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Notion資料庫的資料庫?Notion wiki 功能怎麼用?個人使用心得教學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不是在新增功能或筆記的時候,
是先新增頁面,然後又在頁面裡新增資料庫
最後左邊側邊欄裡面就有超級多頁面呢?
我觀察到很多人在使用Notion時,都是在需要的功能頁面裡面存放資料庫
(例如金融頁面裡面有金融的資料庫、旅遊管理的頁面裡面又有旅遊的資料庫)
需要的時候另外呼叫資料庫出來或是在需要的頁面才另外增加視圖
上面這一段是不是完全看不懂XD

簡單說就是像附圖這樣的構造↓

範例圖是我第一個投稿的旅遊模板

範例圖是我第一個投稿的旅遊模板

其實我一開始學的時候也是這樣
後來發現這樣做的話,後面整個檔案系統架構會很容易混亂,
導致又要新增頁面或設定關聯的時候需要花時間找源頭,
或是久了之後發現設定了很多類似的資料庫
不知道你是不是有遇到這些問題呢?

raw-image


善用Notion wiki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Notion公布wiki功能之後,一開始我也搞不清楚他能幹嘛?
後來發現他可以統一管理我所有的控制板頁面跟資料庫
其實是一個很好用的功能!
以下來分享一下這個功能的使用心得跟我的系統架構思維

raw-image

Notion wiki是什麼?怎麼用

每個頁面右上角的三個點點都能找到將頁面轉換成wiki的選項,
wiki這個功能原本是協助公司團隊多人協作,
可以設定頁面跟資料庫的「檔案有效性」、「狀態」跟「負責人」等等,
減少資料流通的溝通成本等等。


在個人系統上要如何運用Notion wiki呢?

單純看簡介的時候,會想說一個人而已感覺不需要使用wiki吧?
我自己的系統其實也是只有我一個人使用,
但是即使是個人化的Notion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檔案跟功能
例如我會有一個學習做筆記的頁面、旅遊的頁面、金融管理的頁面、自媒體管理的頁面
跟這些頁面個別需要的資料庫
而使用wiki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幫助我統一管理這些頁面跟資料庫


使用Notion wiki後,我的使用步驟跟流程

raw-image

在Notion新增生活上需要的「新功能」的時候,
我的流程會是在wiki頁面裡面新增「新功能資料庫」
在這個資料庫裡面新增好我想要的「視圖」
最後才在wiki頁面裡面新增「新功能頁面儀表板」
然後再編輯這個頁面變成我平常操作方便的樣子


Notion wiki到底有什麼好處?

維持所有資料庫跟頁面都先在wiki頁建立,有以下好處

1.增加屬性

這樣就能利用wiki功能,在「所有頁面跟資料庫」上增加屬性!
增加屬性之後,就能讓「wiki」跟其他資料庫一樣隨心所欲取用
以及在其他頁面增加視圖,
有在使用Notion的大家到這邊應該就知道他有多方便了吧!

raw-image

2.架構清楚,快速連結專注任務

先建立好「wiki資料庫」之後
我只需要一個頁面就能呼叫「wiki資料庫」篩選出視圖只顯示「控制板」
就是一個自動化的快速連結了
每天打開Notion只要點開這個頁面,
就能很快的前往要做的事情,專注在要處理的學習/金融/旅遊任務上了!
因為一頁就能管理我日常需要的功能,所以側邊欄也就乾乾淨淨囉!

raw-image


3.節省時間,提升效率

raw-image

這邊算是跟wiki功能本身稍微比較沒關係的小技巧,
就是當你要新增資料庫的時候,回到母資料庫去設定
因為在wiki那邊的母資料庫都設定好了,
所以新增連結資料庫的時候,就不用再去設定細節的篩選跟視圖類別等等
可以多次取用不需要每次設定!

(私心覺得這真的是懶人福音,有時候在那邊點視圖設定也是很累XD)


如果你還沒用過wiki的話,快去試用看看吧!



mai

mai


Hi,我是mai,感謝你閱讀到這邊,希望這個文章能為你的生活帶來幫助

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都歡迎跟我聯絡,你的回饋與建議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更多notion模板→Gumroad📘 

instagram 




14會員
15內容數
紀錄與分享我使用Notion的大小事 真正解決問題的數位工具 能讓生活更輕鬆更有質感✨ 希望能提供你一些幫助,Cheers! Notion|設計|模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