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開始聽不懂上課的內容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要從我大學時說起,大學畢業前,我的母親因病驟逝,在他離開之後,我過了一段很惶恐的日子,我很清楚,當我從葬禮中忙完,我的悲傷將會撲天蓋地而來,而我脆弱的心智根本是細細的一節螳螂手臂。
  的確如我所料,我冷靜的參加完(或說主持完)葬禮,熬夜把請假時遲交的報告補上,拿到畢業證書後,我不知道我該做什麼。
  拿到身故保險金的那天,我抱著存摺嚎啕大哭,因為家裡已經沒有任何人了,我可以安心的哭,安心的表達出我的悲傷。
  在母親過世之後,我理解到了一件事,人人都知道「死亡」存在,但「知道」不等於「相信」。我沒有拒絕接受他的死,只是我的腦袋很難意識到這件事。過去我有個習慣,我會將一週的所見所聞,或是問題儲存在腦袋的某個空間,然後作為跟母親閒聊時的話題,這樣我就可以滔滔不絕的跟他一直聊下去。直到有一天我意識到,沒有什麼是「一直」的,我也不必再這麼做了,我充滿困惑、錯愕與悲傷,我始終不明白,他去哪了?
  其實我是知道的,從醫院到殯儀館,再到火葬場,甚至是挑選骨灰罈,我都在現場,我知道他死了,身體被火化了,骨頭被收進罐子了,我都知道。
  在如影隨形的悲傷前,我意識到的是困惑與痛苦,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渾渾噩噩的在家度過了好幾個月,然後決定繼續念研究所。
  有目標對我來說是好的,我開始複習、寫考古題,參加考試,考上了之後努力維持每一門課的成績。我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再度把自己送進校園。
  現在回想起來,當我放下複習、考試、念書之後,我什麼都沒有。我是個動漫宅,大學的時候可以一天看好幾集動畫,一週看完一整部漫畫,但直到我整理房間,我發現在母親過世之後,我買的漫畫書一本都沒拆開過。
  我沒有真心的去享受什麼有趣的事物了,我提不起勁,覺得疲憊,覺得困惑,思考人生的意義,感受母親節或是母親祭日到來時帶給我的衝擊,痛哭一場,然後繼續。
  研究所的課程並不適合打混,上課人數少,老師會輪流問同學對文獻的想法及意見,我通常說不出來,有時努力抓住一個點,趕快發展一些聽起來有點建樹的東西(事實上沒有),我沒有發現我不懂,直到有一天,我聽著其他同學對於文獻的意見,突然意識到,我不明白他在說些什麼,就像一個老掉牙的笑話,每個字我都聽得懂,合起來就聽不懂了。
  印象中那是一堂與文學理論相關的課,前一秒我還在想等等輪到我該說些什麼,下一秒我陷入了恐慌,我聽不懂同學在講什麼。
  在這件事發生之前,其實是有跡可循的,我的口語能力變弱,常常詞不達意,我以為是我太久沒跟人接觸,忘記該怎麼說話,事實上,我忘記的是描述的能力。
  我常常忘記事情,最糟糕的是我會在台上報告的途中,突然忘記我下一段要講些什麼,寫逐字稿是個好方法,但第一次發生的時候我手忙腳亂,大學時我不需要逐字稿,甚至也不需要大綱稿,可以完成40分鐘不間斷的口頭報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羊喝一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故事的時候,考慮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若有一天我們不需再悼念死難-有關戰爭與和平的繪本選繪本原力開始時立了一個「八十本書環遊世界」的題目,用了一年時間選了八十本有關世界不同地方的繪本,最初搜尋有關中東地區的故事時剛遇上了塔里班全面攻佔阿富汗的消息,此前敘利亞烽火十年還未落幕,戰事永無休止,後又爆發了烏俄戰爭,這些時刻也在提醒我們戰爭的殘酷。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如果有一天我比妳早走的話…如果不要逃避那些困難的對話,好好地和你生命中重要的人談一談,你認為,你的人生,會因而有什麼不同?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4-03-07
    不要學會依賴誰, 因為我承受不住,有一天,你要離開。我會記得, 我有好朋友和她肚子裡的寶寶為我祝福。   對自己幹過的蠢事, 挺羞愧的。   但好朋友,不會責怪我, 只因為,她能讀懂我的感受。   在意我的感受。   有好朋友在, 感覺自己是被愛的, 真的很幸福!   我特別沒有自信,沒有勇氣,   有個總是為妳加油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02
    有一天,我的王子變青蛙了?!從心理學觀點看愛戀中的「蛙化現象」與「蛇化現象」Z世代最新用語,什麼是「蛙化」?什麼是「蛇化」?請看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8-27
    我們可不可以從現在開始,沒有理由的去喜歡一件事情?|《一千種藍》在我們對科幻作品有了浩瀚未知與炫麗科技的想像後,韓國的科幻小說屢屢打破我的認知,更貼近人性的溫柔。而千先蘭的《一千種藍》則在我們總是冀望科技必須越來越進步的當下詢問:人性究竟有沒有一起進步呢?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08-05
    我是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 (2) - 給不知道如何組織文字內容的你,學習金字塔寫作框架,讓文章內容變得更有結構過去我在自己寫作時曾碰到:不懂寫作框架,隨性而寫的結果時常讓文章邏輯讀起來很混亂,而且要花非常多時間來寫。好困擾呀…當時的我抱著問題,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推薦一本寫作的經典著作 -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作者是麥肯錫顧問 Barbara Minto。這篇文章就和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5
    你的行事曆上有哪些行程?「不如我們今天見」詞真棒... 人生如一期一會 人間卻一天一變 今天我們就不如約在今天見 別等到人事已非 才活在追憶裡面 別再等 不如我們今天見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4-28
    致H:我是一個愛上有家室的男人的酒店小姐,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目前的生活⋯⋯我是18歲就出來上班的酒店小姐,這條路不知不覺也走了14年。雖然過程中這近兩年白天工作,晚上變成是兼差,因為家庭因素我比一般人早熟,也1516歲早出社會,其實在夜店裡,我是個很封閉的人,到最後,留下的都是很真心的朋友(客人),這一段闖蕩,其實也受了不少傷。 H這樣說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11
    澳洲回來後第一份自傳內容大公開:宛如流水帳般的自傳內容,毫無重點與特色,激不起一點漣漪以前從沒寫過一份正式的履歷與自傳,對這種書面資料只停留在研究所甄試以及實習的概念。之後多了替代役以及澳洲打工的兩段經歷,覺得應該要先將它們納進去履歷中才是,所以第一版的履歷跟自傳,很純粹地將自己過去的經歷,用時間序列的方式全部整理、呈現出來。自傳內容出來後,朋友們看過的反應,給予一面倒的差評...。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2-17
    家長常見問題 : 教練,我的孩子第一次上課,會不會跟不上?我時常聽到家長這麼問 : 「教練,我的孩子第一次上課,會不會跟不上?」許多父母想帶孩子來上運動課程,卻因擔心孩子會落後其他同學而卻步。 這也是你的擔憂嗎?如果是的話,你不是想太多,這其實很正常。父母都希望孩子喜歡運動、能在團隊中有好的表現,而不是上課後自信心受打擊、不想在運動等,尤其是性格較敏感的孩
    Thumbnail
    avatar
    球霸運動團隊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