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理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很好玩,說人講話不切實際就說:「我聽你吹「雞歸」(汽球)、吹喇叭或叭噗!」

不過我的「喇叭理論」跟這個無關,主要指的是你在路上走時,無意間聽到有人在「叭叭」,你都會不由自主的覺得:「是不是自己那裡走錯了?」

我最早感受到這個理論是在我小時候,父親有時不由分說地生氣,看什麼都不順眼,理所當然我們兄弟就得吃「竹筍炒肉絲」了,可是我總覺得並不是我們做了什麼太過份的事,父親的生氣好像不是因為我們小孩的緣故。

後來才了解,父親「叭」的是其他人、甚至是自己,而不是我們,他的生活並不如意,可能在外面也受了一些氣,他喇叭的出口本來應該向著讓他生氣的地方或人,我們或許只是不小心被遷怒,受到了池魚之殃。

不是很多人都能了解自己的情緒,甚至是情緒控管的重要性,對我來說,家人比外面重要,講難聽點,在外面為我養家糊口,總會遇到一些爛人爛事,如果真的當回事你就輸了,回到家中,家人彼此之間的關心互動才是我真正在意的東西。

我在軍中很碰到很多這類的人,他們透過霸凌來發洩心中的怒氣,這個怒氣可能來自業務、來自上級、或是來自兵變,總之他們就像一個四處傾倒情緒垃圾的垃圾人一樣,不知道如何處理情緒垃圾,看到一些菜鳥或看起來好欺負的,就開始透過霸凌來平衡自己的心態。

菜鳥時和同梯的一起被欺負,到了中鳥時又因為看起來比較善良而成為標靶,後來我就明白,這是個黑社會,而黑社會最怕兩種人,一種是狠人、一種是瘋子,我先是找一個一天到晚嘴上找麻煩的同梯的「釘孤枝」,烙一些江湖上的行話,嚇得他連忙說抱歉,再來開始瞪大眼睛,一臉快要捉狂的樣子,相信我!這些欺善怕惡的傢伙,最怕的就是「起笑」(發瘋),瘋子可不管什麼學長學弟制,一瘋起來天王老子也不管!

經過這一番操作以後,一來我看起來像有黑幫背景,二來當兵當到快要「起笑」,這些軍中流氓也怕出事,總算比較能夠相安無事。

以前在學校任教的時候,有時也會遇到這樣的同事,不過我都一眼都看出來,他的生氣不是針對我,而是因為不如意的生活際遇想找一個情緒發洩出口,我只是剛好成為那個出口而已!就像是別人開車在路上叭叭,我心裡清楚知道,叭的對象不是我一樣。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校園霸凌的影片,對於霸凌者首先要治標,就像台灣直接由警察來處理最好,在治本的層面,很多的霸凌都跟階級上下或比較有關,就像我跟父親的父子關係或是軍中的學長學弟制。

其實階級的設立不是為了階級高的可以對階級低的予取予求,反而是一種照顧的心態,如果人類還沒有辦法進化到這個層次的話,平等和尊重就是最重要的課題。

至於在比較這件事上,行行出狀元、個個有藍海,每個人都去找自己適合的路和舞台,爭競之心沒有了,霸凌之心自然也消沒於無形。

而最核心的問題在於一種人性的卑劣,以為透過欺負弱勢或善良就可以證明自己高人一等或消除自己的情緒問題,其實沒有,而教育首要關注的地方就在於人遇到挫折時怎麼去思考,有多少種方法可以去因應處理?

關於這件事,看對岸最清楚,明明人民水深火熱,被國際制裁,卻不去思考如何解決?反而將怒氣恐嚇發向台灣,這就是我喇叭理論最典型的例子。


21會員
23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效能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石公測字之政治大哉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針灸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I狂想曲之通靈軟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媒體現形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字世界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Marshall 喇叭推薦──音質與設計的完美結合深入評測2024年最佳 Marshall 喇叭,從音質到設計,提供最全面的購買指南。發現 Marshall 喇叭的獨特魅力,選擇最適合您的音響設備。立即閱讀詳細分析與推薦!
Thumbnail
2024-06-21
平價藍芽喇叭推薦:音樂隨行,品質不減隨著科技的進步,藍芽喇叭已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音響裝置。這裡為大家介紹三款超平價2000元有找的高品質藍芽喇叭,無論是戶外活動、家庭聚會還是辦公室放鬆,都能帶給你出色的音樂體驗。三款分別為,小米戶外藍芽喇叭、Sony SRS-XB13、JAM Hang Around
Thumbnail
2024-01-04
行李箱式藍芽喇叭酷愛唱歌的我,買了一台可拖著走户外使用藍芽喇叭;經測試結果非常滿意價格便宜且音量大,適合帶出外面演唱尤以台灣想唱大陸歌曲都需前往Kyv歡唱,投幣式卡拉ok無法飆唱,所以我下載「歡歌」再配合此藍芽喇叭就能不用搶麥等待,在户外盡情歡暢表演許多台灣卡拉ok沒聽過的大陸歌曲。 平常在家調小音量撥放
Thumbnail
2023-12-17
Fender二代藍牙喇叭到底哪裡不一樣? @海國樂器, Fender, 藍牙喇叭每到假日時刻,是不是就想拋開壓力到大自然中走走呢?打開社群軟體,是不是哪個朋友又發現更厲害的露營園區呢?除了Google假日旅遊去處,你更需要先準備的絕對是你的藍牙喇叭小夥伴!有藍芽喇叭的陪伴無論去到哪都能氣氛更升級,但市面上的藍芽喇叭玲瑯滿目,選擇多又多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需求的藍芽喇叭呢?
2023-08-17
三款Soundcore藍芽喇叭推薦:尋找您的完美音樂伴侶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一款優質的藍芽喇叭能讓您隨時隨地享受極致的音樂饗宴。在眾多的選擇中,我為您挑選了三款不同價位的Soundcore藍芽喇叭,分別是「Soundcore Select 2」、「Soundcore Motion+」和「Soundcore Motion X600」。這些藍芽喇
Thumbnail
2023-08-02
微型喇叭和聚酯薄膜技術簡介 在本文中,我們將提供有關微型喇叭的全面概述,重點是將甲膜酸酯作為其構造中的關鍵組成部分。 什麼是微型喇叭? 顧名思義,微型喇叭是小型喇叭,通常在各種電子設備(例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可穿戴設備)中使用。儘管尺寸很小,但這些喇叭在提供高品質的音訊輸出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
Thumbnail
2023-07-31
喇叭與閃燈秉持著「前方有車,我就超」的最高原則,我們這位 F1賽車手也似乎並沒有減慢車速的意願,依舊見車就超。 有別於之前在高速公路上的超車,至少多車道超車,還是在同向車道中,但在這條只有正反兩線車道的道路上超車,基本上就是「逆向超車」 ......
Thumbnail
2023-06-06
母親節特惠獻禮Fender Tour,展現心意好幫手 @海國樂器, Fender, 藍牙喇叭因為有媽媽,所以我們才能體驗這個世界的美好,媽媽是我們一生的牽絆,她們持續不斷的愛和付出,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到來,為人兒女展現心意的時間到了! 國際知名音樂設備品牌 Fender✨ 推出寵愛媽限時特惠『Fender Tour真無線藍牙耳機』 即日起至5/21止,原價5890元
Thumbnail
2023-05-03
〈小日子〉生活裡,對他人按喇叭之必須抱持著有用到才要考的心態,我二十五歲才考機車駕照,在這之前都是以腳踏車代步,包括通勤、外地讀書或是上班。畢竟在台北交通發達,搭捷運或公車哪裡都能去,有機會和其他縣市的朋友聊過,發現台北人沒有駕照的比例較高,看來不是只有我這麼想。除此之外,聽同事在聊,我才知道台北人好像習慣騎機車盡量不按喇叭。
Thumbnail
2022-01-19
喇叭芽有一天豬籠草跟土壤鬧不合.......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