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 | 東野圭吾 — 單戀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單戀 完美綻放版
嗨 我是森妮 👋🏻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東野圭吾的懸疑推理小說「單戀」
這本書是東野圭吾早期的作品,圍繞許多面向包含友誼、愛情、親情及一個社會尚未得到解答的議題「性別」
書本封面結合雌雄同體的百合花去呼應性別的議題,很喜歡這項設計巧思✨✨
讓我們一起閱讀這本好書,用更多的包容對待每個人💪🏻

一年一度同學會結束後,美式足球隊四分衛哲朗遇到許久不見的球隊經理日浦美月,看著美月臉上亂抹的妝容,她無法開口說話,經過一番紙筆溝通後決定到哲朗家中
從盥洗室走出的美月,男人的樣貌站在門旁以男人的聲音說出「好久不見」‼️
美月開始陳述自己生理是女人,但從很久以前就是男人的內心,為了讓自己以女人活下去,選擇與相親對象結婚,認為結婚就會死心
而結婚生子的美月更加意識到肉體和精神的落差,決定「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選擇離家出走,但這久別重逢不僅是美月的性別轉變,還伴隨著一起殺人案件😱
哲朗聽完事情的經過決定替美月躲避殺人案件追捕

有天哲朗與美月一同前去採訪田徑隊選手末永睦美,睦美並非性別認同障礙,而是陰陽人。
從睦美的角度去看待性別是完全不同的面向,故事中睦美說到:「對我來說,男人和女人,就是我以外的人。」
聽完睦美故事後的美月說到:「我至少還可以戴上假面具,只要扮成女人,就可以融入周圍。」
美月融入社會群體的方式只能選擇戴上假面具,他無法隨心去做自己,他只有扮演成證件上的性別女,才能不受外界異樣的眼光。😢
不禁讓我省思,區分男人女人的意義為何?染色體決定每個人的性別後那靈魂的性別由誰定義?🧐

我的童年也存在著「女生就該穿裙子、留長髮、玩娃娃、愛漂亮」的性別刻板印象,我們的生活充斥著「你是男生/女生,你只能選擇______,不能選擇_______」的聲音
為了不被社會用異樣眼光看待,我們多數選擇社會認為我們該做的事,藉由這個故事打破我對性別原有的認知,過去所見並非全貌
閱讀前無法得知名為單戀的原因,而「單戀」不僅是無法實現的愛情,也是世人「單戀」每個人染色體性別的那一面
難以想像這本書是東野圭吾17年前的作品,同時也很高興10年後的今日性別的議題逐漸受到重視
有別於以往的推理小說,這本書閱讀我的心情比起緊張,更加平靜!我很喜歡故事中的每個議題帶給我的省思,對於每個族群的全貌我們能接收到的是多麼微小的一部分
所有角色中讓我又愛又恨的是早田,不論哪個時代的社會,都需要有他這號人物去追求事情的真相,即使需要失去某些東西💪🏻
如果今天我有性別認知障礙,面對異樣的眼光,我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勇敢做自己嗎?
或許沒辦法,我大概會滿足父母、社會的期待,選擇妥協、隱瞞😭
尊重每個不同的族群,更多友善與包容去面對每顆真實的內心❤️
森妮後端工程師日常
森妮後端工程師日常
嗨 我是森妮 一位善於分析與溝通的軟體工程師 前端/後端的技術分享及工程師閱讀書單 一起培養成長力 IG:@xenialin.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