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小白的心態建立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久前才在感慨屋緣未到,也遭受了不少內心的打擊與挫折,結果我在短短一週完成看屋、銀行鑑價、下斡旋、成交簽約的過程,目前正處於交屋程序中,不得不說人生真的是充滿了一連串的起起伏伏啊!
9/05(日)主動詢問房仲能否約看(出租中,需與租客協調看屋時間)
9/06(一)晚上看屋
9/07(二)請房仲先送銀行鑑價(需準備相關資料)
9/10(五)收到鑑價結果
9/11(六)早上下斡旋金
9/12(日)早上得知屋主同意,下午簽約(簽約前,屋主一度反悔)
雖然目前還在交屋進行式中,不過整個過程的體驗很有感觸,以小資首購小白的立場列出以下三點供參考:
確立自己的購屋條件,保有調整的心態
每個人買房的需求不同,需要先確定自己的整體居住需求再開始看房。當多看了幾個物件後,會隨著經驗累積而調整需求,有可能是原先期望的物件自己還無能力負擔,或是市場大多物件不符自己需求,這時候就可以思考哪些居住需求是能加以取捨的。
透過每次的看屋,了解目前的市場物件行情與格局,一定會有一些調整的部分。以我自身為例,我的原本需求為電梯大樓且有管理員和環保室、屋齡10年內、高雄楠梓區、兩房一廳一衛、屋況不能太差、景觀佳、需有明火、浴廁乾濕分離、採光佳、售價400-450萬。在看了好幾個物件之後,最後成交的物件浴廁太小無法乾濕分離及景觀沒有很好(四樓),其餘幾乎都符合。
保持正向的心情,別被挫折擊敗
陸續看屋時,心情大多數都較為負面,可能剛好想買房的時機點遇到房市正熱,陸續了解房市相關資訊時,也發現未來房子只會更貴不會更便宜,所以再怎麼樣也要咬牙買了!但當一直看不到喜歡的物件(往往都是屋況不好但開價很高),或是想談的物件被搶走時,真的是覺得超級崩潰!原來買房真的很難,不是備了一些錢就能買,還要能搶得到才行,隨著一間一間過去,內心也跟著慌了,幸好最後自己有想開點,抱著反正人生結束了什麼都帶不走的心情來看待,房仲也給予正面的力量,跟我說總會有一間的,不要灰心,讓我覺得很感激!
對於自己選的房仲,給予信任
不得不說,成敗皆在於人。找到一位值得信賴的房仲,在整個購屋過程中超級重要!因為需要透過房仲了解該物件狀況、賣家情形等等,還有後續議價與交屋,加上成交後需要支付2成費用與2%服務費,房仲在當中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買家要付服務費也付得比較甘願呢!
看屋前,我會先提供想看的物件們的網址給房仲,房仲會先分享物件所屬大樓的相關資訊,例如某大樓位在空軍基地附近,每天下午固定時段會有直升機起降聲;某某大樓幾乎都是買來出租且保全管理不佳,電梯內常貼著滿滿的租客欠繳通知...諸如此類的資訊,若能在一開始就先知道並確定自己無法接受該大樓的狀況,那麼也不需要花時間看屋了。
房仲肯定比買家更清楚賣家的狀況與底線,加上在整個過程需要簽的文件對於首購族來說都是初次見面,哪些內容需要注意與瞭解的,除非事前有先做好詳細的了解,否則很難判別房仲說的是真是假。雖說要找到信任的房仲,但也不是說要全盤信任,自己還是要去查詢相關資訊並了解房市,這部分的努力會讓自己在購屋過程中更有保障,畢竟一個決定就是一筆錢,像是斡旋就要先付幾萬,簽約時再付幾萬,簽約隔天就要付10%出去,都是不少金額呢!
以我自身為例,其實在下斡旋時,我原本想開低一些先斡旋看看,再看狀況加價,不然擔心議價空間太小導致成交價可能會超出自身負擔,房仲當時的建議是速戰速決,我的開價其實就是銀行鑑價,比屋主底價還低了20萬,當下我因為信任而聽了房仲的話,開價就是我的底價,下斡旋隔天凌晨房仲就成功談到我斡旋的價格(房仲服務費被砍第一次),所以趕緊約當天下午簽約,簽約前賣家一度反悔,仍靠著房仲協助而順利完成簽約(房仲服務費被砍第二次)。簽約時會見到賣家本人,當我見到賣家之後,就明白為何房仲說要速戰速決了,也慶幸自己當初選擇了相信!
相信自己能做得到!(圖片來源:Pexels)
目前尚在進行交屋過程中,須等明年下半年才能入住,等完成交屋後,會再分享較仔細的實際購屋過程,作為分享也作為人生大事的紀錄:)
6會員
21內容數
在人生旅程中留下痕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