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買房日記(一)突如其來的就開始看起房了?!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我一直想要擁有個自己的家

明明還在還學貸,仍然在台北是三級貧戶搬領著平均收入以下新水的我,卻突然開始了看屋買房之旅?這整個心路歷程實在太魔幻,我想還是要記錄一下最近的心路歷程了,順便也是需要一個地方抒發這陣子以來累積的壓力。
說來有點特別,其實我們一家人都是四散在各地生活的,爸爸在平鎮、姊姊在中壢、我目前寄居在台北、媽媽在淡水,去年歷經了姊姊把房子賣掉買新房之後,一口氣把寄放在姊姊家的東西都搬回來台北,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全部的家當現在都在自己現在住的地方了,也算是一個漂泊的旅人(?),其實從小到大我也覺得自己不算是真正擁有一間自己的房間,最早有個獨立的房間是因為姊姊在外念大學,所以那間房間才變成我一個人在住。
而現在住在台北,雖然房子是外婆的,自己和男友兩個人住在透天的四樓,現在也算是個半獨居狀態,但仍然有種寄人籬下的奇異感,生活上偶爾還是會礙手礙腳害怕麻煩到別人,加上也沒有廚房可以煮東西(雖然有是有,但也是不想特地跑下樓跟人共用廚房),所以都是在窗邊的檯面上煮飯的,洗菜洗碗是在廁所的洗手台和浴缸清洗,也是過著彷彿大學生活般的租屋生活,唯一的差別就是還好我現在不用付租金,看看家裡的地點和附近租屋的行情,想想住四年下來我也是省了有一百萬的房租了吧,也是很感謝家人的慷慨借住了,在台北居真的大不易……其實人生的夢想裡,結婚與擁有自己的房子其實就是人生最想要達成的兩件事了,其實我有一個怪癖,我很喜歡坐在車子上的時候望著窗外,看看每個窗戶裡是怎樣的裝潢、想像是怎樣的人在生活,那大概也就是一個對家的想望了。

怎麼突然看起房子來了?我連頭期款都還沒存到啊?

直到最近媽媽突然跟我說,他把中壢的公寓賣了,想幫我看一棟在淡水新市鎮的房子,有空的話跟她去看房。我真的是嚇死,我連頭期款都還沒個頭、更何況我還有幾十萬的學貸在背,結果媽媽現在突然說要幫我買房子,一瞬間其實是有點嚇到的。雖然對我來說擁有自己的房子真的是很夢寐以求的一件事情,但在這個我收入還不夠明朗的狀態下這件事來得實在是有點來的太快,雖然比起大多數人自己已經極其幸運,擁有一個願意幫忙自己買房的家長,不過我都覺得我還沒準備好,一回神我卻已經在看房的路上了。

所以房子能買哪裡,應該說我買得起哪裡

雖然媽媽承諾會贊助一筆不小的金額,但礙於自己的薪水和男友的薪水實在不足以支撐更高的房帶,看來看去我們還是希望可以買在新北(因為工作關係可能還是只能看雙北)總價一千萬以內、兩房含車位的物件,逛了一趟591、好房網、樂屋網、樂居……劈哩啪啦幾乎所有的房仲網都被我看了一輪,能買的不外乎是離台北市近一點的40年以上老公寓或是要到林口、三峽、樹林、淡水、新店山上這種比較新北外圍的地區才會有屋齡比較新穎的大樓,目前比較根據需求比較多方考量的,我們目標是鎖定在淡水區,理想是可以在竹圍、紅樹林看看,但房價也是高到有點難以負擔,加上媽媽其實住在新市鎮,可能也會希望我們離她進一點,所以房子也慢慢已經看到淡水新市鎮那邊去了。雖然淡水的交通問題會是硬傷,但有多少錢就多少事,還是只能祈禱以後自己工作認真一點,有辦法把薪水提高到足以搬入離台北近一點的地方了。

開始看房之後的生活只剩下焦慮與疲憊

雖然之前姊姊買房時有陪他們去各個地方看過房子,但其實那時候還小,多的只是去看樣品屋覺得好漂亮好想住這樣的玩樂心情,直到現在自己是因為要買自己住的房子,瞬間都焦慮起來了,對於看房的經驗根本還是等級一的新手,就要走進各個富麗堂皇的銷售中心,每次都待坐在那邊聽著代銷人員天花亂墜的介紹著他們的物件,而我卻覺得能看得懂聽得懂的東西很少,只是頂多能看一下平面圖和樣品屋想像一下大概的感覺,結果第一次的看房就有點給我挫折,對我來說買房這件事情是很恐怖的,買房不是買食物不是買文具買生活用品,買到不好吃的不好用或有瑕疵的下次就不買了或是拿去退貨,買房就是一件你要把你三十年光陰壓住在一個空間裡的事情,就覺得凡事都得小心謹慎,於是那天回家後我幾乎是把所有房仲網當成往頁瀏覽器的首頁在逛,一天至少花了超過三個小時在看物件上,一邊youtube放著各種看房技巧和要注意的地方,希望能至少補充點房產知識,懂得怎麼去了解土地權狀、室內、單價怎麼算、格局好不好之類的。總之夢幻泡泡就這樣毀滅,現實我要面對的是預算就這樣,我只能割捨一些太過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標準,轉而去看那些預算內、條件相較好的物件,然後要去預約房仲看房、要一次次走進銷售中心與代銷人員交手,整個假日泡在看房行程內其實真的好累。
雖然也拿不定房價未來會漲還是會跌,但終究因為這次買房的目的是自住,所以還是遲早都要買,人家說買房看個五十間都不算少,至少我現在開始看房累積經驗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就希望自己在這段看房的日子裡能好好記錄這一切的心路歷程,也希望自己能看到一間適合自己的、也能負擔得起的好房子了,祝我幸運呢。未來看屋買房日記不定期更新,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