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觀察:高鐵上形形色色的人們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台北居住正義未落實,許多人被迫選擇住在外縣市,並耗費長時間通勤至台北市上班上課。每逢平日上下班時間,台北捷運車廂必定人滿為患。還記得抵達台北工作之初,某日下班後欲搭乘捷運前往聚餐,輪至我上車時,正猶豫是否搭乘下一班列車,下一秒即被站於車門口的女士拉進車廂,隨即車門關閉。大概是看我鄉村氣息濃厚,一臉茫然不知如何應對都市下班人潮,好心的女士順手拉我一把。高鐵亦是如此,多數居住於雙北以外的通勤族,皆選擇購買高鐵月票,搭乘自由座往返。


低頭滑手機的通勤族

昨日(週二)下班後難得直接從南港高鐵站搭乘自由座返鄉,也因此遇見滿滿的通勤人潮。我是從南港起站上車,有極高的機率有座位,但是台北站人潮眾多,座位一位難求,因此大多數人只能站在車廂內走道。我已經忙碌工作一整天,此刻只想靜靜地坐著,於是我環顧四周,觀察每個人的表情。這些通勤族有個共通點,即一站定就開始低頭滑手機,而且我發現大家的表情都非常相似,除了疲憊還是疲憊。


講電話的白領男子

這次座位旁坐了個中年白領男子,一坐下就開始講電話,我瞥了一眼手機螢幕,頭像是個女生。他一開始先向對方道了聲早安,隨後表示是因為時差的緣故才這麼說,語氣略顯尷尬。可能是對方無法理解他的幽默或自討沒趣,很快地對話就轉到了工作。由於我不慎將耳機遺忘在公司,只能被迫收聽這通電話,所幸持續時間不長,僅僅轟炸了我約莫十分鐘。


轉乘焦慮的婦人

白領男子於新竹站下車後,隨即坐下的是一位衣著樸素的中年婦人,胸前抱著一個裝得滿滿的背包,小心謹慎地護著她的行李。她一路上反覆查看手錶顯示的時間,似乎正擔憂著她的旅程。就在快到台中站時,這位婦人開始跟坐在後排的乘客交談,她不斷重複說起下車後要趕去轉乘客運,聽起來他們應該是熟識。


緊盯平板的學生

隨後,一位身著短袖短褲的男同學注意到焦慮的婦人起身後,迅速移動到空位旁等待。他背著一個大後背包,還提著一大包手提袋。座位空出後,他立即坐下,並迅速拿出平板電腦。接下來的時間,他安靜地觀看電影,顯然是一位遵守規矩的學生。


帶著孩子的媽媽們

鑑於學生已無其他觀察點,此時我將視線轉向遠處,右前方座位上有一位年輕媽媽,腿上抱著一位目測約兩三歲的男孩。這位媽媽可能是累了想歇息,直接將手機交給男孩,手機螢幕上播放的是與車輛相關的動畫影片。


年輕媽媽的前面是另一位媽媽,將位置讓給約五六歲的兩位孩子,自己則站在一旁看顧。只是孩子們似乎有些失控,一會兒大笑一會兒又尖叫。雖然媽媽照顧小孩很辛苦,但對於想要安靜搭車的其他乘客也造成了困擾。


結語

這時候我也差不多要下車了,高鐵行駛速度極快,一個多小時即可抵達目的地。我十分喜愛觀察社會百態,並從中了解他人與自身的差異。這趟旅途中,我觀察到了這些形形色色的人們,彷彿觀看了一部現場版的紀錄片。你是否也曾觀察到特別的乘車行為呢?歡迎你與我分享!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