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淘寶、外賣、打車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了手機號碼、銀行帳戶和那一張銀聯卡,就可以利用設定在多種平台直接微信或支付寶付款,付款後立刻扣掉銀行的錢。像是Debit Card金融簽帳卡,這張卡也可以用在刷卡機、ATM提款。
那一天同事幫我解決了手機支付設定,一剎那打開花花世界。後來,我和家母在一間不起眼小吃店坐下來,掃描桌上的QRcode(二維碼)第一次按下付款,記得是兩碗廣東靓湯的樣子,我還歡呼了一下。太驚人了,每一個地方都有QRcode,店家會在桌上擺著支付寶和微信兩個壓克力牌子,路邊的阿婆會印在紙上護貝好,電視機上也會出現,凡有QRcode的地方掃描就能付款,幾毛錢也可以(時隔四年回到台灣,我下載了街口、Line pay等各種Apps,現在支付方式的確比以前多元)。
我一開始瘋狂利用電子支付的是網易嚴選,上面的商品都蠻好看的,而且好像都配合SF順丰物流。譬如我訂的IH電子鍋,過了很久還是會有人跟我要連結。在大陸有一種文化是互相分享購物連結,從電器、零食、口紅到內褲都可以分享連結,沒有人特別在意撞衫、撞色,越多人喜歡的叫爆款,用爆款是蠻拉風的事情。我自己也用淘寶、京東、1688、必要、美團、餓了嗎、當當、滴滴,基本上Apps沒有在嫌多,看要購買的是哪一類商品或服務。
  • 大家都知道淘寶,單單淘寶我就可以講一堆感人的故事:) 基本上就是半夜睡不著覺天馬行空的時候,你就上淘寶許願(搜尋)一個想像的產品,就會有耶~除了相片(拍照)搜尋,關鍵字很重要,譬如ZA家、MD、ins、北歐風、小香、楊樹林這種都算初級詞彙XD 淘寶天貓的零食通常都很好吃,另任何品牌加旗艦店,就會進到官方直營網店。
  • 買3C、電器、需要立刻到貨,我都用京東。京東上門時間很固定、聲譽良好,個性疏懶的我有時覺得爬不起來,會在睡前貼一張A4寫水果放門口就好。尤其是要報帳的東西,我也會用京東,直接就可以下載發票了。
  • 買書上當當,當當上買書。當當有點像博客來加讀冊,也可以買二手書、絕版書,如果書況不好價格高於市價,客服會先提醒一下。我很喜歡當當根據我瀏覽習慣推薦的書,有時候就是真的全部很喜歡:)
  • 舉凡各種餐廳、實體店家,我會先上美團看有沒有優惠券可以先買,譬如吃火鍋(打火鍋)通常會有套餐比直接單點划算。外賣也是要比照平台優惠,就像Panda和Uber,有時候這裡有這間,那裡有其他間優惠更多。我基本用美團跟餓了嗎解決,有時候也可以買藥、買菜。有一次我叫了半隻雞,付款完接到電話,劈頭問我要剁嗎? 蛤? 講了一會兒我才知道是在講雞。
  • 叫車(打D、打車)有多種管道,滴滴應該不能再註冊新用戶了,但高德地圖或其他Apps也可以叫車,看條件和情況叫,6人座適合出遊,拼車、順風車可以省錢。買車票有中國鐵路12306、攜程(攜念協)跟其他旅遊Apps,我最常用攜程,順便把住宿訂一訂,就是在義大利臨時訂旅館我也用。儘管有很多更便宜的,但我已經習慣大陸訂房前會問攜程客服,台胞可以住嗎? 因為很多經濟型飯店(酒店)只接待中賓,沒有大陸身分證不行住。
  • 約飯是一種文化,結帳可以一個人先付款,再到微信群收款。下班、假期就是要大家一起去吃飯,熱炒、火鍋、大排檔都可以。吃飯時和大家交換心事(吐槽)及增進情誼。吃完去唱KTV(唱K)、買奶茶也很常見 。BTW 廣東吃飯要先洗碗,餐具通常會有一層塑膠膜包起來,筷子嘟進去把碗杯盤疊起來,用熱茶沖進去洗一下,再把水倒進水盅,盤子是拿來吐骨頭不是拿菜的XD 。其實有嚴禁浪費剩菜,所以不能亂點。奶茶、甜品(糖水)也是一種重要活動,偶爾請大家喝手搖杯飲料,大家下次再請你。
我媽和她朋友去澳門看演唱會,她們剛好進來廣州看看我。那天我找所謂黑車去高鐵接人,這位司機有開網約車,但他也會在特定地鐵口拉客拼車。接到人放下,我們去吃吃喝喝,直到晚上我媽說她包包不見了。經過推斷,她可能忘在車上,裡面還有護照、台胞證、錢包、藥。我有司機的微信,趕快聯繫他。他都已經回家休息了,被我一問回車上確認,還真的在車上。聽到裡面有藥,他說老人家一定很緊張,開了40分鐘來找我們。我媽準備一個紅包要給他,他不收。他拿了幾顆蘋果給我,讓我請我媽和朋友吃。這些蘋果據知是他老家山西的,他有時候會向乘客推廣山西好風光。我吃到蘋果很驚訝!也太好吃了! (他請我吃山西蘋果,我推薦他山西的電影導演賈樟柯)
後來山西年輕小夥結婚成家生子,我跨縣市搬家的時候也靠他和朋友幫忙。當時我們還在擠滿家具、行李的車上啃著包子,沿著海岸線奔馳(他說海好漂亮)。司機搬家完離開,給我發了一個訊息說,好好加油:)
妹乾
妹乾
以前聽說變老是好日子換來的,現在覺得日子過得越來越倒退,大概真的就是回憶比較美。希望自己寫作的時候少用華麗詞藻之類的,反璞歸真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