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方格子23]如果,能身為一位職業小說家——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被夜色包覆的我,突然覺得自己是懸浮在城市的上空,而非住在這棟樓樓頂。
氣密窗外的城市一片寧靜,僅偶爾有一台貨車隆隆經過,不知道開往何處?也許是開上9號公路,一路衝往紐倫堡。
***

一、想成為小說家,是癡人說夢嗎?

曾看過一個說法:「台灣想成為作家的人滿大街跑,但真的動筆或打開電腦寫的只有一半,而真的寫完一篇故事的只有一半的一半。」
上週六台灣時間下午,因著文友貼的連結,而參加了台灣角川舉辦的 IP 發展趨勢論壇,當時是用直播的方式看,參加的人數只有快三百人,但是不得不說整場論壇於我而言是醍醐灌頂,因為,論壇除了給予創作者指引,更給有心想成為創作者的人有個底:今天內容創作的「行情」,或說「價值」在哪裡?在參加論壇的過程中,各講者的提點可真大開眼界。
誰說這個世代真的動筆寫的人少?其實台灣這十年來,許多作者持續創作,真的寫下了很多好故事。
還有,誰說這個世代沒機會?也許在創作的路途上,能大成者屈指可數,但是在參加論壇過後,正如其中一位講者所提及的:「這世代機會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少,而且有很多創作班、寫作課,甚至是書籍等等可以增進寫作能力,所以別再說『懷才不遇』了。」(不完全依照講者字句,而是擷取意思)。
在 IP 發展趨勢論壇這三小時裡,除了主辦單位台灣角川還有作家評審Misa外,還有文策院, Line Webtoon, Dokific, Line TV 和瀚草文創作的大咖們出來分享從他們的角度,哪種類型的作品比較容易成為所謂有價值的內容(或說適合發展的 IP)。
簡單來說,適合發展的 IP,除了獨特性,故事性外,還有風格也挺重要。
此外,如果以小說創作為目標,其實真的必須要承認——這就是一個沒什麼人讀小說的世代這件事。所以,小說內容如可以轉為漫畫、動畫、電視劇、電影、遊戲,才是王道也才會讓投資人願意花錢下去。
所以,在當天台灣角川舉辦的論壇裡就提及,去看看哪些作品或題材比較容易變成劇集或遊戲,那就是比較容易被相中,然後出道的方向。

二、所以,小說家是要抹滅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自由嗎?

其實當日聽到講者的說法,指出今日內容所能產生的價值,是電視電影的收益遠大過僅有文字的小說,而若轉化成遊戲,則更是能產出大過電視電影的收益。聽到這,志向是小說家的我只能默默苦笑,但也明白只有資本進到一個領域,那個領域才會蓬勃發展。
遊戲可以破關舒壓,電影電視開著就看,小說卻要透過閱讀文字,在腦海裡咀嚼一番才能產生畫面聲音或開始解謎,說什麼都比直接有畫面有聲音的娛樂項目還不吸引人。
那麼,小說家真的就只能當產業鏈最底端嗎?而且,還要符合胃口才有機會?
且別太快下定論。
如果有讀近年文學獎得獎作品,就會發現作品真的很「在地化」。比如去年竹塹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塚牧之地〉就是用考證史料以及台語對話寫成(是經過蠻嚴謹的考證,加上田野調查而成。當讀完小說才看作者洪依君說:「這是一篇非虛構小說」時,我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難怪那麼『真』」。)
而去年文學獎短篇小說第二名〈後巷女兒〉文中也含有大量台語(方言)。
所以,乍看之下,有「在地化」就有「保庇」囉?
雖然過往得獎名單,好似真的可以得出這種結論,可是,與其說是因為在地化元素符合潮流而得獎,不如說,因為結合了在地話元素的小說,其世界觀更立體,更動人。
其實,在寫作的過程中,要塑造一個非常生動,讓讀者可以切身感受到,甚至想乾脆活在其中的世界觀真的不容易(比如金庸,比如 JK 羅琳)因此,其實若可以塑造出一個讓人也想活在其中,或一次次經歷那故事才能創造的旅程,要成功也應是指日可待的了。
不過,如果沒辦法一下子建立出那樣的世界觀呢?
透過考證,透過史料爬梳,透過田野調查,或是透過仔細地觀察周遭事物,以及周圍人的心理狀態,這也能產出很棒的小說——但本質上,就是要形塑一個讓人願意走進故事裡去的世界。
然而,透過考證和研讀史料寫下的小說,往往需要花費一番工夫。
所以,其實很認同近年來因為含有調查而創作出的作品得獎,因為研究真的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事,而且,多年來文史一塊,在大環境的驅使下,相較其他產業真的資源不多,所以,不得不說現在的走向是好的,而且如果因此能引起更多人關注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又何嘗不是件好事呢?
所以,關於小說家的能見度(或出道機會),臉貓是覺得還是算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是世界觀和其中展演的人物要塑造得足夠立體,而且故事要引人。
這就是為什麼會說故事很重要吧(好想成為很會說故事的人呀!)

三、反求諸己:如果,身為一位職業小說家——

最近閱讀了一本叫做《潛富》的書,雖然本質上就是在講「吸引力法則」(跟《秘密》有點像),但是內容更具體,也可以在眾多案例中找到類似自己的案例,然後為自己創造適合自己的吸引力宣言。
當你想要成為某種人,要把先自己當成是那種人。Fake it until make it.」
這句臉貓已在不少文章裡讀過,雖然道理簡單,但做起來真的不容易,而且對臉貓而言,在自己還不是職業小說家,就妄想自己是其中一份子,其實多少會產生罪惡感(名不符實)。
但是,後來經過朋友的一個提問,被點醒了。
她說:「其實也不用想著自己是小說家或什麼的,而是想像有天妳一睜眼,妳就是小說家的話,起床後一整天妳會幹嘛?」
這個提問讓我一下子想通了。
如果我是一位職業小說家,早上起床梳洗並充好咖啡後,就會打開電腦文檔接續未完成的故事。兩三個小時後,也許我會起來走一走、拉拉筋,然後繼續寫字。接近中午時,也許簡單吃點東西,也許不吃,但會再喝一杯咖啡。
下午的時光就是繼續寫作,然後若累了有點想睡,那我會小憩一下,然後起來繼續寫作。當然偶爾會遇到需要停筆整理故事線,或是在清點一下過去埋的梗,看如何解決它們,不過我想花最多時間的還是在寫下新的文字。
傍晚時光,則是進入家庭經營時間。如果知道當天伴侶會早點下班,那我將會準備一點晚餐;如果當天自己一個人吃,那麼我將會簡單吃個無澱粉飲食。
晚餐後,收拾一下家裡,然後拿點書來讀,接著如果有體力的話,當然就是繼續書寫了。如果當天比較沒體力,我想我會閱讀,會做點瑜伽,或是看部電影,當然,也可能寫點書評、影評一類。
這就是我希望自己擁有的職業小說家生活。
**
雖然現在因為工作,所以能寫小說/文章的時間真的頗少,而且還因為體力和心情的關係所以一直沒找回寫作的感覺,但是當一次次想著職業小說家的生活後,我不自覺地開始改變時間規劃,以及去除那股因害怕而逃避的情緒。
首先,雖然工作的確了很多時間,但是只要願意擠出時間,一有時間就寫,那麼積少成多還是很可觀的。
其次,雖然因為沒辦法好好寫作,因此總擔心自己寫不好,可是,其實就算寫不好還是可以當作練筆,而且,我還是相信著努力不會白費。當想通了這點,不論多麽累、多麼想逃避時,竟會因為想著多寫當練習,而改為成長心態並開始打起字來。
再加上其實對寫作,我本身沒有太大的期望(除了希望幸運成為職業小說家這一點,因為可以瘋狂打字[?]),因此,把打出來的字,想成是把文字分享給大家,這一點讓我開始下班後洗個澡後,就毫不猶豫地開始打開檔案打字。
*****
不得不說,雖然也許只是癡人說夢,但真的很希望自己有朝一日真的能成為可以帶給人感受不同旅程或情感體驗,還可以養活自己的那種小說家。
再次感謝台灣角川舉辦的活動,要繼續努力寫作了:)
P.S. 最近角川開始舉辦IP比賽,喜歡創作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哦!然後害羞分享一下去年初開始寫的《沒有爪的貓咪》這部作品。接下來將會以連載的形式放在那裡,如果有機會真的很希望能請多多指教。(臉貓大大一鞠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德國的臉貓日常
德國的臉貓日常
臉貓=臉貓掉=囧 漂泊德國的女漢紙,被現實生活打臉中卻依舊熱愛生活。 喜歡黑紙白字地廢話,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撰文維生。 歡迎來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以Cyber模式磕瓜子喝啤酒,然後聊聊那些命題,關於「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