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94 到大陸發展小說賺大錢?!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不時就聽到有人提這個問題──到對岸去經營創作。

  老實說,我也曾經有去大陸那邊貼文過,但一陣子之後覺得那邊的環境不太適合我,所以之後就不了了之了。

  首先,我個人覺得它的畫面我不太能接受,可能是看慣了之前便於閱讀的使用者介面,突然來到一個排版密密麻麻的頁面,真的有點難適應,看沒多久就覺得頭昏眼花QQ

  但應該是個人問題,畢竟有那麼多人都在那邊貼文,甚至簽約並發展,其中也不乏台灣過去的作家。

  對岸人口基數多,看文章的人一多,願意花錢買書的人自然就更多,也有不少喜歡看網文的台灣人會去看,相信有不少人都對那塊大餅相當有興趣。

  但這塊大餅看似充滿發展性,但吃不吃得到是另外一回事,畢竟那邊創作的人口多,甚至還會組成工作室寫作品,競爭也更加強烈,而且聽說還有可能遇到跟創作無關的攻擊,這邊就不予贅述了。

  想在那邊經營的朋友們,以個人淺薄的觀察,以及之前上網看過的資料,還有和編輯聊天的要點等等,可以列出底下這些建議:

  首先,更新速度比什麼都重要

  因為那邊人多作品多,初期想要有曝光度,那勢必就是要盡可能更新,想辦法讓自己永遠都出現在第一頁,當然若能和官方簽約,讓自己的作品常駐在首頁的話那自然是更好的。

  之前聽說他們的做法是一部作品一個工作室在寫,不過也有人單打獨鬥在拚,這實在很厲害,以我的角度來而言,寫作無疑是一種產出,要每天這樣榨乾自己去拚字數,而且長期經營至少N年的狀態,幾乎無休,簡直太難想像了。

  對我而言,除非是作品已經寫完才會考慮,但對岸那邊偏好超級大長篇,真的不太適合我QQ

  再來,要盡可能地與官方簽約

  更新與追隨人數達到一定門檻之後,就可以考慮向官方申請簽約,不過在這邊要提醒一下大家,若和官方簽約,確實會獲得更多的推廣,以及封面加持,不過更新變得不能隨心所欲,不然可能會有懲處,這也是要注意的點。

  要確認自己是否能追上這樣的更新速度,否則若失約的話會很麻煩的,說不定還得把之前拿到的酬勞賠回去(?

  還有,簽約後不僅會被綁權利,也會被綁許多創作者的基本權,這些都需要再三確認,酬勞的話基本上不多,主要是靠打賞、訂閱和禮物的樣子。

  這邊附上之前網友推薦的影片連結,是關於對岸網文生態的大手與中間層的視野與心得,覺得挺有意思的,有興趣也可以看看~
  從影片中的訪談應該可以窺見在那邊發展可能會遇到的二三事,這些經驗很珍貴,熬過來都是相當不容易的,但相信不管怎樣的生態與面向,都是有適合自己的創作環境,希望大家都能發展順利。
  在直播上遇到很多喜愛創作的人,大家分享的經驗受用無窮XD
除了(三)、(六)晚上八點之外
限定Twitch開小說家工作台(處理雜事與寫小說)
歡迎大家來找我玩或詢問關於小說相關問題~
因為是不定期,所以歡迎追隨以免錯過唷>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