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flowy 使用经验分享:简悦开发者的 Workflowy 使用观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跟很多喜欢 All-in-one 的朋友相反,我非常反对此观点,为此写了 放弃纠结、拥抱妥协,重器轻用就是高效 来聊聊这个误区。
因为没有 All-in-one 的限制,所以我在工作的时候会同时使用很多生产力工具来协助我,如 我如何使用 Notion 管理简悦的一切 提到了使用 Notion 辅助 Trello 来管理简悦的一些用法。
本次想跟大家聊聊我的 Workflowy 使用观,如果你没有注册过 Workflowy,可使用 此邀请链接注册,你和我都会增加 250个节点。

写在前面

我很久很久之前就开始使用 Workflowy 了,以至于根本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注册的,简 Tab 和 简悦 最初的构思都是通过它实现。
📷
从最开始使用一直到现在都只有这几个根节点(下图左侧),很多废弃的 Idea 在待定节点中已经躺了很多年(下图右侧)。
📷
Workflowy 最初的版本很简陋,以至于我用过很多产品替代它,如国内的幕布、更强功能的 Dynalist,甚至于现在很多双链笔记也可以做到,但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在使用 Workflowy。
Workflowy 对我来说是一个灵感梳理器,所以我并不是每天都在使用它,经常几个月都不使用一次。
当我每次使用时,它给我感觉都非常舒服,它提供一切(功能)都是那么「刚刚好」,上手简单、但提供了很多高级功能,也不会太复杂,将 Outliner 这种形式发挥到了极致。
以下是我喜欢 Workflowy 的一些特点。

完美的大纲展示

Workflowy 最初就是一个拥有无限层级的大纲类产品。
📷
它的每一个节点均可点击,即便再复杂的层级结构都可以完美的 Focus 到你需要编辑的那个节点。
📷
同时也可将层级结构转换为看板结构。
📷
甚至于这两种模式可混用。
📷

简单的刚刚好

Workflowy 至今只支持粗体、下划线、斜体、超链接与有限的色彩。
📷
以及附件和图片。
📷

在线服务的极致

虽然 Workflowy 的大部分功能都可以在其它笔记中找到,但下面两点是我仍依旧使用它的原因:它将在线服务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它是我使用过保存速度最快(之一)的文本记录类服务,以至于完全忽视了 Ctrl + V 的存在。
不止如此,你的每次改动都会以 Email 形式推送给你。
📷

强大的搜索

Workflowy 可以方便的检索中文内容,还支持更多高级检索方案。
📷

强大 Web 端以及更多端

印象中从最初的 Workflowy 版本开始,Web 端就已经非常完美了,并且也适配了 Mobile 环境,所以一直到现在我都在使用它的 Web 端。
即便这样 Workflowy 对客户端的支持一样都不少,几乎覆盖了全部设备。
📷
以上就是我喜欢 Workflowy 的几个特质,接下来说说我经常使用的一些功能,如:反向链接、Mirror、Template 与分享。

减少信息冗余的反向链接与镜像功能

反向链接可以有效的加强信息间的关联性。
📷
使用上跟很多反向链接笔记一样,使用 [[ 激活,可选择已存在的节点也可选择添加一个新的节点。
📷
利用 Mirror 功能可以将减少信息的冗余,比如简悦的教程中的 开放平台 内容就来自简悦功能一览的相关节点。
📷
使用起来也很优雅,在任意需要的节点通过 ... 点击后选择 Mirror,在有需要的地方粘贴它即可。
📷

可方便复用的 Template 功能

Workflowy 的一切内容都基于层级结构,所以经常会重复性的建立很多一样的结构,比如我使用它做文章的初期结构梳理,经常是下面的通用结构。
📷
利用 Template 功能可以改善这个繁琐流程,我只需要建立一个关于写作的模板,点击 ... 即可将这个节点转换为模板。
📷
点击 +New 后自动新建一个一样的结构。
📷
不止如此,Workflowy 官方还维护一个公开的 模板库,里面有很多实用的模板。
📷

分享

Workflowy 支持分享功能,并且该有的分享权限一样都不少。
📷

利用 Workflowy 更好展示你的产品功能

简悦功能一览 就是我对 Workflowy 这些功能整合的一次探索,利用看板可以方便的对简悦功能进行梳理。
📷
基于层级结构,反向链接与 Mirror 功能的 教程一览
📷

最后

就像我开头说的那样,Workflowy 只是我的灵感梳理器,最初灵感不会记录到这里,记录到这里的灵感都是会「发芽」,而发芽后也不会记录在这里,最终放到 Trello 或 Notion 中。
正因为它足够安静、简单又不失强大,才能让我在众多类似产品中一直在使用它。
本文也同时发布到 我在竹白上的 Newsletter,我会不定期将有关效率、工作流、生产力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也发布到此,欢迎订阅。

注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pike Spiegel
Spike Spiegel
关注知识管理领域,分享生产力方法和效率工具测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