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演唱會哏]愛你一萬年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B站腐物祭在盤點演唱會小哲改同生共死那段的重現,說和大話西遊有關。身為來得及看到星爺的西遊記才出國的70後,心中的經典並不是大話西遊的浪漫,而是台詞的那句「一萬年」。好吧,這就是年代差異。我get到的是星爺化用了我上世代經典歌曲「愛你一萬年」,而80-90後的get到的是至尊寶和紫霞的愛情。呃…時代的參差。
首先要了解這個哏從哪裡來的,星爺的大話西遊,而星爺可是1962年生的,差不多就是我和小哲之間的年齡差,而介於中間的我就見證了跨世代的浪漫情懷,既單純又真摯。其實不管哪個世代,對於感情的渴望是一樣強烈的,星爺對初戀的執著和祝福,小哲對真愛的企求和眷戀,再搭配上能懂他的俊俊,所以在我們這些橘子蛋蛋眼中真是三生石上舊精魂,命中注定的。
愛情可遇不可求,在作詞者林莉的筆下:
寒風吹起 細雨迷離 風雨揭開我的記憶
我像小船 尋找港灣 不能把你忘記
愛的希望 愛的回味 愛的往事難以追憶
風中花蕊 深怕枯萎 我願(意)為你祝福
我愛你 我心已屬於你 今生今世不移
在我心中 再沒有誰 代替你的地位
我愛你 對你付出真意 不會漂浮不移
你要為我 再想一想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這首歌要是讓小哲來唱,想必也能詮釋得纏綿悱惻…然後就會上熱搜的程度了。這首被不少人翻譯的歌,我卻偏愛尤雅這版,大概因為很像鄧麗君感覺,甜軟柔美的聲音,是已經在熱戀中的呢喃低語。
到星爺的西遊記,至尊寶與紫霞,應該就是星爺本尊和朱茵,因為對感情的執著和害怕失去,星爺再度失去他的愛,他的後悔藉著至尊寶的謊話說出來「如果要給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這時的「一萬年」不是如糖似蜜,而是心如刀割地自我懲罰。
接著畫面來到演唱會票選片段。小哲突然起身衝向假髮簪前,黃老師也嚇一跳,向來反射弧太長的俊俊像猛地醒來,急著起身跟上(果然遇到老婆的事,俊俊反應才會正常如普通人),從那刻小哲開始他脫稿表演,想必當下在台上的全懵了,連俊俊也頻頻看向提詞板確認N次,後來「無條件」地只在小哲說「你不配」後接了「一萬年」
小哲:「知己是我覺得上升一個精神層面的吧,就是他們在精神上方面他們會有一些共通和一些交流,沒有辦法渡過自己的思想層面的一些難關的時候,我可能就是很需要自己的知己,去陪著你一起前進。
俊俊:「知我懂我懂彼此,不管是對方也好,還是說他對於我也好,任何一方做的選擇或者是決定,作為知己都是無條件贊成、無條件同意、無條件…永遠都是協調一致的。這就是知己。」(我當初聽時狂吐嘈:MD,什麼知己無條件怎樣,那是你爸媽、你家人、你另一半才敢要求「無條件」啊)
至尊寶失去的,在警醒其他人要珍惜眼前,一如最初的甜膩,小哲當眾宣誓他的愛,告訴俊俊「我愛你」,而俊俊也很快回應他「一萬年」。我無法形容那時看到錄播時的激動,因為要盤真的很累啊。我這篇才盤了「一萬年」啊。
總之,終於又回到熱戀的「愛你一萬年」了。(小哲,我給你點歌了)
嫏嬛書軒-梓兒
嫏嬛書軒-梓兒
寫些劇評,劇情小細節,也許以後也會寫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