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人的幻想童話 – 總理之夫/第一人夫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試想想,你的另外一半突然有天跟你說要參政而且當選,一夜之間你從一個普通的市民變成一國之首的另外一半,生活一下子天翻地覆,你會很開心還是會嚴重胃痛?
上次我們看過胡鬧但充滿日本人對政治無限FF的《首相失憶了》、還有看得很無奈但現實的《新聞記者》(電影版),這次《總理之夫》以一個對日本人而言有點夢幻(女性當總理而且夫婦相處很坦誠融洽)的故事,幻想一下日本人對女性地位和政治的善意。
(接近)無雜質的愛情故事
片中的宅男(其實是鳥類學家)老公日和去了深山野嶺觀鳥研究,十日後發現整個世界都變了 — 因為老婆凜子竟然成了總理,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一下子山崩式壓到他的身上,無論在夫妻的關係、家人甚至同事的關係一下子都變得不再一樣。片中的主視覺就是(本來)和我們一樣只是個普通市民的日和,夫妻雖然仍然恩愛,但階級一下子變得懸殊;本家是大企業,成了第一先生不得不面對家族生意的困難(主要來自大哥);雖然和同事工作沒問題,但又有些意想不到的麻煩發生。
看起來日和的「第一先生」突然一下子走上條荊棘路,但他還是願意的走下去,因為他很愛凜子,願意為她付出,只為成全凜子的崇高理想。你說日和凜子的愛情純愛嗎?是的,二人的愛情真的沒有任何利害關係,單純的二人互相支持。日和的「被出軌」疑雲都在凜子的聰明手腕下一下子解決,聰明老婆加戇直老公,果然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所以片中兩夫婦甚受國民歡迎)
相信對很多人而言,另外一半適當地聰明,都是一個理想伴侶的最佳條件。
雖然是強勢總理,但在老公面前凜子還是有些小鳥依人。
很保守但又很多幻想的日本人
既然片名叫《總理之夫》,劇情絕不可能沒有政治的內容 — 我想連日本人自己都沒有特別想過如果總理由女性擔任會變成如何。別忘了日本女性在社會的階級,相信如果真的有女性成為總理,我想特別是保守的一派會暴走起來。
凜子政治手腕很強,知道自己的目標(為了實現目標而跑去從政)但沒有不擇手段,因為她知道她是為國家帶來新氣象的重要人物,絕對不能讓對手有機可乘 — 但情義總是兩難全,在政治上她沒錯是很成功,但同時到後來才發現自己的理想對不少人其實同時也對身邊人有所虧欠,加上自己懷孕,這樣的抉擇連有能力的總理也被殺個措手不及。
我想日本人自己都沒有想過總理(首先是女的),而且更在在任期間懷孕,整個國家會變成如何?看看公關室的富士宮綾香絕對是最佳的對比例子(而且更現實) — 生孩子之後被離婚,成了工作媽媽在職場上如何飽受歧視,直到遇上凜子。
這次《總理之夫》拋出這樣的一個幻想,大概是除了討論當總理是否一定要是男性才能當之外,也是希望日本終有一天能夠進步到和西方國家一樣,女性當總理,其實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而已,故事其實一點都不離地,離地的大概是充滿男性主義的日本而已。
有朋友眼力相當好,片中兩次組閣的男女比例的改變都看得出。
當總理生育變成鬧劇
故事末段,日和那個強勢母親兩母子對話,大概提到:「我的一票投給媳婦(凜子的直進黨),就是期待她會為國家帶來甚麼改變,但沒想過總理生兒育女,在這個國家竟然變成大事件,好讓老人家看了一套鬧劇。」
母親的話雖然不是很特別,但在這個社會為甚麼本來就是常識的東西,會變成如此頭等大事?當然大家很直接的覺得,因為這是總理啊。但其實總理也是個人,只是她的責任比別人多和大而已,但經歷過這樣的家庭轉變,對於凜子這個總理而言,相信應該會是向一個好方向進發。
現在很多國家的總理都會生兒育女,對於日本這個地方,這件事情大概很天方夜譚。我相信原田舞葉寫這個故事,是希望大家都明白女性生兒育女的事,無論任何人,包括總理都會有機會遇到,希望正如母親的常識一樣,大家都只是普通人,真的不要再大驚小怪了。
至於我們正在身處的平行魔幻時空,大概每個領導人看到這樣高的支持率(對於他們只有那幾成的支持率而言),應該會羨慕得要死。(凜子的支持率可是有六成以上的啊。),至於我們身處的這個小小的地方,因為那件人形死物不看電影所以大概不懂得如何羨慕了 — 否則我們戲院不會封了整整104天了。
這張視覺圖給我的感覺是,凜子所做的事是一場革命,也是思考了很多日本的固有價值。
P.S. 電影上映了終於可以鬆口了。
你好,我是本片香港的字幕翻譯_ _ _。(至於用甚麼名字自己進場發掘吧!)(谷德昭腔)
這是我的第一次真正有份參與的作品,所以對這孩子,還是心存感激的。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