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男人當爹後 說不出口的憂鬱!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欸~妳老公當初是怎麼過來的?」
「蛤?」
「妳以為只有妳們女人憂鬱喔?我都快煩死了。」
男性友人B在LINE那頭打著小作文。
1.當初覺得有小孩不錯啊~但生出來自己顧後根本惡夢。
嫩嬰三四個小時就要餵奶拍嗝不然就是哇哇叫,以為熬過了誰知道大一點每天在家裡搞破壞不然就是凌晨給你開趴踢,我隔天還要上班欸!
2.以前下班之後跟老婆就是吃大餐看電影,她追劇我玩電動或一起玩電動,現在我坐下來滑兩下就被吼:「又手機,你不會來幫忙或陪小孩是不是?」然後幫忙又被嫌笨手笨腳,暗~上班很累會恍神吼,以前洗過澡後就想嘿嘿嘿,現在弄完小孩覺得自己快升天。
3.還有周末啦~小孩一樣六七點起來吵著要吃早餐要去哪裡玩,陪著去公園溜滑梯玩沙……,我也是全年無休眼神死啊!
Image from Pixabay
4.以前老婆又溫柔又會撒嬌有時候還會搞點情趣,現在就說人家神隊友怎樣你怎樣,你就是豬啊豬啊豬啊!
5.每天被上司唸回來還要被老婆跟長輩唸,老婆說你爸媽怎樣怎樣,爸媽說你老婆怎樣怎樣……,最後都變成我怎樣怎樣。啊處理也不爽不處理更不爽。
6.死命賺錢省錢,中午只吃小七錢還是不知道花哪去。什麼補習費教材費保費一堆費,每個月看帳單妳以為只有妳們女人會緊張喔?錢要生不出來我超窘好嗎?
7.以前在家就我媽煮飯洗衣服處理事情啊~對啦!媽寶~但妳們女人嫁前不是小公主不是也是家裡處理喔?啊就不會不熟練有必要一直唸嗎?已經在做了是不能給點鼓勵給點時間喔。
8.我也會後悔也覺得不生比較好,玩遊戲跟老婆每天逍遙自在多爽?我也很煩啊~有時也會想去廁所或哪裡躲一下放空一下吼?有必要這麼暴怒?蹲廁所久一點就被說不想顧小孩,或者玩遊戲放鬆一下就說不盡父親責任,妳們女人可以情緒很外放,男人有時候只能ㄍㄧㄥ好嗎?
嗯,想安慰卻又不知道怎麼開口想鼓勵嘛,又覺得看到某些點覺得有點欠揍。但的確,男與女、父與母在面臨當父母這件事都必須適應,且一定也有煩躁難以接受的時候。即使男人用著不在乎或大剌剌的姿態去偽裝,甚至開始不自覺拒絕去面對,但不管是哪一方對育兒或婚姻感到疲倦或埋怨,其實都是一種失衡。
女人覺得我們也是工作,或也是這樣處理家事小孩啊~你面臨的我也面臨啊!那為什麼我可以很快地去找到自己的定位,你卻不行。或者認為男人就是逃避就是沒有用心所以做不好,幫不上忙在精神上又不能理解分擔,不是豬是什麼?更有些時後會有種我嫁給你,你應該要照顧我疼我負擔起大部分讓我開心幸福不是嗎?
所以當女人跟男人同時覺得婚後跟有孩子的生活,和自己所想的大不同,對方又無法跟上自己腳步時,兩個人就會同時都處在要爆炸的邊緣。而長期休息不足,沒有自己和彼此關係修復的時間,更是會讓雙方精神體力都達到一種極限,更別說要是此時長輩或其他有的沒的再橫插一腳。
Image from Pixabay
後悔、煩悶、埋怨然後開始想逃避,在婚姻育兒都在所難免。可殘酷的是逃不了跟越逃情況越糟,事情只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除了同理除了彼此不斷去磨合找到平衡,好像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法。但同理很難,因為每個人都急著想被分擔跟被理解,在某個當下都不想先退或先以幫對方著想為前提。可是到底初心是什麼?什麼讓我們決定踏入婚姻決定擁有彼此的孩子決定一家子共同一輩子,而不是在事情來臨時互相指責跟怨懟。
有時候在面臨所有事情都擠在一起活像水逆的時後,我也常忘記甚至不斷的覺得都是對方讓我陷入這樣的情境,如果他可以再體貼一點,如果他再機靈一點如果怎樣怎樣……,但卻忘記他也有屬於他的難題。而當初我們決定走在一起的時後,我們就已經都不是只有「自己」。

很感謝男友人的一番抱怨,讓我又能理智地去想想屬於丈夫屬於「爸爸」的難處。然後在育兒上能夠不只看到自己所付出跟犧牲的,所以想分享給媽咪們。婚姻育兒路上真的很阿雜,過往對我而言到達我心中的標準才算是很好的隊友或先生。但現在兩個不完美的人,卻都很努力在經營這個家。想著做更好的人讓這個家更好的運轉,彼此體諒跟同理而不是計較誰應該怎麼樣,或許才是最好的。

    lineqw
    lineqw
    半菜鳥媽媽/文字共情者/對旅遊美食深度中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