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會讓婚姻增溫…才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看一些網路文章,或一些愛情QA的案例,總是會看到想要用懷孕生子來達成婚姻(感情)長久或繼續的一個關鍵因素。但實際上…根本不可能是這回事。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特例,但在我孕期的這39周裡,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母親這件事,其實是很薄弱的。直到孩子抱在手上,才有那種〝喔!這是我的孩子啊〞的實際感受。身為一個女性都這樣了,我相當可以理解很多男性更是直到孩子生出來了都可能沒有當爸爸的自覺。但是我好奇的是,請問要過多久才會有自覺?所以,當孩子帶離月子中心回家的時候,媽媽們的壓力跟不滿就此開始累積。
  • 缺乏同理心
因為我自己是全職媽媽,又親餵到Nini十個月。新手媽媽首先會面對的第一個壓力就是奶量。在那邊擠得要死要活擠不到3cc,擠到手酸奶又很痛,然後謝某這時說:「擠這麼久才這樣喔?不用拿下去嬰兒室了吧!用衛生紙吸掉就好」。我真的是驚訝到下巴要脫臼以至於我忘了生氣,我到底聽到甚麼外星話?但這就是男女的差異,男性直覺地覺得這3cc有喝跟沒喝一樣,卻忘了這3cc是多麼辛苦才有的成果。他不是不懂我的辛苦,而是缺乏這些相關知識。在新手媽媽充滿荊棘的路上,會留下多少的耐心給老公呢?其他媽媽我是不知道啦,但我可能5趴都沒有。
  • 遇到問題只會開口問
很多爸爸忘記,媽媽也是在孩子生出來的第一天才成為媽媽,並不比爸爸資深。爸爸總是會再遇到問題的時候,不停地開口問媽媽。但問沒關係,請問同一個問題要問幾次才會記得住?像謝某,光是一個配方要怎麼泡就問了n次,每次泡每次問。問到人家發火之後他就會說:「我只是確認一下」。真的!在育兒的路上,爸爸們真的要增進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 說了才要做
有次我在跟朋友抱怨謝某惹火我的原因,因為他說了一句:「你說我就做啊」,我整個被踩中地雷。但是朋友一臉狐疑地說:「這樣就很好了啊!幹嘛要生氣。」我才發現,大家對爸爸的包容真的好大。反過來,假如爸爸說了媽媽才會動,那會變成怎樣?在新生兒時期,孩子不會說話,如果你不叫爸爸換尿布,他就不會換,更糟的是孩子還因此紅屁股。孩子三四個小時喝一次奶,你不說他也忘了餵。孩子要吃副食品,你不說他也不會去準備(加熱)。美其名爸爸在分擔育兒的工作,但媽媽卻要像鬧鐘一樣一直提醒叮嚀,這樣媽媽真的有休息到嗎?所以當時我最喜歡的時間是洗澡,因為只有這時候我可以徹底放鬆。
老生常談都會說要夫妻互相包容,互相體諒,這誰不知道。但我就是只是個凡人,面對初為人母的各種壓力,加上不假他人之手的照料,其實是生理跟心理都很疲累。平心而論,謝某在跟周圍的爸爸們比較,雖稱不上完美,但也有個七八十分。但即便是這樣,生活中還是充滿了不少摩擦。最近有個友人剛成為新手媽媽。在我眼中他是個非常溫柔的人,跟我比少說溫柔個千百倍吧。有天他line我說跟老公因為育兒起了爭執,他還氣到脫口說要離婚。我只好以過來人的經歷安慰他,如果這樣我可能已經離婚上百次了(哈哈哈)。這些內容不是要訴說男人有多糟,只是要告訴媽媽們,你們不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回音格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沒想到我也有這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女性生小孩會發生的事這篇描述孕婦的身體和心理上的變化,以及與生育相關的種種考量,說明懷孕帶來的影響。懷孕、生產、育兒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體驗,也是女性應該擁有完全同意權的一個選擇,需要仔細評估、決定的事情,選擇了就去體驗、去面對、去感受。
    Thumbnail
    avatar
    Beamom
    2024-04-17
    二婚後是否要生小孩?今天友人跟我討論到二婚的話題,以及二婚後要不要生小孩,我覺得我可以好好的整理一下思緒… 經歷了一段婚姻,生了2個小孩,這段婚姻真的不是我想要的婚姻,青春歲月已經耗費了好幾年,好不容易從墳墓爬出來,如果真的有緣分遇到人生對的人,還有勇氣再結婚嗎? 兩個相愛的人,真的需要一張結婚證書來鞏固嗎? 有
    Thumbnail
    avatar
    小妞的窩
    2024-03-04
    《給計畫要生小孩又不想放棄職涯的科技業新鮮女孩-4個小建議》這篇文章提供了成為工程師媽媽的建議,包括建立支援系統,尋找育兒友善的職場,努力建立職場口碑和理財和存錢經濟能力。提供給年輕女工程師有小孩生活的指南。
    Thumbnail
    avatar
    工程師媽媽Mia的躺平人生
    2024-01-19
    不生小孩,還需要結婚嗎?有女網友在網路討論區問大家:「我和男友都不想要有小孩,還需要結婚嗎?結婚是兩家族的事,當情侶比較自在,大家覺得呢?」此問題熱烈引起網友的討論。 絕大部分的網友贊成需要結婚,網友表示「誰說結婚就一定要生小孩,當頂客族。」「當配偶才有法律的保障,男女朋友說分手就分手,對未來沒有安全感。」「老的時候還是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12-24
    生小孩的壞處生小孩後,註定有操不完的心。  生小孩有數不清的壞處,但最大的好處就是,妳總算懂了,這世界上真的有一個無條件愛妳的人,那就是—孩子最純粹的愛。 即使是才剛被罵完,仍會轉身討抱抱。 提醒我,別忘了在面目猙獰過後,記得擁抱,記得去愛。 謝謝你們,純粹的愛。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8-21
    【生活】視訊上課真的會不認真?讓上視訊課上到怕了的國中生教你怎樣才專業!實驗教育學生視訊上課都在幹嘛? 邁入第三年沒得過夏天,讓專業的教你怎麼在疫情下維持正常作息。
    Thumbnail
    avatar
    驚恐的土撥鼠
    2022-05-16
    【因果故事】【有聲書】讓婚姻重新恢復生機📚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讓婚姻重新恢復生機 📽內文片段: 以下為內地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二十年前一場近百名同學的聚會,一位在場最受同學們尊重和敬仰的人,看上了我。聚會時我並沒有注意到這一點,甚至聚會後的一周後,我收到了他的求愛信,我都不敢確定就是他。 影片網址: 原文網址: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05-15
    破冰TOP1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溫馨拍攝環境│孕婦寫真│兒童寫真│全家福│台北婚紗│婚紗攝影拍孕婦寫真、兒童寫真最重要的是什麼呢?自然的互動與自在的表情才是美照的關鍵,而為什麼 HelloHello 打招呼影像工作室 能夠成為客人心中,破冰TOP1的溫馨拍攝環境呢?來看客人的心得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HelloHello打招呼影像工作室
    2022-05-09
    台北婚紗│2022訂製溫馨時刻│和毛小孩同框的溫暖孕婦寫真│全家福│寵物寫真│毛小孩沙龍照台北婚紗首選_凱瑟琳婚紗攝影:再次感謝李宓這次找我們拍攝孕婦寫真/婚紗照,除了絕美、浪漫的曠世經典水中孕婦寫真以外,這次她還帶著一對可愛的毛孩子,在我們的獨家韓風攝影棚內,拍下了許多溫馨、俏皮又浪漫的孕婦婚紗暨寵物寫真,快來跟C編一起欣賞美照吧!
    Thumbnail
    avatar
    台北婚紗首選│凱瑟琳婚紗攝影
    2021-10-28
    「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網路上爬了一下文,看起來不妙,馬上再寫信給客服,結果收到制式的官方回覆信,看來是無可奈何了。
    avatar
    我的時間花在這裡
    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