—透過寫作探索內心,讓我不再是怪物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 — 《善惡的彼岸》尼采
幾年後,事過境遷,處在不同的環境,以及和一些不同類型的人接觸過後,我才脫離這種「當局者迷」的險境。我才驚覺當年那個拚命用寫作,用數據來證明自己的狀態,其實已經陷入了一種「越反抗、越認同」的負面迴圈。而當時自己所展現的,是對「寫作能力」的質疑,以及更深層來說的話,也是一種「自我懷疑」。
  • 對寫作能力的懷疑:如果是針對特定受眾寫作的文案或文章,必定要對於受眾有深刻的理解,提供受眾「想看」且能夠解決他們問題的內容,不然哪來的漂亮數據?哪來的導購銷售能力?要有洞悉人心的觀察力,並且以有趣的方式包裝出來,這些創意發想,真的不是只有「文筆好」3個字就能結案,就寫得出來。
  • 對自我的懷疑:我太過在乎別人對於「寫作」的看法,也隨之起舞,認為所有的價值都與「數字」綁定,對於難以馬上「發大財」的寫作也開始感到懷疑,進而懷疑持續寫作的自己是個沒用的人。

回歸對寫作的初心,破除自我懷疑的魔咒

由於長時間讓自己淹沒在負面情緒淹沒的場合,心理開始出狀況,也連帶影響了身體。長期沒有痊癒的慢性病反覆發作,有時還伴隨著新的狀況出現,令我深受其擾。除了脫離讓自己不舒服的環境,近幾年我也儘量讓自己的步調緩慢下來。以往我總是用向外探索,上課、研修、上網吸收很多資訊來解決問題,不過內心的問題必定是要向內探索,才能找到答案,而這時,寫作也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當然,這段期間我還是有找了很多書籍、資訊來了解自身狀況,但最後也透過吸收資訊後的「書寫」,讓我逐漸緩了解自己,並破除了我過去對「寫作」的魔咒:
  • 關於對寫作能力的懷疑:有些與你不同的人,始終就是不會理解你。你無法改變那些人覺得「寫作這麼簡單的誰都會」的想法。世上還是有些明眼人,懂你的價值、認同你的能力,只要持續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持續努力,理解你的人自然就會出現。
  • 關於對自我的懷疑:每個人對於一件事情(例如:寫作)的感受是不一樣的,這也很正常。無論如何,寫作的過程對我來說非常愉快,如果能夠幫助到他人我會更開心。或許這種感受別人不一定理解,但我還是想擁抱與他人不一樣的自己。同時我也認為能熱愛一件事情並持續執行,是一種珍貴的寶藏,也能創造出價值。

寫作的過程就是與自己對話,也是釋放情緒的好方法

寫作(或是畫圖等任何藝術創作)與療癒之間其實有很強的連接。有時候不考慮文筆、拋開目的,純粹整理自己的情緒,書寫出來的過程,本身就非常具有療癒效果。因為那些放在心底沒說出口的,自己不敢直視的,通通寫出來,或許就代表你接受了他們的存在了吧?而透過這樣的步驟,進一步再去思考、自問原因,才能梳理了前因後果,更了解自己,也有自我療癒的效果。
然而如果內心空洞,對任何事物都沒有感覺的話,也很難梳理、消化內心的感受書寫出來(因為是空白的)。回想小時候,能讓我文思泉湧的方式不是出去玩、和朋友嬉鬧,而是看書。受到故事的啟發,能激盪我腦內天馬行空的各種想像與思考方式,對於生活也有不一樣的啟發與觀點。於是我重新整理自己看過的電影、戲劇、書籍,藉由這些「故事」來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能傳遞一些能在幽暗的人生道路上,繼續向前的微光。於是我回歸寫作的初衷,創立「用故事療癒生活」這個帳號開始寫作。
雖然也有人說在這個時代生活變得很困難,但我還滿慶幸自己活在這個時代。
—日劇《持續可能的戀愛?》
最後,想引用近期觀看的日劇裡一段台詞作為小結。每個世代雖然都有很困難的地方,但確實也有值得感謝的部分。身處網路時代,確實幫助我獲得許多有益的資訊,我也能藉由網路傳達許多想法。很感謝我身處在創作更容易,寫作更輕易被看見的時代。如果你也想用文字靜靜陪你療癒,不妨也試著用書寫的方式來療癒自己,也歡迎你追蹤「用故事療癒生活」的社群帳號,一起透過自我療癒,走向自我成長之路。

在社群上追蹤我,推薦更多療癒人心的好故事

👉在FB、IG上搜尋:@heal.by.stories用故事療癒生活
👉定期在方格子寫作平台上,發布電影、戲劇、書籍相關文章,歡迎追蹤。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收藏追蹤分享此文,或是用拍手小額贊助,給予我最實質的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22內容數
用故事療癒生活—期許透過電影、戲劇、書籍等各種故事來療癒心靈。藉由療癒人心的故事,提升自我覺察力,並從中獲得啟發,達到自我成長。想用文字靜靜陪你療癒,歡迎與我一起聊電影、戲劇、書籍,讓我們在幽暗的人生中,找到繼續前行的微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