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生存日記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奔馳在人行道的電單車....
不知不覺,來到廣州已12天,我過著辦公室與酒店兩點一線的生活。
雖然幾乎每日也會因工作需要搭乘地鐵前往其他地方,但生活軌跡還算簡單,
也許是自己天生懶散抑或是廣州的天氣實在令人感到燠熱難挨,就像今日,突然興起外出逛逛的念頭,徒步走到近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採買,回到房間已是大汗淋漓,連口罩都濕了。
在台灣夏季通勤時,也不太會發生口罩濕透的情況,但這裡卻發生了,就像從來不會有腳汗的我,來到廣州第一天到現在,從外頭回到室內,總覺得鞋裡悶悶的。天啊!從來都只有我笑家人腳臭,沒想到報應不爽,現在連我都有啦,於是,馬上到淘寶買了兩瓶號稱售出萬瓶的鞋子香氛噴劑,說也神奇,噴過幾次的鞋子再也沒有奇怪的味道,這也說明了不是我,我沒有香港腳呀!
久聞廣東的氣候是又熱又潮,當時我想,再怎麼說我也是來自島嶼國家,生長於有雨都之稱的自己,潮濕悶熱的環境也算是相當熟悉了; 沒想到這裡的又潮又濕還真的不一樣,但細究到底哪裡不同,我也說不上來,大概就有點點像曼谷吧?(真的只有一點點🤏)
目前的住處與辦公室在同個大樓,地處鬧區,從白天起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群與此起彼落的喇叭聲,人行道除了行人外,還有迎面而來或呼嘯而過的電單車,這些電單車駕駛通常是外賣小哥,也能見到後有車棚的另一種專門送快遞的車子,或是大人小孩通通擠在同一台車上面不曉得要去哪裡的小家庭,總而言之,在這裡行走要萬分小心,否則一不小心被後面的車子撞上就很麻煩。當然目前還沒有親眼目睹過電單車撞倒人,大概本地人都練就了一身好功夫,即使全神貫注地低頭滑手機,也能安穩地走在人行道上,會如此大驚小怪的也只有我這個外地來的吧。
如果說到按喇叭這個舉動,好像每個地方略有不同其背後含義。
在台灣,按喇叭已經是挑釁,代表將有一場激戰發生。
在日本,按喇叭真的就是在提醒駕駛有狀況發生了,請注意。(溫哥華亦是)
香港、珠海、廣州(我只有去過中國城市這三個,其實還有澳門,不過由於在澳門我好像沒聽到喇叭聲,不然就是有聽到但沒太大印象),這三個地方的駕駛真的很愛很愛很愛按喇叭,到底是為什麼呢?我有想過是不是提醒前面的用路人不要再看手機了,往前行啊,但又想,不對呀,10年我到珠海時,當時的智慧手機不像現在那麼普及,但那時候路上的車子、小巷裡的機車,也是很愛按呀,我記得當時住在一家靠近大圓環的酒店,窗戶看出去那真的是個非常大的圓環每天都會很多車子經過,大概從一早就開始喇叭聲響個不停,剛開始我以為是發生了什麼嚴重的車禍,仔細看又沒有,那到底為什麼會按成那樣呢?
這種使用喇叭的文化不曉得中國其他地方城市是否也如此?
總而言之,這裡的喇叭聲與人行道上奔馳的電單車我還沒習慣,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不愛往外跑吧(我就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廣州雜談(14)之 再訪龍導尾的失落歷史街區的更新活化,是否應讓街坊既有的生活肌理,和社區的獨特之處,得以保存?
    Thumbnail
    avatar
    Wright Fu
    2024-06-10
    馬來西亞的小廣州- 怡保檳城出發不到一小時的車程,就到了[怡保],是一座近70萬人口的馬來第三大城。分成新舊城區,無論在哪裡都是廣東人、廣東話和廣東字,當地名菜[芽菜雞(粉或麵)]一條街上就有十幾家。廣式糕餅店規模宏大,花樣繁多,讓你感覺置身於廣州鬧市[上下九]一般。當地的咖啡是名產,咖啡店也多,配上多樣精美西點的下午茶.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6-29
    Day 55 | 在廣州街夜市的那一晚6/9 週五 在廣州街夜市的那一晚 意外看到電子支付的新活動,廣州街夜市五十趴回饋。活動已經開始一週多了,居然還沒額滿截止。當下決定~下班後,要興高采烈地前往廣州街夜市。 艋舺夜市蠻寬,中間好像就包含梧州街夜市、廣州街夜市、華西街夜市。是蠻有趣的夜市,佔地廣,而且左右巷弄都有攤販,每次去都覺得像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3-06-28
    廣州電雞管理亂象廣東人在粵語中把電動自行車叫做『電雞』,就是電力驅動的自行車,在廣州禁摩(機車)後的這些年,路上是越來越常見了。按照規定,電雞本來應該是圖一的樣子,但實際上右面的這種也越來越多了。廣州是個常住人口將近1900萬的超大城市,交通擁堵不堪
    Thumbnail
    avatar
    總有刁民想害朕
    2023-06-27
    【職場相關】《日商日常》#1 生存第一守則白話一點就是:「照做就對了。」綠綠引用自己多年前在中山大學MBA時期所撰寫的碩士論文。去解釋,如何在日本職場生存下來。
    Thumbnail
    avatar
    奔三野郎 Arasayarou
    2021-06-16
    【閱讀】《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如何走出迷航人生作者Vito不是一個世俗所認定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而是一個46歲被辭退的平凡大叔,但因為在網路連載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給一些有同樣處境的人安慰也得到幫助,他的故事告訴中年人要重新開始沒有那麼難,只要你願意走出舒適圈,直球對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1-03-09
    【丹麥生存日記 #3】跨過 2020,跨過了什麼,又迎來了什麼? 2020 的最後一天(丹麥時區),在 Koldinghus 的湖旁和朋友跩著酒瓶一起跨年倒數,身旁的煙火在湖面上此起彼落地綻放了快一個小時。 煙火胡亂地擊向漆黑的夜空,曳著濃濃的煙和火藥味,在頭上用力炸出一朵朵的煙花,直到火花燒盡,煙和著霧逐漸遮住眼前的湖面和地平線。
    Thumbnail
    avatar
    黃軒筠 Syuan Yun
    202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