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羨慕買房...才怪!但有房等於有家嗎?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電影《遊牧人生》:
「我不是沒有家,我只是沒有房子。」
(I'm not homeless, I'm just houseless.)

一定要買房嗎?能好好生活就是家


「哼!我才不羨慕買房。」

這句話既酸且不真實,其實我是個俗不可耐的凡人,並不是天生自帶”不買房”的超脫靈魂。小時候家裡的租房很破舊,我國小的社會老師在一次家庭訪問後,隔天帶著瞧不起的口氣對我說:

「你家好窮喔~連紗窗破掉都換不起嗎?」

國小六年級搬到一間差不多十坪大兩層的小房,住著一家四個人,同學到我家玩跟其他同學說:「遊民小姐的家好小啊!大概只有三個課桌椅的距離耶!」,從此我便不好意思邀請朋友來家玩(當然更怕原生家庭被別人發現),也因如此,從小就嚮往帶庭院的大別墅房子,隨著長大被現實洗臉,當然就成一場夢,但我很喜歡看如何設計房子,居住空間及動線規劃,[全民住宅改造王]是我最喜歡的節目之一,投入到常跟著主人一起看哭。
第一次與男友存到第一桶金時,在好友的鼓勵下去看了人生在民生社區的第一間房,其實完全買不起,但那種經歷是很有趣的,幻想著這邊放沙發,這裡是工作區,這邊是臥室...,看了很多裝潢與美食家的家中佈置,在疫情中好的居家環境確實不斷被討論,如果有個視野超棒、美麗的家,住起來舒適,朋友來作客也有美好回憶。
剛當上遊民時也會想,明明我與老公這麼努力賺錢存錢,怎麼回台灣還是兩人住在鄉下地方的不到七坪的套房?看到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族的先驅Winny小姐最近竟然也買房了!不甘心,上網搜尋了夢想中的河景房,台北市就不說了,一坪100萬以上,新北市江翠區一坪也要70萬左右,偏遠點或二手大樓約40-50萬,套句網友的留言:
「工作一年不吃不喝也買不起一坪!」
原本計畫把花蓮房子跟老公的老家賣掉,付3成頭期款,假設一千萬的房子,一個月要付三萬多,游刃有餘的資產大大減少,為錢的焦慮感若加重,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最可怕的是:去上班的機率大幅增加,社畜的日子重演,令人全身顫抖,而房子脫手的時候扣掉物價通膨,也不一定賺。

小時候總不想回家,家裡有個天天醉後大鬧的父親,嚴格監管小孩行動的母親,如果有時光機,我大概率會選擇勇敢"逃家"吧?對我來說,"家"到底是什麼?“家”可以是一處享受獨處時光的空間,當不想與人對話時能夠放鬆的地方,是狂風暴雨的外界能有一個躲起來的窩,更可以是取暖、療癒的小宇宙,不用太大,但肯定要舒適自在。
想了很多家的模樣,釐清想要的及必要需求並審慎評估能力之後,我與老公共識我們最想要的家,其實只是一個能過好好生活的地方,與"買房"無關,我們把家切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固定的住家,一個是移動式的家。

7坪2人1貓 還有餘裕

原本想先租房,理想是一房一廳,臥室與客廳分開,有內外之分,床就在旁邊真的超容易就躺下,消耗意志力,兩人可以有不同空間獨處,居家工作時期更顯重要。

當上遊民後,沒固定上班的我們,偶爾去台北開會,不需租在高物價的台北,先住在婆婆20多年前買的房再做打算,這是一間靠近桃園龍潭山區的七坪小套房,室內六坪+一坪的陽台,這是我住過第二小的房子了,在台灣房價高漲的2022年,這裡竟然一坪不到10萬(婆婆投資賠錢了…),但愈住愈冒出可以定居的想法,我以前室友S先生被價錢吸引都想搬過來一起住,先介紹這間小套房。
因空間小,除了廚房,裝潢不做任何木工、像是收納櫃或壁面櫃、天花板,貼近裸屋風格,雖然床、廚房、書桌全部接一起,但視野可以遼闊些,之後會試試把進門的地方裝個遮簾,多些隱私不會一眼望盡,但應該也很少人會來拜訪吧?
一進門右手邊是0.5坪的小廚房,本來想把舊的洗刷乾淨重新整理,但底座早已腐蝕,太過迷你找不到一般的流理臺,最後上網找了訂做家具的店,流理臺是一個檯面與下方兩層,檯面與冰箱高度一致,桌面空間能一路延伸過去,壁面釘上小收納櫃與洞洞板,檯面上放飯鍋、露營也能用的卡式爐、熱水壺,沒想到0.5坪的迷你廚房這麼好用,缺點就是沒有抽油煙機,不太能煮油煙過大的菜。
進門左邊是個一坪大的衛浴,很喜歡泡澡,但考慮簡單好清潔,所以把原有的老舊浴缸拆掉做成淋浴,回台灣前被寵物運送問題耽擱了時間,在上海多住了三個月的短租酒店型公寓,那間套房浴室非常可怕,地面不平,永遠都在積水,整日潮濕,浴室的磁磚縫都長霉,因此衛浴必定要保持乾燥,預算不能省啊!僅1坪的浴室花了最多錢,佔總花費的1/3以上,找到一家現代式輕水泥的設計,整片牆面沒有磁磚,不含衛浴設備要價NT.14萬4,中間溝通與流程有點狀況,還好還算滿意。
在衛浴間做好的時候,才發現天花板漏水,問了樓上鄰居大哥,他下來看我們的衛浴直誇好,問了一句:「何時貼磁磚?」我說這種風格沒有磁磚,他又問多少錢,我們說出數字後看到他臉上驚恐的神情,他一定想:沒貼磁磚還這麼貴?!這間套房實際年齡已經40多歲了,所有老屋遇到的問題都碰上了,很幸運,好鄰居和居委推薦的超棒師父幫忙解決了。
衛浴配色選用:灰、黑、白,天花板裝了乾燥暖風機,洗完澡開3小時烘乾浴室,防止發霉,暖風功能在冬天很棒,梅雨季能烘乾衣物、毛巾等;洗手台原本是淘寶買的,但送來破掉了,質感也差強人意,臨時去IKEA找,還好有一個適合的迷你尺寸,經過一番折騰,浴廁空間花費已經將近17萬了,只好先擱置免治馬桶。

再進來左邊是衣櫃與床,經過N次的斷捨離,一座衣櫃還是無法放下四季的衣服,畢竟是兩個人,衣櫃旁邊加了輔助的小衣架,可以掛常穿的外套衣物,超喜歡這個IKEA環保竹製衣櫃,半開放的設計很簡約,價格也很合適,似乎貓比我更喜歡,老是喜歡跑到裡面窩著,根本是巨大貓籠!
刻意買較高的床架,讓床底下能有收納空間,收納換季衣物、行李箱、貓籠、相機、露營收納兩用箱桌…等,買了這個高床架才發現原來不需要彈簧床,選用不過高的人體工學竹炭床墊,睡起來舒服,視覺上也舒服。床兩邊的白色夾燈,方便睡前看書。而床與衣櫃之間的小道,有著我最得意的設計作品:超級迷你化妝台,運用白色洞洞板組合,掛上小鏡子就完成了!
床的旁邊是小客廳區,連著落地窗陽台,三人座的綠皮沙發,沙發前放置可調整的高桌,當成老公的工作區,或單人用餐區,所有區域都盡可能的規劃成多用功能,所有物品也是兩用以上才會購買。
裝飾性的物品只留冰箱貼及沙發上方牆面的一幅油畫跟掛布,畫作是以前老闆的老婆把我去紐約旅行的照片畫成油畫送我,是長島夜景,非常喜歡!旁邊的掛布是去紐約MOMA美術館參觀安迪沃荷展買的紀念品。沙發對面保留大片的白牆,方便投影觀看,靠落地窗擺放四方木桌與兩張藤編椅,當成我的工作區域兼飯桌,靠牆處有兩個上牆短書架,把常用或最近要看的書才會篩選放著,剩下的書太多了,放在老公的老家之後分批處理。

室內鋪的是詩肯柚木的無毒新科技木地板,光腳踩在家也很舒服,沒有地毯,沒有多餘的踏墊,清掃起來更方便,套房大範圍的空間選用顏色:白色、淺木頭色,小配色墨綠色沙發與綠植點綴。
一坪的小陽台除了洗衣機外,其他佈置成貓咪樂園,左邊是頂天的貓跳台,貓咪是三歲的恰(活潑)女生滾滾,另一隻男生貓是15歲捏捏,滾滾很愛超高的太空球屋,捏捏養了快十年,去上海時託給好朋友幫忙養了六年,接回來時,兩隻貓完全無法相處,堅持了2個多月還是讓朋友領回了。
陽台邊緣設計長型小木桌,原本幻想去陽台吃早餐喝咖啡,無奈桌面太小加上沒完沒了疫情關係,讓我思考是不是陽台該種植一些常用的菜?於是陽台的咖啡吧一角成為小小菜園,我放了蔥與九層塔,菜園還想再小小擴充。滾滾常在上面漫步跳躍、睡覺曬太陽,又一處被她佔領了。
陽台的洗脫烘洗衣機,之前就聽說三種功能結合的洗衣機很容易壞掉,實際用了之後沒想到三個月就壞了,洗衣時無法轉動,第一次修理沒好,沒想到師傅第二次竟無故放鳥…,一番波折後,總算修好也換了新皮帶,現在衣服一次不敢洗太多,毛巾或私密衣物可以放在浴室暖風機乾燥,要好好愛護脆弱的洗脫烘衣機。
發現只有六坪的套房,竟然還有地方我很少去?老公通常一早會去便利店工作或看書,中午過後才回家,我則在家,久了發現沙發區我竟很少使用,原來兩人住七坪的小套房不只足還有餘。


移動的小家,島內小旅居

嚮往去世界各地居住,像霍爾的移動城堡般每天醒來能看到不同風景,感受不同文化,卻因2019年底至今超長的新冠疫情無法出國,隔離封鎖讓人更崇尚大自然,轉而在國內深度旅行,全世界各地掀起露營風潮,從美國、大陸、南韓、日本、台灣,成為新國民運動。不能出國加上通貨膨脹,我覺得住宿及場地的價格都比以前提高了不少,露營裝備更是巨大深坑,場地受限較多,車泊比露營更簡配,說走就走、更自由,車泊就是擁有一個會移動的家,每天打開窗戶可以看到大海或山巒,更適合我的遊民Style生活。
從沒買過車的老公,很久以前就是Suzuki Jimny的超級鐵粉,幻想著有一天回台灣一定要買的夢幻車,Suzuki Jimny新款吉普的經典外型加上四輪傳動,大受歡迎,在台灣超賣原本分配的數量,碰上疫情起起伏伏、原廠限制數量、晶片嚴重缺料與環保法規種種問題,根本一車難求,回台灣的時機點早已大缺貨很久了,我們曾經加碼五萬去車商排號碼牌,無奈價格早從79萬一路飆升到近百萬,一向很佛系的老公難得激動的說:
「為何我十幾年的鐵粉碰上跟風潮反而買不到?」

我們問自己,如果沒有夢幻車會影響原有的計畫嗎?跟家一樣,想要遊民式的自在旅居,重點不是要有完美的車或多好的裝備,而是想過的生活能有自由去做,我們改變了原有計劃,買了一台高齡19年的Jimny老款兩門二手車,大大降低了原有預算,配備一切從簡,試過兩夜的車泊後才逐漸增添配備,睡覺平坦是車泊的第一重要,目前有:充氣床墊、單人床包、晴雨窗、車窗蚊帳、側門拉帳篷、小電風扇、充氣與燈兩用小儀、兩張折疊椅、兩個睡袋。未來會在添購車內遮陽布簾,目前還沒找到適合尺寸,以上就是所有裝備。
目前已簡略版的環島一周,好多景點十多年沒去,變化好大,車泊住過旭海溫泉、台南生態植物園、谷關溫泉、南投921地震博物館,每一次醒來都有新發現,不全然是美麗的,可能是難題,也可能是意外,讓我們脫離正規日常,偏離原有的計畫,這就是遊民式旅行的魅力,想辦法克服、與旅伴溝通討論、最後解決,這些過程都是養分,會開出花,”迷路是最好的風景”一點都沒錯。

總結,我們把家拆成兩部分:7坪小套房+19年小車,花費加起來沒超過一台新版Jimny的價錢,生活也更悠哉。



買房或去世界各地租房?

關注了一個[Never too Small]的頻道,介紹全世界小戶型居住空間的設計,香港、荷蘭、北歐、阿根廷、日本…等,裡面的設計都非常有趣且人性,很喜歡發現不同的設計風格與各地人的思考,說到這就想到裡面多數的人,尤其是日本人,可以說幾乎沒有買房的執念,他們不想負擔超過能力所及,更不想一生為了房貸而放棄生活的另一種可能,讓我思考了很多人生有必要買房嗎?需要多大的房才能滿足?究竟怎樣的生活更有意義?
回想當初存錢、學習理財投資,不就是為了不上班,去世界各地探索新鮮,睜眼醒來能看不同風景嗎?每天看同一個大漢溪、新店溪或淡水河,我可以選擇窗外是塞納河、多瑙河、萊茵河…或是更多不一樣的風景,疫情時間太長,漸漸忘記了旅行的感受,寫寫旅遊日記又重新思考我要的生活。
至今我已有答案,不想加入炒房團的遊戲,現在想更專注自己的生活,比起買房更想多看世界,最重要的是不想增加”上班”的風險,之後比較有餘裕的話,也不會考慮過大的房子,滿足兩人的生活需求頂多一房一廳,隨著社會老齡化,未來會有更多環境好的養老村供選擇,也或許老的走不動了,買一間面海的小房子,終老一生,不急,慢慢想吧!


#沒有財富自由也能人生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8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