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类笔记软件使用误区和反思——以 FLowUs 为例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开门见山。在这篇文章中,我想与读者分享一下如何使用 Notion 类的笔记软件
目前,在知乎、哔哩哔哩等平台已经有大量的相关使用教程。对此,我并不想再多此一举,进行技术讲解。具体而言,我想根据我的使用经验,反思 Notion 类软件的使用误区和使用建议

Notion 的火爆

首先,我们先回顾以下 Notion 类应用的发展。对于这部分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直接跳转到下一部分。
在印象笔记时代,面对印象笔记的修修补补,很多用户期待新的气息。随着 Notion 的出现,笔记赛道重新活跃了起来。目前已经出现很多优秀的笔记软件工具,比如 Obsidian.
不管是否喜欢 Notion,我还是感谢 Notion 带给笔记软件市场的变化。至于我个人,我是 Notion 的教育版用户。与此同时,由于 Notion 自身的网络等问题,导致我与他人的协作不太方便。为此,我找到了另外一款 Notion Like 同时具有特色的生产力工具—— FlowUs.
我简单谈一下我选择 FlowUs 的逻辑。从功能上而言,Notion 自然功能更为强大。我选择 FLowUs 是由于这款应用的以下特点打动了我。
  1. 中文界面,网络流畅,解决了我在大陆对外分享内容的痛点
  1. 此外,FlowUs 的移动端采取原生应用开发,打开速度很快,能满足用户快速收集内容的需求。

使用误区与反思

这部分主要根 Notion 类应用的特点,反思以往使用 Notion 的部分误区,并提供一定的建议。

笔记组织:不要进行过多的页面嵌套

Notion 和 FlowUs 都是块编辑器。在理论上,并没有印象笔记那样的三级文件夹限制。如果你愿意,可以无限嵌套页面。然而,如果用户利用这种页面组织的灵活性,嵌套了多个页面,那反而导致了笔记组织混乱。比如,有时候,自己都找不到自己以前做的笔记。为了更好地透视笔记内容,我的个人建议使用二级或者三级页面嵌套即可。 并且,你最好结合页面引用功能,使用 Databse 对各种笔记进行管理。

笔记模版:不要过分沉溺于模版生产

笔记透视:善用多维表格检视你的数据

Notion 和 FlowUs 等工具的核心优点,便是基于 Page 的多维表格。对于用户而言,你可以使用表格、看板、画廊、时间轴等视图,对你的多个 Page 的属性进行快速查看和管理。在这个过程中,通过透视方便了你的文件管理、任务管理和项目管理,进而提高了你的工作效率。
在使用 Databse 的过程中,建议你在一个页面内将多个 Database 进行并置,方便你更为高效地查看多个项目。

放弃 All in One 的执念

Notion 非常强大,All in One 的理念便是其强大的写照。然而,真正的 All in One 是不存在的。你什么都行的另外一面则可能是什么都不行。如果你在一个软件内部,执着地追逐 All in One 具有以下后果 :1. 你总会发现自己正在使用软件的不足,强烈地期待软件尽快追加某个功能和优化某个性能;2. 你会强迫症似的体验软件的每个功能。然而,上述愿望经常无法实现。在等待软件更新和优化的过程中,你充满了焦虑。即便软件更新了,你也会发现新的 BUG 和 不足。这种 All in One 的理念会极大地阻碍你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并且带来了大量无谓的困扰
最后,我想说,磨刀重要,砍柴也重要。先使用手头的生产力工具去完成你的阅读、写作或者其他的生产力任务。随后,再回头打磨工具。如果你对建立工作流感兴趣,可以进一步阅读我的相关文章:《工作流的祛魅:如何选择合适的工具?》、《工作流的祛魅:如何建立自己的工作流?》.

FlowUs 使用教程、学习资源汇总

相关生产力工具测评和方法论介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pike Spiegel
Spike Spiegel
关注知识管理领域,分享生产力方法和效率工具测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